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保險業的隱憂:保費增長淨利卻下滑(圖)

發表:2016-11-0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1月4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保險業巨頭海內外「攻城略地」,讓這一行業風頭正勁,但在低利率、資產荒的背景下,保險業正在上演經營倒掛現象,一邊是保費規模不斷擴大,另一邊則是投資收益正在收窄。11月1日,保監會對外披露,前三季度,保險業共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2.52萬億元,同比增長超三成;與保費報喜形成反差的是,前三季度,保險業預計利潤總額仍在下滑。業內人士擔憂,長此以往,保險業恐現新一輪的「利差損」,這可能會令以保費收入為擴張底氣的險企面臨「後院失火」的隱憂。

保費創新高利潤連續下滑

伴隨著保險業市場主體的增加和民眾保險意識的提升,今年前三季度,保險業務規模屢創新高,前三季度保費規模突破2.5萬億元,遠超2015年全年經營數據。

數據顯示,前9個月保險市場業務規模快速增長,全行業共實現保費收入25168.26億元,同比增長32.18%,增幅較去年同期上升12.69個百分點。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全國保費收入分別是11979.12億元、18812.8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2.18%、37.29%。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朱俊生表示,除了業務結構持續優化外,保費的快速增長與險企推銷理財相關的險種帶來的增量保費有關。

與保險業務規模形成強烈反差的是淨利的下滑。保險業預計前三季度利潤總額1569.6億元,同比減少870.59億元,下降35.68%。在朱俊生看來,去年股債雙牛,投資收益拉高了保險業整體利潤。今年資本市場波動較大,金融風險不斷釋放,資產配置問題逐漸暴露。事實上,經營倒掛的態勢從今年初便初現端倪。數據顯示,上半年保險公司預計利潤總額1055.86億元,同比下降54.05%。除了資產管理公司預計利潤同比增長16.64%至37.17億元外,其餘三類保險公司利潤均下滑;此外,今年一季度的利潤情況也不樂觀,一季度,預計利潤總額389.36億元,同比下降55.29%。

長期經營倒掛麵臨利差損風險

保險業經營倒掛現象與目前低利率、資產配置荒的現狀不無關係。朱俊生認為,目前,收益相對高、風險相對低的資產生成能力下降了,而與之相隨的就是險資投資收益下滑,造成利潤下滑。

其實,市場上一度出現萬能險結算利率達到6%-8%,再加上手續費佣金等費用,資金成本甚至高達10%,這麼高的資金成本,已遠遠超過債券等固定收益類資產收益水平。一位保險資管人士則認為,出現「倒掛」是利率下行一段時間後的正常現象,在整個利率下行期,負債業務對銀行一直存在相對競爭優勢,可吸引更多的儲蓄存款份額,所以保費一直快速增長。對資產端的影響,在利率下行初期,保險公司可通過回購質押等方式提前配置固收產品,拉長久期和加槓桿提前配置高收益資產。隨著長期無風險利率下行,債券類資產收益率不斷下行,權益類市場往往也沒好機會,所以整個行業投資收益率下降,倒掛現象也就形成。

某券商人士分析道,如果利率長期下行,保險公司特別是比較激進的中小保險公司將面臨利差損風險,即投資收益無法覆蓋負債成本。美國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日本上世紀90年代末都經歷過由於利率下行週期中利差損導致的破產潮。

優化結構資產負債兩頭調整

在低利率、資產荒背景下,負債端和投資收益的匹配是目前保險公司面臨的挑戰。如何應對利率下行週期的資產配置是保險公司普遍關注的話題。

永誠保險資產管理中心風控助理吳傑表示,目前來看,為了應對利率下行,保險公司應從負債端和資產端同時進行經營策略調整。在利率端,壽險公司應主動調低傳統壽險和分紅險的預定利率,降低萬能險的最低保證收益率,大力發展長久期和高內含價值的保險產品,拓展創新經營渠道來降低銷售費用,如網際網路平臺,以減少利差在壽險業務四差(利差、費差、退差和死差)中的佔比。

數據顯示,保險公司業務結構持續優化。截至今年三季度,壽險公司普通壽險業務原保險保費收入8967.26億元,同比增長63.47%,佔壽險公司全部業務的48.89%,同比上升5.96個百分點。

此外,在資產端,吳傑建議,保險公司應主動調整資產戰略配置計畫中的投資收益率預期目標,權衡大類資產收益和風險間關係,通過加大另類資產、境外資產和長期股權資產等配置來增強收益。

從國外經驗來看,短期內,通過資產配置結構的調整,保險公司投資收益率與基準利率趨勢可能背離;但從中長期來看,保險資金收益率與市場基準利率趨勢基本一致。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北京商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