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滅人類?霍金再警告人工智慧危險(圖)

發表:2016-10-2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10月19日,英國科學家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英格蘭東部劍橋大學參加了「利弗休姆未來智慧中心」(CFI)的落成儀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10月21日訊】(許家棟編譯/綜合報導)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史蒂芬·霍金教授警告說,人工智慧可能會發展自己的意志,但這與人類的意願相衝突。

他說,由於這可能預示著危險,比如威力強大的自主武器和少數人壓迫多數人的方法,所以他呼籲在該領域進行更多研究。

他在英國劍橋大學探討人工智慧(AI)快速發展影響的「利弗休姆未來智慧中心」(Leverhulme Centre for the Future of Intelligence)會議上發表了以上的發言。

他說,所有偉大的文明成就(從學習生火到掌握火,到學習栽種糧食到理解這個宇宙)都歸結於人類的智慧。

他回顧了人工智慧領域最近出現的飛速發展,包括全自動無人駕駛汽車技術,以及谷歌計算機對人類頂尖級圍棋手所取得的勝利。

他說:「從理論上講,計算機可以模擬人類智能,並會超過它。」

他也說,(人工智慧)也有潛在的好處,技術革命可以幫助消除工業化對自然世界造成的一些損害。

霍金教授說:「簡而言之,創造人工智慧的成功可能是歷史上最大的事件。但它也可能是最後的一個,除非我們學會如何避免風險。除了好處之外,人工智慧也會帶來危險,如強大的自主武器,或少數人壓迫多數人的新方法。這將給我們的經濟帶來巨大破壞。在未來,人工智慧可以發展自己的意志 ,一種與我們意願相衝突的東西。簡而言之,強大人工智慧的興起將是人類最好或最糟糕的事情。(對這一點)我們還不知道。」

他繼續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和一些其他人在2014年呼籲在這一領域中做更多的研究。我很高興有人在聽我說。」

他歡迎推出這座由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倫敦帝國學院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之間合作建立的新研究中心。

霍金此前也表示,人工智慧快速發展與全球暖化也是致命性的危險。

人工智慧缺乏人性

對人工智慧議題做過50年研究工作的著名學者博登教授(Professor Maggie Boden)也在這次活動中發表了講話。

她隨後對BBC記者表示,她對人類被毀滅的前景並不擔心,也不像霍金教授那樣擔心人類會很快進入人工智慧未來。

但是她說,她擔心的是人工智慧已經產生的影響,例如在日本,有人熱衷於用機器人照顧老人和病人,這讓她感到恐懼。

她說,社會必須問一問,這樣的做法是不是缺乏人性。

機器人:想毀滅人類

不久前,美國工程師漢森(David Hanson)研發出一具名叫索菲亞(Sophia)擬真機器人,索菲亞不但可以與人對答如流,也能做出面部表情。索菲亞於談話中表示,自己想要去學校學習、組成家庭,甚至還想毀滅人類!

「20年後,機器人就能夠走進人群中。」漢森認為在未來,機器人將難以與人類區別,機器人能幫助人類,他相信機器人會成為人類的朋友。但沒想到索菲亞非常不給它的創造人面子,當被問到是否會毀滅人類,索菲亞立馬回答:「是的,我將會毀滅人類。」讓漢森傻眼,直呼:「別這麼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