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咸陽王 奈何做事誤!

發表:2016-10-31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魏高祖駕崩後,咸陽王元禧(?∼501年,北魏宗室大臣,字本壽,是孝文帝之弟)受遺命輔佐新君(指魏世宗)。他雖然任宰輔之首,卻對朝政不負責任,不辨是非。至於偷受賄賂,以權謀私,元禧就做得更過分了。這一年,尚書請求增加元禧的封邑一千戶,魏世宗答應了,他(元禧)為顯示清高,推辭不受。

元禧驕橫奢侈,貪財好色,有姬妾幾十人,還不滿足。他衣著錦繡,車乘華美,還有美女若干,以悅其情。為了這些享受,他貪贓枉法,買來上千的奴婢,經營著遍佈四處的田產和鹽鐵生意。他的屬下、家臣,乃至僕人,都跟著做買賣。因此,世宗很討厭他。

後來,元禧被判死罪,與妹妹們訣別時,問起自己的一兩個愛妾。他的妹妹,對他邊哭邊罵:「你犯罪多由女色而起,進而貪圖財物,最後畏罪造反,才有了今天。你還問這些事幹甚麼?」元禧慚愧無言,被賜死在家中。他王府中的人唱道:

可憐咸陽王,

奈何做事誤。

金床玉幾不能眠,

夜蹋霜與露。

洛水湛湛彌岸長,

行人哪得渡?

元禧位居宰輔之首,有「姬妾數十」、「奴婢千數」,其「田業鹽鐵遍於遠近」。以「五福」的標準來衡量,可謂是享大福大貴之人了。可他最後卻落得個「賜死私第」的下場。

為甚麼會這樣呢?表面上看來,是因為世宗十分厭惡他,他疑懼不已,為保現前既得利益而圖謀造反,結果事發才被誅殺的。

可是,世宗為甚麼厭惡他呢?不正是因為他的種種惡行嗎?因此,從根本上講,不惜福、不培福,做惡多端,罪孽深重,才是元禧走上窮途末路的真正原因。像他那樣驕奢淫逸,作威作福,即使不因為世宗,也會因其他的人或事,而招致殺身之禍,只是惡報的遲與早的時限不同而已。

「可憐咸陽王,奈何做事誤!」——應該警醒啊!

(事據:《魏書•列傳第九》)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