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老北京話,你聽懂了多少?(圖)

發表:2016-11-0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有很多的土語是讓人非常的難以理解的。

北京土話

比如說「噯!我說」這個詞是北京人常掛在嘴邊的,它總是在北京人說正常事之前出現。例如「噯!我說,昨兒晚兒你幹嘛去了!」

實際上按普通話說「昨天晚上你做什麼去了!」而北京人說話囉嗦,好帶零碎兒,很簡單的一句話就變成了前邊的樣子。而「噯!我說」的「說」字要輕讀一帶而過,在這句話裏的「噯!我說」沒有任何意義,它只是打個招呼,為了引起你的注意!

同「噯!我說」一樣,還有一個詞也是北京人離不開的就是「您猜怎麼著,昨兒我碰到老兄弟(註:弟字讀輕聲)了!」意思差不多但是外人就不明白了,你還沒說什麼事呢就讓我猜?猜什麼呢?不明白。

再有像什麼「我說你在這兒瞎日咕什麼呢?」這裡「日咕」,外人不明白,實際上「日咕」是「做」和「弄」的意思,用普通話說「你在幹什麼?」還有像「倒(註:dao)咕」,「倒(註:dao)騰」都是這個意思。

接下來,一起來讀讀北京老話吧。

五十例北京老話

1、炸了廟----北京土話,驚愕,急眼的意思。

2、練家子----北京土話,會武術的人。

3、理門兒----老北京一種禁煙酒的民間社會組織,形式近似宗教,有「理門公所」管理事務,加入者稱為「在理兒」,對外人推辭煙酒時說「我有『門坎』。」

4、瞎了----北京土話,即倒楣了、完了的意思。

5、摔咧子----北京土話,發脾氣的意思。

6、這程子----北京土話,這一段時間的意思。

7、拉了胯----北京土話,服軟的意思。

8、半不----北京土話,半截兒,事情做到一半,尚未完成。

9、大拿----北京土話,能作主管事的人。

10、抹不丟地----北京土話,難為情,面子上不光彩。有時,也說成抹咕丟的。

11、大限----即壽數。過去人們迷信,認為人的壽命都是有定數的,「大限已到」就是數已到,快到死的意思。

12、火筷子----老北京人捅火爐子的鐵棍,也叫通條。

13、末末了兒----北京土話,最後、最終的意思,有時也簡化為「末了兒」。

14、概兒不論(論,音「吝」)----京城新土語,一概不管的意思。

15、顛兒了----撒腿跑了,也作「顛菜」。

16、勺上----「勺」是北京土話,打,打架的意思。「勺上」,就是連帶著把他也給打了。

17、橫----北京土話「橫是」的簡化音,「橫是」是「橫豎」的變讀,有大概、反正、也許的意思

18、唏溜兒----北京土話,說話用鼻子吸氣,即不俐落的意思。也可寫作吸溜兒。

19、點兒背----北京土話,「點兒」,指遭遇、運氣,「點兒背」的意思是運氣不好,倒楣。

20、髒了房----老北京人迷信,認為人被兇殺,死在屋子裏,會帶來晦氣,故有「髒房」一說。

21、咕容----在地上蠕動的意思,北京方言。

22、遭踐----北京土話,埋沒、糟踏的意思,自個兒把自個兒給遭踐了,即自殺的含義。

23、業障----作孽、罪過。

24、擺龍門陣----源於川話,閒聊天的意思。

25、一繃子----北京土話,即很長時間的意思。有時也說一繃兒。

26、號----監獄或拘留所的別稱。

27、貓著----北京土話,閒呆著的意思,也有躲藏的含義。

28、替----也叫「T」,即人民幣,屬於道兒上的黑話。

29、怯勺----北京土話,不懂行,鬧笑話的意思。

30、全活兒----京城隱語,即賣身,也就是暗娼。

31、傍著----即依附,「傍家兒」一詞由此引申而來。

葛----北京方言,即脾氣各色,古怪。有時也用作形容詞,形容什麼事兒或什麼東西葛。

32、打漂兒----即無職無業,在社會上閒逛。北京土話。

33、帕替----英語party的譯音,小型舞會、音樂會、聚會的意思。(港臺譯作派對)

34、雁麼虎----蝙蝠。北京方言。

35、應場----北京土話,到某種場合參加活動。

36、雷子----黑話,即便衣員警。

37、盤兒----北京的黑話,即臉蛋。盤兒,從「臉盤」這個詞衍化而來。

38、底兒掉----北京土話,知道對方的老底。

39、老坷垃完----北京土話,自蔑老而無用、保守的人。

40、掃聽----北京土話,四處探聽,掃聽與打聽不同,「掃」帶有更為主動的意思。

41、張著神----北京土語,留心留意。

42、逗牙籤子----北京土語,開玩笑的意思,與「逗咳嗽」、「逗悶子」、「逗哈哈兒」等類似。

43、消停----北京土語,踏實的意思。

44、玩蠍了虎子----北京土話,蠍了虎子就是壁虎,爬得輕快,人不易抓住。「玩蠍了虎子」的意思是讓人摸不著,形容人比較滑頭。

45、端了----北京土話,抄了的意思。端,即「連鍋端」的簡化用語。

46、撈人----北京新俗語,撈,即打撈之意。北京人稱被拘禁或入獄者為「掉進去了」(掉河),故有撈人之語,即通過不正當手段把被拘留的人弄出來。

47、刷夜----北京流行語,即有家不回,夜裏在外閒蕩。

48、撒癔症----北京土話,夜間到處亂逛,癔症本是一種病症,此話是引申過來的。

49、把不住----北京方言。把,是動詞,管束不住自己的意思。

50、全須全尾(尾音「以兒」)----北京土話,完整,整個身子的意思。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