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你以為戴這些口罩就能防霾 別逗了!(組圖)

發表:2016-10-25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外出不選擇帶口罩(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25日訊】大陸媒體報導,從本月開始,有些地方已經陸續出現霧霾天。秋冬季節向來是霧霾的高發季,在北京生活的人們感受更為強烈,每天呼吸著帝都的霾,總感覺喉嚨裡堵著什麼東西,眼睛也極不舒服。

近日,筆者觀察到,儘管霧霾這麼嚴重,戴口罩的仍是小眾,看來人們對呼吸健康還不夠重視。筆者特意觀察了佩戴口罩的人群,發現帶哪種口罩的都有,以一次性口罩居多,也有相當一部分的年輕人選擇佩戴3M口罩,中老年人更趨向於傳統棉口罩。


口罩不罩住鼻子無效(網路圖片)

有的人沒有正確佩戴口罩,戴得太鬆,根本起不到防護作用!有個別寶寶只罩住嘴,是因為它叫「口罩」麼?甚至看到一位孕婦漫步在霧霾天中,置自己和寶寶的健康於不顧。 

由此可見,人們對於口罩的選購與佩戴還存在很多誤區,筆者今天就和各位探討一下不同的口罩是否都防霾,以及佩戴口罩有什麼注意事項

霧霾危害知多少?

先來看一下霧霾到底是個啥:霧霾主要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顆粒物這三項組成,它們與霧氣結合在一起,讓天空瞬間變得陰沉灰暗。顆粒物的英文縮寫為PM,北京監測的是細顆粒物(PM2.5),也就是空氣動力學當量直徑小於等於2.5微米的污染物顆粒。這種顆粒本身既是一種污染物,又是重金屬、多環芳烴等有毒物質的載體。

霧霾的源頭多種多樣,比如汽車尾氣、工業排放、建築揚塵、垃圾焚燒,甚至火山噴發等等,霧霾天氣通常是多種污染源混合作用形成的。


工廠排放廢氣(網路圖片)

北京市環保局公布的數字稱,北京2015年有179個污染天,其中46天有重度污染。也就是說,2015年北京人有一半時間呼吸著未達到國家標準的空氣!2015年全年的PM2.5濃度平均值為每立方米80.6微克,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最大年均值10的八倍多!


一些執著晨練的中老年在霧霾中鍛練著(網路圖片)

儘管霧霾這麼大,仍有一些執著晨練的中老年人戴著口罩為「強身健體」而鍛練著……筆者奉勸一句,晨練也要看天氣,您這不是鍛練,而是玩兒命呀!做子女的也應該勸勸這些執著的爸媽。

對抗霧霾無效的口罩有哪些?

一次性口罩(醫用口罩)

推薦指數:★

一次性口罩(醫用口罩),材質主要是無紡布,層數多為三層以上,有些中間使活性炭過濾層。其實這種口罩主要是為了防細菌,要不為什麼醫生用呢?另外,一次性口罩在佩戴時極易出現松垮現象,所以說用它來防PM2.5是力不從心的。

另外,這類口罩與皮膚的貼合度不佳,一呼一吸感覺整個口罩都在跟著移動。對於戴眼鏡的同學,冬天室外帶它眼鏡上會有嚴重哈氣。從它的使用週期來看,既然是一次性的,那麼用一天就得扔掉。一次性口罩每隻價格相差很大,某寶上有9.9元100只的、有26元20只的,要說這價格差哪兒了,當然是材質和過濾層數,獨立包裝的會貴一些。如果按照每隻一次性口罩均價為0.5元計算,乘以去年179個污染天,那麼一年的使用成本為89.5元。

傳統棉口罩 

推薦指數:★

小時候為了禦寒,一到冬天滿大街的人都是戴著這種白色口罩,純棉材質,佩戴舒適,可反覆清洗。後來發展的有不同花色圖案的了,但本質屬性還是一樣的,不管是幾層棉布,禦寒可以,但防霧霾就很雞肋了,畢竟棉布間隙那麼大,又沒有過濾層,防霧霾也不是這裡口罩的設計初衷。這種口罩也不適合戴眼鏡的同學冷天外出佩戴,哈氣同樣很大。

