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宦當做執金吾 娶妻當得陰麗華(組圖)

發表:2016-11-11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陰麗華是東漢開國皇帝劉秀的皇后,貌美德高,母儀天下。(網路圖片)

陰麗華(4年∼64年),南陽新野人,傳為管仲之後,劉秀結髮妻,建武十七年(41年)被立為皇后。

陰麗華是東漢開國皇帝劉秀的皇后。她出生於南陽新野,是當地有名的美人兒。在南陽,陰家先世是輔佐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的管仲一脈,傳到第七代管修,以醫術傳名於世,後來從齊國遷居楚國,被封為陰大夫,以後便以「陰」為姓名。秦漢之際,陰氏子孫在南陽新野為生。

年輕的劉秀對陰麗華一見鍾情,當時還是一介布衣的劉秀有兩大人生目標:「仕宦當做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這一理想在當時看來是不著邊際的空想,簡直是天方夜譚。有人就說:「劉秀窮得買不起鏡子,也不撒泡尿看看,癩蛤蟆想吃天鵝肉!」當時漢代已經歷了12帝,總計213年,帝裔子孫眾多,更何況當時王莽已經篡位稱尊,劉氏子孫更受到無情的摧殘,劉秀一家早失去貴族的身分,在鄉里的財勢與聲望上,劉家遠比不上陰家。劉秀雖然熟知陰麗華貌美,想娶陰麗華為妻,但真正能把她娶過來作為自己的妻子,還是一件十分渺茫的事,當時只是心裡想想而已。


劉秀有兩大人生目標:「仕宦當做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網路圖片)

「執金吾」相當於現在的首都衛戍司令,劉秀當時在政治上最大的追求也就如此而已,然而想不到時勢造英雄,後來劉秀竟成了中興漢室的光武帝。

劉秀稱帝的第二年,議立皇后。有一個陰氏,又有個郭氏,於是在冊立皇后的問題上就出現了一個問題,是立郭氏為后?還是立陰麗華為后?一邊是郭氏——與劉秀患難相隨的紅粉知己,在戎馬倥傯中,郭氏一直追隨左右,恩愛有加,並已身懷六甲,這時只得了一個貴人的稱號,顯然地位很低;一邊是陰麗華——這個劉秀夢寐以求,終於如願以償的結髮妻子。劉秀一心一意要把皇后的位置留給她,星夜派侍中傅俊將她迎來洛陽。不料陰麗華卻說:「困厄之情不可忘,何況郭貴人已經生子。」堅持不肯接受皇后的冊封,光武帝迫不得已,只好立郭氏為后,封陰麗華為貴人。

陰麗華的謙德與她的家風是密不可分的。天下初定,陰麗華的哥哥陰識因隨軍征戰有功,劉秀本擬破格封賞,以示對陰麗華的補償,然而卻受到陰識的謝絕,他說;「天下初定,將帥有功的多,臣托屬外戚的關係,不能示天下以不公。」這是建武二年的事。

又過了兩年,陰麗華隨侍光武帝征討彭寵,在河北生下一子,就是後來的漢明帝。陰麗華的另一個兄弟陰興當時為黃門侍郎,指揮武騎,隨軍征伐,算是劉秀的貼身侍衛長,每次出入,都拿一個小蓋傘為劉秀遮風蔽雨。建武九年,劉秀升遷他為侍中,賜爵關內侯,印綬已經準備妥當,陰興卻堅決辭讓:「臣未有先登臨陷之功,而一家數人並蒙爵賞,轉令天下失望,誠所不願。」事後,陰麗華私下問兄弟為甚麼要那樣說,遭到陰興的反唇相譏:「貴人不讀書嗎!亢龍有悔,盛極則衰,外戚家苦不知謙退耳!」

在稱帝后的十年之中,劉秀恩威並濟,終於使天下歸心,成就了大一統的局面,轉而偃武修文。休養吏民,保全勳臣,崇尚義節,陰麗華也陸續生養了五名子女,終於在建武十七年,劉秀廢掉郭皇后,冊立陰麗華為皇后。

劉秀親自草擬詔書,說明廢郭皇后,立陰麗華的道理,「皇后郭氏,懷執怨懟,數違教令,不能撫循他子,訓長異室,宮幃之內,若見鷹鸇,既無關睢之德,而有呂霍之風,豈可托以幼孤,恭承明祀?今遣大司徒戴涉,宗正劉吉持節,繳上皇后印緩。陰貴人鄉里良家,歸自微賤,先是固辭後位,長久恭謹廉讓,宜奉宗廟,為天下母。異常之事,非國之弱,不得上壽稱慶。」劉秀對陰麗華長久的歉疚,終於得到補償的機會。陰麗華雖然真的沒有當皇后的念頭,但由此也明白了劉秀對她的真情厚意,心中自然是十分滿足。但她仍一本初衷,恭儉仁厚,謙讓自抑,不喜笑謔,事上謹慎柔順,處下矜惜慈愛,天下都稱她為賢后。

劉秀在位三十二年,每日凌晨起臨朝處理朝政,直至日已西移方休,午後常召集公卿郎將,講論經書的道理,入夜還秉燭誦讀,直到更闌夜深。皇太子一次利用劉秀休息的時間加以勸說:「陛下有禹湯之明,而失黃老養生之福,願頤養精神,優遊自寧。」劉秀微笑說道;「我自樂此不疲!」

陰麗華一生謙德可風,相夫教子,主理後宮,不曾干預朝政,更能約束家人,使劉秀無後顧之憂,專心國事,才出現了與「文景之治」並稱的「光武中興」時代。劉秀死後,陰麗華的兒子即位,就是漢明帝,尊陰麗華為皇太后,又過了七年,陰麗華死,享年六十歲,合葬在劉秀的原陵。

皇帝的婚姻,鮮有幸福圓滿的結果,而劉秀、陰麗華卻和諧得令人羨慕,這固然是由於劉秀的寬仁厚德,惜念舊情,而陰麗華的貌美德高與安分守己,更是最重要的因素。

儘管有陰麗華這樣的皇后開了頭,但東漢最終還是亡於外戚,竇太后、鄧太后通過自己的父兄把持朝政,形成東漢後期外戚與宦官交替專權的局面,這是劉秀和陰麗華始料不及的。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