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借錢炒股再升溫 曾是股災誘因之一

發表:2016-11-14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1月14日訊】最近一段時間以來,A股市場進入緩慢爬坡階段。與此同時,股市槓桿資金同樣有所恢復。截至11月9日,融資融券餘額報9269.06億元,較上一跤易日增加36.23億元,創下今年1月以來新高。

具體來看,截至11月9日,滬深兩市融資餘額報9228.03億元,較上一跤易日增加37.34億元;滬深兩市融券餘額報41.03億元,較上一跤易日略減1.11億元。值得注意的是,融資餘額是今年1月27日以來首次重回9200億元上方。可以說近期A股市場賺錢效應的恢復也使得「借錢炒股」現象愈發回暖。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在接受《證券日報》採訪時表示,近期A股市場回暖以及融資客投資熱情逐步加碼主要受幾個方面因素的推動:一是十月初政府出臺了嚴厲的樓市限購、限貸措施,致使節後一、二線城市的樓市出現了量價齊跌現象。由於樓市與股市存在較為顯著的「蹺蹺板效應」,所以樓市「拐點」的出現也讓股市「起點」愈發顯現;二是中國國內經濟基本面得到改善。

除此之外,楊德龍還認為,深港通開通有利於提高藍籌股的估值。像滬港通開通一樣,深港通開通給A股帶來的最大改變並不在於其給市場帶來多少增量資金,而是改變了A股市場的投資理念;最後,人社部此前表示養老金可能在年底前入市,這更有利於穩定市場信心。

融資融券升溫導致股市槓桿資金增加值得關注,去年的6月8日,針對火熱牛市的槓桿市特徵,中國證監會發布了修訂後的《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旨在對融資融券進行逆週期調節,並正式以條文的形式將兩融開戶門檻重新抬高至50萬元以上。結合證監會打擊場外配資的態度,此舉被視為給市場降溫的信號,幾天之後,上證指數終在觸及5178.19點高點後見頂,股災發生。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