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海底暗藏8500萬前年超大陸(組圖)

發表:2016-11-04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5億年前這塊超大陸開始分離時的情況,科學家們認為他們發現了超大陸中的一小塊,埋藏在印度洋之下。(網路圖片)


一旦陸地開始漂移到各自目前的位置,長條狀陸地「毛裡提亞」就不復存在。(網路圖片)

一塊古大陸的地塊被埋藏在印度洋洋底之下。研究人員發現的證據表明:一塊大陸曾經存在於20億年至8500萬年之前。科學家們把那塊長條狀的陸地稱為「毛裡提亞(Mauritia)」。隨著當今世界陸地格局的形成,那塊陸地最終分裂開來並消失在海洋的波濤之下。

超大陸

在大約7.5億年之前,地球上的陸地是連在一起的,形成一塊被稱為「羅迪尼亞(Rodinia)」的巨大陸地。儘管印度和馬達加斯加島被數千公里的海洋隔開,但兩者一度是相連的。

研究人員相信他們發現的證據:一塊被稱為微大陸的長條狀大陸曾經夾在印度和馬達加斯加島之間。經過研究毛里求斯沙灘上的沙粒,研究小組得出了上述結論。

這些沙粒可以追溯到發生於大約900萬年前的一次火山爆發,儘管如此,沙粒中所包含的礦物在時間上要久遠得多。挪威奧斯陸大學的教授特朗德·托斯維克說:「我們從沙灘沙粒提取物中發現了鋯石,而鋯石通常是存在於大陸地殼中的礦物,這是一種很古老的礦物。」鋯石可以追溯到19.7億年至6億年前,因此研究小組得出結論:鋯石是古代陸地的遺留物,在火山爆發期間被噴發到島嶼的表面。

托斯維克教授稱:他認為「毛裡提亞」可能存在於毛里求斯之下大約10公里處以及印度洋的一片水域之下。從土地荒蕪、沒有生命的前寒武紀時代到恐龍漫步於地球的時代,那塊陸地經歷了數百萬年的歷史。

然而,大約在8500萬年之前,隨著印度從馬達加斯加島開始漂移到其目前的位置,那塊微大陸也開始分崩離析,最終消失在海洋的波濤之下。可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可能保存了下來。

「目前,塞席爾群島是一塊花崗岩質地的大陸地殼,幾乎坐落在印度洋的中心區,」托斯維克教授解釋說,「但是,從前塞席爾群島位於馬達加斯加島的北部。我們想說的是,那塊微大陸的分布範圍也許要大得多,可能有許多這樣的古代大陸地塊散佈於印度洋之下。

要想對這一失蹤地區的遺留之物進行全面的調查,仍需要進一步研究。托斯維克教授還解釋說:「我們需要反映該地區地質結構的地震資料,這將是我們的根本證據。或者也可以往深處鑽探,但那樣做將會付出極高的成本。」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