沒人敢娶的奇醜女如何當上皇后(圖)

發表:2016-10-18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齊宣王像。(網路圖片)

齊宣王是戰國時齊國比較有政績的君王,他雖然沒有採納孟子的政治主張,卻仍然願意高薪把孟子留在身邊。齊宣王非常愛養士,他常常將天下的名士聚集在自己身邊,如淳於髠、田駢、接予、慎到、環淵皆賜列第,為上大夫。齊宣王還最愛聽這些名士討論自己的學術和政治主張,他勤學好問,《孟子》中記載了宣王與孟子的不少問答,這些都說明齊宣王是一個非常想在歷史上做出一番作為的人。但是,民間能夠記住這位君王,並不是因為他的政績,而是因為他的老婆,一個歷史上獨一無二的老婆——鐘離春。

鐘離春最早見於《烈女傳》和東漢王充的《論衡》上,她出生在無鹽邑,所以又叫無鹽女,後來大概是諧音的關係,人們又給她起了個名字叫鐘無艷(無鹽),這個名字可謂是貼切,從音到意都可以體現這位女性的特點,因為上看下看左看右看都看不出她一點艷麗的地方。

其實,鐘離春的形象最初是頗有點神話色彩的。嫫母的醜陋是抽象的,最能讚美的人也說不出她一點漂亮的地方來,具體醜到了啥程度,書中並沒有細說。而《烈女傳》中把這位鐘離春的長相,描繪得非常到位。

「臼頭,深目,長壯,大節,卬鼻,結喉,肥項,少發,折腰,出胸,皮膚若漆。」

額頭前突,雙眼下凹,鼻孔向上翻翹,大腦袋,頭髮少,頸部喉結比男人的還要大,還是個佝僂腰,胸部奇大,皮膚黑紅,這就是那種不知是人還是妖,壓根男人就不敢看的那種女人。

而鐘離春也因為自己的長相,順理成章地成了剩女,到了四十歲的年紀,還沒有人敢娶她。後來,鐘離春流離失所,無容身之處,非常可憐。但是,鐘離春是個大膽的女性,她依舊在追求著幸福。而且鐘離春也確實身懷一項絕技,後來她有了一個更大膽的想法,既然民間沒人願意娶我,那我為什麼不去嫁給齊王呢?瘋了!連老百姓都不願意娶的醜女,夢想著嫁給齊王,痴人說夢吧。而夢常常會變成現實的!

鐘離春來到了臨淄,此時,齊宣王也正在發榜招賢,鐘離春揭了榜,對守衛說:「我是齊國最優秀的女人,聞君王之聖德,我願意為大王去管理後宮,希望大王能夠允許。」

此話一出,就像是今天的爆炸性新聞一樣被傳開了。

很快消息就傳到了齊宣王的耳朵裡,齊宣王求賢若渴,雖然是一介女流,但是敢放出這樣的話來,也絕非等閑之輩,所以齊宣王置酒席於漸臺,準備接見這位女子。

當鐘離春走進齊國宮殿的時候,齊宣王左右無不被她的相貌惹得笑了起來,並非是笑她的相貌醜陋,而是在笑她沒有自知之明。大家都還以為是個什麼樣的美女來競聘娘娘,沒想到是個醜八怪。異哉,這樣的女人頭一次見。

而齊宣王還是召見了鐘離春,並且從頭到尾,我們沒有看到齊宣王對於這位女子的不尊重,齊宣王只是想婉言謝絕這位女子想做娘娘的要求而已。

「當初,先王已經給寡人娶了很多妃子,現在妃子的位子已經滿了。現在姑娘(《烈女傳》中稱夫人)連民間的男子都不願意娶你,你卻要當我這後宮之主,請問你有什麼奇能嗎?」齊宣王的話,很明顯是不想傷害鐘離春的自尊心,讓她知難而退。

但是鐘離春的自尊心早就不怕別人傷害了,她大膽地說道:「我沒有特殊的才能,只是仰慕大王的高義而來。」

齊宣王無奈,只好和她繼續週旋下去,問道:「那你有什麼擅長的嗎?」鐘離春說道:「我擅長隱身術!」

此言一出,齊宣王頓時來了興趣,隱身術?不是騙人吧?「隱身一直是寡人的願望,能不能在寡人面前試試?」(《烈女傳》:「隱固寡人之所願也,試一行之。」) 還沒等齊宣王話說完,鐘離春就突然消失了,什麼大衛·科波菲爾、還有近期火的要燒起來的劉謙,跟鐘離春比,簡直是小兒科了,人家鐘離春不用任何道具遮掩,憑空消失了。