這種口罩最大的優點就是可循環使用,一冬天有兩個倒替就夠用了,來年還可以繼續用。這種白口罩價格差不多一元一個,這樣算來,一年的使用成本也就是區區幾元。

為對抗PM2.5而生的口罩,它們到底是不是和宣傳的一樣靠譜,筆者將給大家簡單分析一下。


口罩的分級(網路圖片)

首先我們需要知道口罩宣傳中所說的KNxx級別是啥意思。不同國家的口罩所用的標準不同,N是美國標準,FFP是歐洲標準,KN是中國的標準。按照我國GB2626-2006標準,口罩分為KN類和KP類,KN是指口罩適用於過濾非油性顆粒物,KP是指口罩適用於過濾油性和非油性顆粒物。字母后面的數字則代表口罩的防護等級,數字越大,防護等級越高。例如,90代表過濾效果在90%以上,95代表過濾效果在95%以上。

不過,並不是過濾效果越高的口罩就越理想。因為過濾效果越高,佩戴者感到的呼吸阻力就越大。一般大氣中的主要污染物以非油性顆粒物為主,在價格、防護及舒適度三者平衡比較的情況下,選擇KN90系列的口罩就足夠了。能水洗的口罩防霾?不靠譜!

可更換濾片式口罩

推薦指數:★★

霧霾出現後,這種可更換濾片式口罩應運而生,成了不少人的選擇,很多藥店也賣這種口罩,從某寶上這類口罩的銷售數據來看,一個月好幾萬,確實很受追捧。但問題是這種防霧霾旗號的口罩真的能放霧霾麼?

多層過濾

立體式的設計,KN95級別,多層口罩防護和過濾片,光是看著就覺得高大上,不少廠家還寫上「可清洗」、贈送濾片,一下子就吸引了消費者。很多朋友用的時間長了不捨得扔,洗一洗,換個濾片接著用。清洗之後口罩的防護力度肯定會大打折扣,空隙也會變得不均勻,空氣中的顆粒物很容易就鑽進去了。不是有過濾片麼?且不說幾乎所有的濾片都比口罩要小很多,很多區域都覆蓋不到,而且不少濾片是平的,並沒有像口罩那樣立體設計,這貼合度肯定也是達不到的。另外濾片中的活性炭層,對過濾氣味有效,對過濾PM2.5這樣尺寸的顆粒物效果不明顯,處理不好還會掉碳粉。

這類口罩價格一般為十幾二十元,濾片價格每片兩三元。至於說使用成本,這個真不好說,有的人一個口罩兩個濾片能撐一年;有的換得勤的可能一週換個濾片,一個月換個口罩。當然,這與每天佩戴時間和污染指數都有關係。筆者按照10天換個濾片、兩個月換個口罩來計算、濾片2.5元、口罩15元、每個口罩帶兩個濾片來計算,每年的使用成本為75元。

帶呼吸閥

另外還有一種口罩就是在這種口罩的基礎上增加了呼吸閥,方便呼吸,對於戴眼鏡的同學會好一點。價格的話比不帶呼吸閥的要貴一些。塑料的呼吸閥裡面有個硅膠片,吸氣閥門關閉,防止顆粒物和細菌進入;呼氣閥門打開,快速排出廢氣,讓呼吸更通暢。國際大牌相對值得信賴 但假貨太多

3M/霍尼韋爾口罩

推薦指數:★★★★

3M和霍尼韋爾口罩算是常見的防霧霾口罩中最靠譜的了,從京東的銷售數據來看,這兩個品牌的口罩深受消費者的信賴,然而,這兩個品牌假貨也是最多的(此處應該為部分中國人超強的模仿能力點讚)……

霍尼韋爾口罩

這兩個品牌我就不介紹了,不知道的自行百科。以3M為例,它旗下的口罩有多種,主要按照防護級別、有無呼吸閥、佩戴方式(頭帶、耳帶)、款式(可折疊、一體成型)進行劃分。防護級別越高,阻擋的污染物越多,呼吸就越困難。耳帶式佩戴方便,但戴久了勒耳朵;耳帶佩戴較舒適,但戴取比較麻煩,還會毀髮型。可折疊口罩優點是方便攜帶、收納,缺點是吸氣時口罩容易貼面、有效進氣空間小,導致呼吸阻力增大。

