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全身是寶,但「加一物」會相剋!(組圖)

發表:2016-11-0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藥是「藥食同源」的食物,全身是寶。(圖片來源:fotolia)

我們都知道,山藥是「藥食同源」的食物中,性質溫和且補益作用不容忽視的一種。但食物有相生的,亦有相剋的,牢牢記住其相剋的食物,才能更好地發揮食物的補益作用,還能避免很多身體的不適。


避開相剋的食物,才能更好地發揮山藥的補益作用。(圖片來源:fotolia)

禁忌搭配

禁忌一:胡蘿蔔、黃瓜、南瓜

山藥內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而胡蘿蔔、黃瓜和南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分解酶,如果同吃,山藥中的維生素C就會被分解破壞。

禁忌二:豬肝

豬肝內含銅、鐵、鋅等金屬微量元素,而山藥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C遇上金屬離子後,會因加速氧化而被破壞。

禁忌三:鹼性食物或藥物

山藥富含澱粉酶,而鹼性成分會讓澱粉酶失效,從而降低了山藥的營養價值。

禁忌四:蝦

山藥與蝦是相剋的食物,如果兩者一起吃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發生。

禁忌五:鹿肉

山藥不能搭鹿肉,山藥和鹿肉都生澀,同食山藥與鹿肉易便秘。

禁忌六:魚

山藥和魚是不能一起吃的,包括鯉魚、鯽魚等等,如果一起吃會有噁心嘔吐、腹痛等情況發生。

禁忌七:甘遂

山藥是補腎健脾潤肺的食物,而甘遂峻下逐水,會刺激腸管,增加腸的蠕動,有瀉下的作用,這二者作用相反,同食會引起身體不適,噁心、嘔吐、腹痛等。

禁忌八:蕎麥米

山藥與蕎麥米相剋,一起吃會引起身體不適。

適宜搭配

適宜一:扁豆、蓮子、紅棗、玉米

這些食物和山藥同吃,可以增強其健脾、益腎的作用。

適宜二:鴨肉、銀耳

鴨肉或銀耳加山藥可以補陰養肺。

適宜三:核桃

山藥與核桃一起吃有補中益氣、強健筋骨、健腦益智的作用。

適宜四:芝麻

芝麻適合補鈣,而山藥有促進鈣吸收的作用。

適宜五:雞胗

山藥與雞胗搭配食用可以治療小兒脾虛疳積。

以上關於山藥的禁忌和適宜搭配,您一定要記住了,也要告訴掌廚的家人喔!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