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什麼 想要多少,就必須付出!(圖)

發表:2016-10-2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想要什麼、想要多少,就必須為此付出多少努力和代價!(網絡圖片)

教育孩子問題上,學校教育是很關鍵的一個環節。從初級教育到高等教育,學校教育貫穿了孩子整個教育的絕大部分過程。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提高社會實踐與創新能力,學會人際交往等方面,學校教育的貢獻還是占很大比重的。但是,這並不是說,只要把孩子交給學校,就萬事大吉了,其實不是,在孩子教育上,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

一個人一生中最早受到的教育來自家庭,來自母親對孩子的早期教育。美國一位著名心理學家為了研究母親對人一生的影響,在全美選出50位成功人士,他們都在各自的行業中獲得了卓越的成就,同時又選出50位有犯罪記錄的人,分別去信給他們,請他們談談母親對他們的影響。有兩封回信給他的印象最深。一封來自白宮一位著名人士,一封來自監獄一位服刑的犯人。他們談的都是同一件事:小時候母親給他們分蘋果。

有位來自監獄的犯人在信中這樣寫道:小時候,有一天媽媽拿來幾個蘋果,紅紅綠綠,大小各不同。我一眼就看見中間的一個又紅又大,十分喜歡,非常想要。這時,媽媽把蘋果放在桌上,問我和弟弟:你們想要哪個?我剛想說想要最大最紅的一個,這時弟弟搶先說出我想說的話。媽媽聽了,瞪了他一眼,責備他說:好孩子要學會把好東西讓給別人,不能總想著自己。

於是,我靈機一動,改口說:“媽媽,我想要那個最小的,最大的留給弟弟吧。”

媽媽聽了,非常高興,在我的臉上親了一下,並把那個又紅又大的蘋果獎勵給我。

我得到了我想要的東西,從此,我學會了說謊。以後,我又學會了打架、偷、搶,為了得到想要得到的東西,我不擇手段。直到現在,我被送進監獄。

那位來自白宮的著名大士是這樣寫的:小時候,有一天媽媽拿來幾個蘋果,紅紅綠綠,大小各不同。我和弟弟們都爭著要大的,媽媽把那個最大最紅的蘋果舉在手中,對我們說:“這個蘋果最大最紅最好吃.誰都想要得到它。很好,現在,讓我們來作個比賽,我把門前的草坪分成三塊,你們三人一人一塊,負責修剪好,誰幹得最快最好,誰就有權得到它!”我們三人比賽除草,結果,我贏得了那個最大的蘋果。

我非常感謝母親,她讓我明白一個最簡單也最重要的道理:要想得到最好的,就必須努力爭第一。她一直都是這樣教育我們,也是這樣做的。在我們家裡,你想要什麼好東西都要通過比賽來贏得,這很公平,你想要什麼、想要多少,就必須為此付出多少努力和代價!

從上面可以看出,同樣一件事,兩位家長採取了不同的說話方式,來啟發和教育孩子,結果卻大相逕庭。這一方面說明了教育方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了部分家長啟發式教育知識的欠缺。

孩子就像一張白紙,接受任何事物和思維都是最快的,而且幼年的教育對孩子今後成長是起到很大的決定性作用,所以不可小看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一旦孩子在不良的教育環境下形成思維定勢,或者價值觀偏移,這對孩子今後人生道路是有害的。所以,每個家長都要重視孩子幼年時期的教育方式問題,這一點很重要。

推動搖籃的手,就是推動世界的手。母親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你可以教他說第一句慌言,也可以教他做一個誠實的、永遠努力爭第一的人。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