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習核心」捆綁終身制 中共無下一代(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10-28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正臨巨變前夜(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昨日(27日)結束,其中「習核心」正式確立引起普遍關注。港媒援引專家分析指,「習核心」確立為習近平任期終身制打下基礎,而中共「第五代」之說似乎被低調廢止,或因中共到習就沒有「下一代」了。

香港《蘋果日報》10月28日引用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分析稱,六中全會最重要的是通過確立習近平在黨內核心地位,這不但意味習權力至高無尚,同時意味任期可不受時間限制,為習任期「終身制」打基礎。

林和立在當日《蘋果》的另一報導中又指出,除了「核心」地位的確立有利於習近平在2022年任期屆滿後繼續統領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官方喉舌越來越少使用「第五代領導人」來形容習,也反映了習要謀求「終身執政」的慾望,因為到他,就沒有「下一代」了。

據悉,中共「代次說」由前領導人鄧小平提出。1989年六四事件後江澤民被推上臺,鄧提出領導人的代次問題,稱毛澤東為第一代領導人,他(即鄧自己)為第二代,江澤民為第三代。鄧同時又隔代指定了胡錦濤為第四代接班人。 

20多年來,中共官方媒體在報導中多會在這些領導人名字前加上代次,十八大習近平上臺之初,官媒仍稱習為「第五代領導人」,不過近年官媒特別是中央級喉舌,已甚少見以此稱習。

中共面臨倒臺前夜 習是最後一任總書記?

到了習近平時代,不少觀點認為,中國處於變革前夜。有關習近平或取消接班人制度,連任超兩屆,以及中共末路的分析頗多。

今年4月,港媒《爭鳴》報導說,習近平上臺後,已看到「隔代」、「遠期」固定「領導班子」的弊病所帶來的困境。所謂中共「十九大」、「二十大」領導集體名單已被廢棄。

香港《明報》9月初刊發署名評論文章表示,到2022年秋季,習近平還不到69歲半。由於李克強比習近平小兩歲,除非李提前退休,否則會令習的繼任者難做。因此,習近平完全有理由再多做一屆。

法新社援引美國和香港學者觀點指出,種種跡象顯示,雄心勃勃的習近平要想把中國危機重重的政治局面徹底扭轉,很可能會尋求延長自己的任期超過10年。

另外,有關總統制也引起較多議論。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7月30日在臺灣演講時證實,大陸有人提改成「總統制」,習近平擔任兩屆總書記後修憲、再擔任第一任總統當五年等提議。

中國旅美學者吳祚來則認為,習近平可以考慮在任一兩屆總書記之後,轉而擔任全國人大的委員長,同時把軍權帶到全國人大。從而讓軍隊和國家「都屬於全國人大」。這是一個解決中國政治平穩過渡的、合法和可行的特殊方式,就是讓全國人大在名義上廢棄掉共產黨。

不過,中國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則在新書《2017,起來中國》公開預言中共將在2017年崩潰。他寫道,「共產黨體制有一個最大最大的共同特點是,在他崩亡之前的最後一秒裡,你看到的依然是他的強大和穩定。」

旅美政治評論家陳破空認為,有關中國的變局、政權的倒臺將從2017年開始,在2017年至2022年這個時段。

中國和平同盟主席、中國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10月25日在集會上公開稱,大陸國內發生的三件大事,包括烏坎村民維權抗暴事件、一萬五千退伍軍人包圍中共軍委事件、千名退伍軍人在廣東省民政廳呼喊的口號是「打倒共匪」。這都顯示長期依靠軍隊和謊言來維持中共暴政的手段已經失效。

唐柏橋說,高智晟律師說2017終結中共暴政,他相信,不是2017,就是2018。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