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之中國特色:大眾創業,萬眾自殺!(圖)

作者:明德先生 發表:2016-11-0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1月3日訊】近些日子,因為工作的原因,接觸了太多的創業者,在國家的號召下勇敢地加入了創業大軍,開啟新一輪的死亡之旅!之所以稱呼他們的選擇為死亡之旅,是見了太多的項目胎死腹中,見過太多的公司毀滅在路上,也見了太多的案例慘死在黎明的前夜。這與政策無關,也與資本無關,這是創業者與自己的對話:你真的認識你自己嗎?

創業是浮躁的。每十個選擇創業的人中,有九個是抱著一夜暴富的心態。大部分人覺得自己有了一個好idea,便等於擁有了一切。靠著巧舌如簧的嘴巴,外加一張ppt,整日奔波在尋找天使投資的路上,天天盼著有人賞識自己的idea,盼著一覺醒來自己已經能夠與馬雲比肩,和馬化騰稱兄道弟。其實,創業哪有這麼簡單!創業是一種選擇,更是一種堅守,是對夢想執著的追求,也是對自我的反思與沉澱,創業是在積累中緩慢隱忍,是在積攢充足之後滿懷激情的釋放,它是一種帶熱度的大爆發。只是,太多的人沒有等待的耐心,太多的人少了自我充實的謙遜,對自我的高看從開始就注定不能以學習者的心態來應對未知的挑戰,最終等待自己的,恐怕只是大眾創業、萬眾自殺


萬眾創業,葬送了多少人的前程?(網路圖片)

筆者並非是對創業者菲薄什麼,只是就我所見所感寫一點自己的感觸。曾見過許多創業者,在項目還沒有一點盈利的時候,開口就是動輒數千萬,甚至上億的估值,坦率講,我真的不知道這種自信來自於何處!是覺得投資人人傻錢多嗎?這年頭,為何創業者如此之多,成功者如此之少?其根源還是在於人。做投資的,選擇投資與否,歸根結底也是依據於他對創業者的判斷,是對這個人是否率直,是否勤勉,是否值得依賴等方面進行綜合考核之後才做出的決斷。

許多人覺得馬雲的成功是在不斷創業中摸爬滾打的結果,其實不然!要知道馬雲在創業之前,曾經在杭師做了六年大學老師,這段閱歷對於馬雲後期的創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他為什麼可以最早接觸網際網路?不正是因為做英語老師的這段經歷嗎?六年校園生涯,毋庸置疑,馬雲讀了很多書。你看馬雲的演講,何其激情,富有哲理,這樣的言語你覺得是三天兩頭在外面跑業務的小夥子能夠鍛練得來嗎?我從來不相信終日奔波的人能有時間靜下來思考人生,思考未來!你看俞敏洪創立新東方,也是在北大教過幾年書之後,是在大學期間800本圖書閱讀量的積累下完成的人生的逆襲。這些人的成功,不是因為他們選擇了創業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完成了自我的積累與充實,當機會來的時候,成功的必然是他們!

大眾創業,是一種兒戲,更是一種胡鬧。創業的不應該是這群未出學堂的年輕學子,創業不是空有激情便能搞定一切,創業是走到一定階段之後的必然選擇,不是為了創業而創業!市場是殘酷的,它不會因為你年輕就同情你,也不會因為你弱小就憐憫你,市場是洪水猛獸,稍有不慎,它瞬間就會吞噬你。一人創業,全家遭殃,這已經不再是一句空話,有太多的例子在證實著這個愚蠢的衝動。大眾創業激發的只是創業的激情,如何沉澱一下創業的智慧,用智慧去打開萬眾創新的鐵鎖,這才是值得深思的地方。否則,大眾創業只能淪落到萬眾「自殺」的淒慘,這個「自殺」不是講對自我的毀滅,而是講過早的創業失敗會在這群年輕的創業者心理上留下一輩子難以抹去的陰影,更多是內疚、是自責、是不敢面對挫折,其結果也就是從精神上對自我的毀滅性打擊。

創業是深思熟慮之後的選擇,它不是在模糊中摸索,而是在清晰中堅持。當你對自己未來的路有了清醒的認識,你就可以勇敢的邁向這條創業之路,死亡的是不知世務的誤入者,落伍的是不懂變通的書獃子,倒下的是不認識自己的自戀狂,最終站著的、活著的、昂首挺立著衝到終點線的,是對自己有清醒認識、有未來有明晰路線、對時局有精準拿捏、對挫折有足夠準備的創業者!要知道,成功的從來只是少數,許多人只看到了九二派中的佼佼者,唯獨沒有看到死的一塌糊塗的犧牲品,唯獨沒有看到創業路上的纍纍白骨,陶醉於精神的迷狂之中,繼續著自己的癲狂,這才是最可怕的!

創業者,多保重!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