齊宣王非常驚奇,到處找鐘離春都沒有找到,這下他相信了,原來還真有隱身術,趕快回到房中,翻閱他珍藏的有關隱身術的書籍,又按照其中的方法去做,卻沒有能成功。齊宣王終於知道了原來鐘離春是位高人啊,第二天一早,他便派人再次找來了鐘離春,鐘離春開始了她第二次表演。

齊宣王本來想問問她隱身術的奧秘,但是鐘離春卻壓根沒往這上面引,她突然白眼上翻,把牙露出來,一邊拍著膝蓋一邊說:「危險了,危險了!」這樣的動作,這樣的話,鐘離春重複了四次。這可把齊宣王嚇了一跳,昨天見識了鐘離春的特異功能,今天不敢不信她的話了。齊宣王顫顫巍巍地說:「願聞其詳!」

然後,鐘離春開始了她的第二項神功,政治家附體。

「今天的齊國,國外西有秦國虎視眈眈,南有強楚伺機而動。而國內呢,您聚集的都是一些奸臣,而百姓並不能誠心誠意地依附在您的身邊。現在您年過四十了,卻不給自己立繼承人。不教導眾子,卻整天泡在女人堆裡。一旦您有個不測,齊國必然內亂,這是第一個危險。興筑漸臺,高聳入雲,飾以彩緞絲絹,綴以黃金珠玉,玩物喪志,利令智昏,這是第二個危險。賢良逃匿山林,諂諛環伺左右,諫者不得通入,讜論難得聽聞,這是第三個危險。花天酒地,夜以繼日,女樂緋優,充斥宮掖,外不修諸侯之禮,內不秉國家之治,這是第四個危險。這四個危險是不是危險之極了啊?」

齊宣王聽完後,嚇出一身冷汗,沒想到一個這麼醜陋的女人,卻說出了這麼多的道理來。於是齊宣王喟然而嘆:「可嘆啊!無鹽姑娘這番話,今天寡人才聽到!」

然後齊宣王開始改變自己,他拆漸臺,罷女樂,退諂諛,去彫琢,選兵馬,實府庫,四辟公門,招進直言,延及側陋,卜擇吉日,立太子。而最讓人意外的是,齊宣王答應了鐘離春的要求。鐘離春順利地成了齊宣王的王后,這讓齊國的很多人把眼睛瞪了個溜圓,差點兒沒掉出來,他們就是不明白君王是怎麼想的。

請大家注意一個細節,齊宣王是先立的太子,再封的王后。也就是說,這位醜娘娘很可能並沒有生育,就算生育,她的孩子也沒有繼承王位。

而開頭說的那些,齊宣王愛養士的習慣,其實也是在受到了鐘離春的啟發後,才真正做到的,齊國開始在齊宣王的手中強盛了起來,這其實是鐘離春的功勞。

而所有人都產生了疑問,一個鄉間的醜女人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本事呢?

後人對鐘離春這個歷史人物產生了諸多的質疑,但是再質疑,老百姓也不想拋棄這個醜娘娘的形象,因為這個形象已經深入人心,而且多少覺得她醜得挺可愛。所以,後世各種話本、小說、戲劇,開始補充鐘離春之前的一些空白。元雜劇中有《醜齊後無鹽破連環》(鄭光祖),清傳廳中有《靈媧石·無鹽拊膝》(許善長),京劇中有《湘江會》、《棋盤會》、《戰春秋》、《鐘無鹽》,甚至是當代香港影片《鐘無艷》(鄭秀文、張柏芝主演),都為豐富這個醜女的形象做出了大量的文學加工。

現在我們看到的鐘離春形象,不再是一個為了當王后而磨磨嘴皮子的醜女人,而是一個文武雙全,能夠上陣殺敵,又精通六丁六甲之書的半仙之體、神仙似的人物了。而她青年時也遇到過許多奇遇,還有她父親也是個了不起的人物,傳授了她諸多本領,當然這些都是後世的劇作家的傑作,甚至鐘離春的故事可謂是越來越離奇。所以清人胡彥升做了一首《東原懷古·無鹽城》,來總結鐘離春現象:「何處無鹽跡可尋?宿瘤故邑柳深深。浣紗遺事空留恨,不及齊妃說到今。」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