這類口罩當然不能清洗,髒了、破了、有異味的時候就得換。佩戴時間也是因人而異的,通常來講,每天佩戴兩小時能用兩週左右。拿3M的9001V為例,25只119元,每隻4.76元,一個月用兩隻,179個污染天,每年費用約為57.12元。新型電動口罩效果好,但價格略貴

電動口罩(含HEPA濾網)

推薦指數:★★★★★

這5類口罩中過濾效果最好的應該是這種新型電動口罩。電動口罩號稱是戴在臉上的空氣淨化器,這麼說也不為過,因為它小巧的身軀中和空氣淨化器一樣有HEPA濾網。HEPA濾網是公認的PM2.5過濾器,它對直徑為0.3微米(頭髮直徑的1/200)以下的微粒去除效率可達到99.97%以上,是煙霧、灰塵以及細菌等污染物最有效的過濾媒介。多層

過濾罩過濾層一般有四層,依次是過濾大顆粒的抗菌紙、除味的活性炭、去霧霾的HEPA濾網以及抑制細菌滋生的無紡布。通過層層過濾,將潔淨的空氣送入我們的鼻子。另外,電動口罩採用立體淨化風道設計,利用風力產生氣壓通過導流槽將廢棄從下方的廢棄孔排出,使面部氣體形成流動微循環。這樣一來,就不會感到呼吸費力了,建議特殊人群選用這類口罩,眼鏡一族也無需擔心有哈氣。

電動口罩當然是要充電使用,充滿電能連續工作四五個小時。因為裡面有電機、扇葉所以在運行時難免會有些噪音,不過要是外出佩戴的話,噪音應該就不那麼明顯了。

目前,這類口罩的生產廠商還不多,價格也比較高,售價一般在300元左右,濾網每片8元左右。至於說濾網能用多久,這還得看所處環境,輕度污染三週、中度污染兩週、重度污染一週。如果按照兩週換一個濾網來算,一年購買濾網需要95元,加上主機的話就是395元。不過主機是一勞永逸的,不出意外能用兩三年吧。

小結:從以上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出,一次性口罩、傳統棉口罩雖然便宜,但對防霾無效;濾片式口罩由於密封不嚴、濾片無法全覆蓋,效果也不好;3M/霍尼韋爾這類口罩防霾效果較好,價格適中,但假貨太多;電動口罩防霾效果最佳,但有點兒貴。到底買哪種大家自己決定吧,不過不管你決定買哪種,一定要從正規渠道購買,不要為了貪圖便宜買到假貨,那就太不安全了。

對抗霧霾的終極秘訣

佩戴口罩注意事項:

由於PM2.5是一種微塵,任何口罩只要與面部達不到100%的緊密貼合,就難逃PM2.5的侵襲。所以戴防霾口罩時,一定要根據臉形將口罩調整到最適合,而且還要經常更換,口罩如有破損或髒污應立即丟棄。


及時更換口罩(網路圖片)

口罩要及時更換

判斷口罩是否能繼續使用,不應只看表面顏色的變化。只要口罩沒有出現損壞、變形,衛生程度和呼吸阻力也可以接受,是可以繼續使用的。作為日常防霧霾使用,防護口罩的使用壽命主要取決於使用環境,當口罩內側有髒污、異味等時應立即更換。反覆使用後的口罩確會出現如變形、破損、帶子或鼻夾變鬆的現象,這些都影響口罩的密合性。如果發現口罩不密合,就應停止使用,更換新口罩。

哪些人不適合戴口罩:

孕婦、老人、嬰幼兒不適合長時間戴口罩

呼吸道疾病患者特別是呼吸困難的人

心臟病、肺氣腫、哮喘患者

防霾口罩選購、佩戴口訣:

口罩不光只罩口,鼻子也要放罩裡

戴眼鏡的要有閥,要麼直接買電動

除非特殊作業,口罩不要長時間戴

防霾口罩不能洗,能洗的不防霾

防護級別越高,呼吸阻力越大

鼻夾要卡牢,宜緊不宜松

口罩要單獨、密閉收納

靠活性炭除霾的不靠譜

不差錢的直接買電動

感到不適,立即摘下

口罩邊緣緊貼面

最後附上對抗霧霾的終極秘訣:能不出門就別出,室內打開空氣淨化器。


終極秘訣(網路圖片)

 

責任編輯:楚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