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拔俗!透視蘇東坡的瀟灑與豁達(組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6-10-2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平溪十分大瀑佈景色。(攝影:雲中君)

人世間的生死離別,使人感到痛徹心肺;塵世中的怨恨情仇,讓人覺得煩惱不斷。宋朝大文學家蘇軾說:「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印度著名詩人、哲學家泰戈爾則說:「只有經過地獄般的磨煉,才能煉出創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過血的手指,才能彈奏出世間的絕唱。」三九嚴寒之中,方能顯出松、竹、梅的堅貞,生死危急關頭,才能看到真英雄的本色。在歷史悠久的中國傳統文化中,描繪或吟詠 松、竹、梅的詩畫,不勝枚舉。

孔子在《論語・子罕》中說︰「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就是說在惡劣的環境之下,才能看出一個人真正的節操;就如松柏一樣在寒冬中依然屹立不搖,因此蒼松被列為歲寒三友之首。唐朝白居易的《池上竹下作》詩曰︰「水能性淡為吾友,竹解心虛即我師。」詩中隱喻竹莖中空表示人要謙虛,竹節分明則表示人要有節操。而常年不凋,堅貞挺拔的竹子,也經常被文人們喻為象徵君子的品格高風亮節。在冰天雪地的嚴寒之中,梅花依然「凌寒獨自開」,頂風披雪,迎天競放。三者都有終年不凋、剛毅、堅韌的高潔風格,因此被世人美稱為「歲寒三友」,亦是人格高尚的象徵。


美國北瀑布國立公園內的青松與雪山。(攝影:雲中君)

身處逆境 蘇東坡吟詩頌「三友」

追根求源,「歲寒三友」的由來其實還與北宋大文學家蘇軾有關。北宋神宗年間,蘇軾仕途非常不如意,被貶至黃州(今湖北省黃岡縣)任團練副使。蘇軾生活艱難,只好自己開墾了一大片荒地。這塊荒地,被當地人喚為「東坡」,所以蘇軾便自稱別號為「東坡居士」。蘇軾栽種稻、麥、桑等農作物,又在田邊築起一棟小屋,取名為「雪堂」。他在雪堂的四面牆上畫滿雪花,還在院子裡遍植松、柏、竹、梅等花木。

有一天,黃州知州徐君猷特地到雪堂來探望蘇軾。他一見雪堂周遭荒涼寂寥,就打趣的問他日常起居,滿眼所見都是白雪,又見人跡罕至,就問蘇軾:您不感到太冷清、太寂寞了嗎?蘇東坡卻指著院內枝葉扶疏的花木,開朗的順口吟出兩句詩說︰「風泉兩部樂,松竹三益友。」意思是說,風聲瀝瀝,泉水淙淙就是兩部最優美的樂章,而四季常青的松樹、枝幹挺拔的綠竹、凌霜傲雪的寒梅就是嚴冬相伴的三位好友。徐君猷見蘇軾雖身處逆境,猶能以「松、竹、梅」自勉,還保持著正直坦蕩的高尚品德。從此之後,便對他更加的敬重與關照了。

自此以後,人們便依蘇軾詩中之意,把松、竹、梅合稱為「歲寒三友」,取其堅貞高潔的品格節操,並將其視為生命力旺盛、源源不絕的吉祥象徵。

浩氣干雲 大文豪落筆成絕唱

在中國文學史上,詞在蘇軾的手中一洗脂粉閨怨調,柔靡悱惻聲。他或盡抒胸臆,或信手拈來,落筆即成千古絕唱。豪情未必粗放,柔腸亦非靡靡。一首《念奴嬌・赤壁懷古》問世,當世鴉雀無聲;另一首《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寫出,足以流芳百世。


美國紐約長島瓊斯海岸風光。(攝影:雲中君)

然而蘇軾並非僅憑文辭立身,他的智慧與胸襟,他的樂天與直爽,以及他的赤子之心和他的悲憫心腸,輝映廟堂、光照江湖。其浩氣才情,令世人高山仰止。他治理過的平民百姓記得他不是因為「花褪殘紅青杏小」,而是他與民眾同甘苦、共患難的慈悲胸懷。他在湖州獲罪被押送京城之時,全城百姓都出來相送,淚如雨下。

蘇軾一生的朋友之中既有士大夫,也有妙僧逸士;既有藥師農夫,也有歌姬悍婦。歐陽修早已名滿天下之時見到年輕的蘇軾,回家就告訴兒子說三十年之後沒有人會再記得他歐陽修。此後一直力薦蘇軾,終身是蘇家的良師益友。佛印和尚與蘇軾經常相互取笑,蘇軾說,古人常以「僧」對 「鳥」,譬如「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又如「常聞啄木鳥,疑是叩門僧」。佛印詼諧地回答說,沒錯,這就是為什麼現在我以「僧」 的身份與閣下對坐。有書生馬夢得仰慕蘇軾的才華,追隨蘇東坡二十二年,對他的曠世奇才崇拜得五體投地。蘇軾對此也十分感激,給馬夢得寫了一首詩,以示謝意。詩中說:「可憐馬生痴,至今誇我賢。」

有感於蘇軾的「風泉兩部樂,松竹三益友」,人生要想活得瀟灑、豁達,就要有一個了無牽掛的心胸。宋朝無門和尚的詩《頌》中也說過:「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挂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以風泉為樂章,以松竹梅為益友,就能親近萬物,心在方外,達到一個超然拔俗的精神境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