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波段看宇宙 原來人眼所見只是皮毛(組圖)

發表:2016-11-11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不同波段視角下所探測到的景像是完全不一樣的。(網絡圖片)

人類對這個世界的認識很大程度都取決於視覺上的感知。然而,人類的視覺感知實際上是非常侷限的。在電磁波譜中,按照波長的長短,大致可分為無線電波、微波、紅外線、可見光、紫外線、x射線和伽馬射線(波長依次減小)。其中,人類所能感光的只有非常狹窄的可見光波段,在其他波段人類就是瞎子。也就是說,我們肉眼所看到的只是這個世界的皮毛。

在晴朗的夜空,到澳大利亞荒無人煙的暗夜區仰望星空,我們可以看到絢麗的銀河,它大概是長這樣的:


我們可以看到絢麗的銀河。(網絡圖片)

這就是可見光波段下的星空,雖然足以讓人內心為之震撼,但這卻只是其原貌的冰山一角。隱藏在可見光波段外的,是一片更加讓人著迷的絢麗多彩。幸運的是,人類除了視覺,還有一種叫做智慧的東西。憑藉智慧,人類創造出了大量先進的觀測設備,對宇宙進行全頻段的觀測。

對於同一片星空,在不同波段視角下所探測到的景像是完全不一樣的。以下是由大量不同類型的設備所探測到的數據合成的不同波段下的宇宙圖景,好好感受下吧。


紅外波段。(網絡圖片)


微波波段。(網絡圖片)


X射線波段。(網絡圖片)


伽馬射線波段。(網絡圖片)

最近,天文學家們利用澳大利亞默奇森廣域陣列射電望遠鏡開展了一項名為「銀河系和銀河系外的全天WMA測量」的實驗。他們在無線電波段下合成了一張驚人的射電圖,以20種原始色彩展現了這片天區的圖景。這張圖像中包含了三十多萬個星系的信息,有些無線電波甚至在宇宙中穿梭了數十億年之久。


無線電波段下合成了一張驚人的射電圖,以20種原始色彩展現了這片天區的圖景。(網絡圖片)

宇宙就是如此神奇!

責任編輯:陈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