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張古畫傾家蕩產 被綁架時寧遭撕票也不變賣(圖)

發表:2016-11-10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伯駒。(網路圖片)

那時,上海的風月場,沒人不知道「潘妃」。這名色藝俱佳的奇女子,是前清宰相潘世恩之後。

潘素母親是大家閨秀,從小教她音律和女紅。母親病死後,父親敗光了祖產,繼母就把她賣進了妓院。潘素當時被稱作「潘妃」。

張伯駒一見潘素,驚為天人,他身為「民國四公子」之一,潘素又哪能不知道?兩人情投意合,一見鍾情。

民國四公子:袁世凱之子袁克文,恭親王奕訢之孫溥侗,少帥張學良,還有,就是張伯駒。

潘素當時已名花有主,國民黨中將臧卓,一聽說張伯駒動了心,趕緊把潘素軟禁起來。

張伯駒才不管這些,買通臧卓的佣人,愣是把潘妃從臧家偷走,將巨款分給前兩房太太后,他專情於潘素,直至終老。

潘素天賦極高,學什麼都快。山水、人物、花竹、鳥獸……在張伯駒指導下,無不擅長,尤其山水,連張大千也讚嘆不絕。

此後大半生,張伯駒與潘素,夫唱婦隨,盡享詩畫唱和之樂。

張伯駒家境殷實,自幼聰穎,家裡原本指望他當官,可他從小厭煩政治,整天只知道寫詩作畫。

30歲那年,他在琉璃廠偶遇一幅橫幅上書「叢碧山房」四個字,仔細一看,居然是康熙御筆!藏了這幅畫,他自號「叢碧」,醉心於收藏,花錢如流水。母親看了急得要死,「官也不做!就知道花錢買字畫!」

他常年一襲長衫,儒雅非常。聽說溥儒有《平復帖》,張伯駒無論如何要買。此前,溥儒曾將唐代韓干《照夜白圖》轉賣,致使國寶流失國外。

《平復帖》是西晉文人陸機真跡,距今已1700年,是中國最古老的書法瑰寶,被收藏界尊為「中華第一帖」。要是賣到國外,將是民族之痛。溥儒張口就要20萬大洋,一個子兒都不能少。張伯駒拿不出,為此徹夜難眠。直到溥儒母親去世,急著用錢,張伯駒出了四萬大洋,抱回《平復帖》,淚流滿面。

為了展子虔的《游春圖》,張伯駒耗盡了萬貫家財。這畫距今1400多年,是中國現存的最早畫作。古玩商馬霽川覓得後,一心想賣給外國人。張伯駒聽了,心急如焚,可馬霽川獅子大開口,要800兩黃金換畫。張伯駒剛以110兩黃金,買了范仲淹的《道服讚》。別說800兩,80兩他也拿不出。

無奈之下,他四處奔走,向各方呼籲:「《游春圖》有關中華民族歷史,誰為了金子轉手洋人,誰就是民族敗類!」

馬霽川怕事情鬧大,只好讓價到200兩黃金。張伯駒一咬牙,把宅子給賣了。那是李蓮英的舊宅,佔地15畝,要是擱到現在,光拆遷就得一個億!為避免書畫流失海外,賣房、賣地,賣潘素的珠寶……由張伯駒保護的頂級書畫,前前後後多達118件。

1941年,張伯駒曾遭綁架。對方要200根金條,潘素想來想去,只有賣畫了。可張伯駒說:「那些畫一張也不能動,就是我死了,也不能賣出去!」

而就是這樣一個張伯駒,將8件最頂級的書畫捐獻給了故宮。其中就有《平復帖》和《游春圖》。《游春圖》被視為故宮鎮宮之寶,政府欲獎勵其20萬元,但張伯駒分文不取,最後只收下一張褒獎令。

很多人都不理解:耗盡家業收藏,說捐就捐了?張伯駒對一位至交說:「我買它們不是賣錢,是怕它們流入外國。」

隨後,張伯駒將餘下所藏書畫,分批捐獻給了故宮和吉林博物館。

然而49後,張伯駒被打成了右派。1966年,張伯駒又成了「現行反革命」。白天,夫婦倆被遊街批鬥,晚上,兩人依然寫詩作畫。

面對魔難,張伯駒坦然自若。唯有一次,他低下了頭顱。紅衛兵將他的藏品焚燒,張伯駒跪在火旁,苦苦哀求:「這可都是中國的寶貝,燒了就再也沒有了!」

49前的張家,僅管家就有10位,但那之後,他的宅院卻被強佔,擁有無數書畫珍寶,卻成了生活無著的落魄老頭,只能靠親朋的接濟度日。

這樣的落差,他一笑置之。中國第一玩家王世襄回憶說:「他除了年齡增長,心情神態,和住在李蓮英舊宅時並無差異。不怨天,不尤人,坦然自若,依然故我。」

為人涵養方面,張伯駒更叫人高山仰止。袁復辟失敗後,他兒子袁克定人見人躲,張伯駒收留他長達十年,只因為他不與日本人合作。

「第一大右派」章伯鈞死後,親戚朋友避之不及。張伯駒拄著枴杖,帶上潘素,尋遍了大街小巷,第一個登門弔慰。

章家後人在書中說:「人心鄙夷,世情益乖。相親相關相近相厚的人,如浮雲飄散。一個非親非故無干無系之人,卻悄悄叩響了家門。」

這就是張伯駒,無論世道如何,都堅守做人的根本。

1982年2月,張伯駒感冒住院,被安排在八人間的病房。潘素提出要換個單人間,但醫院被拒絕,理由竟是:張伯駒不夠級別!

入院前的張伯駒顯得很蒼老。有人跑到北大醫院門口叫罵:「你們知道張伯駒是誰嗎?他不夠級別住高幹病房?呸!我告訴你們,他一個人捐給國家的東西,足夠買下你們醫院!」

有人向領導反應,可批文還沒下來,1982年2月26日,張伯駒已經停止了呼吸……

大書法家啟功讚他:「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紅學泰斗周汝昌說:「我見過的文化高人很多,張伯駒這樣的,寥寥無幾。」

面對困苦,淡然自若,潮漲潮落,固守根本,為了民族瑰寶,不惜千金散盡。中華傳統文人的操守、品格,他用一生傳奇寫盡了!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