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美國會發表演講:香港一國兩制已失敗(圖)

發表:2016-11-19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年20歲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19日訊】據《美國之音》報導,11月16日,現年20歲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接受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 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CECC)邀請在美國國會山的訪客中心發表演說,黃之鋒在演說中呼籲美國政府和國際社會關注香港的人權與民主自由問題,他說,目前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失敗。

黃之鋒說:「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死掉了。特別是在立法會支持香港獨立的兩位議員被disqualified(取消資格)以後,我們只會覺得,今天他disqualified支持獨立的議員之後他們就可以disqualify支持其他議題的議員,最後他可以取消所有支持民主自由的議員的資格。這個才是最大問題。」

香港本土派支持獨立的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日前因宣讀與法定誓言不一致的誓言被法院裁定宣誓無效,立法會議員資格被取消。11月17日上午,梁頌恆和游蕙禎向高等法院申請暫緩執行令並提出上訴。

兩名香港議員資格被取消的消息點燃了多位美國國會議員對香港民主發展的關注。黃之鋒在華盛頓期間與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公共主席,佛羅里達州國會參議員魯比奧(Sen.Marco Rubio,R-FL)進行會面,黃之鋒在其臉書上說,魯比奧參議員主動問及香港立法會議員宣誓風波,並對香港目前政治現況表達擔憂。

魯比奧參議員在新聞稿上表示,「1997年,當英國將香港交還給中國時,北京曾承諾香港在基本法之下保證將享有高度自治。但近年來,北京不斷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侵犯香港人本應該被保障的民主自由。」

與此同時,魯比奧參議員和阿肯色州國會參議員湯姆.科頓(Sen.Tom Cotton,R-AR)11月16日共同推出一項法案,名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目的在要求美國政府對那些壓制香港基本自由的中國或香港官員採取懲罰性措施。

不過,本屆會期所剩時間緊迫,這項法案要在這一屆會期中通過的難度很高,可能性不大。

黃之鋒在演說中還提到,香港自1997年回歸以來,自由空間愈來愈小,中共政府對香港自由的打壓已經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他認為香港700萬人值得也應該享有民主。

在談到香港問題中最令他擔心的是什麼時,黃之鋒回答,真正令他擔心的,是香港人民對於強權的恐懼:「有時候最大的敵人不是共產黨,而是我們自己心裡面的恐懼還有失望。」

黃之鋒強調,香港不只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香港自由民主的發展攸關地區,甚至全球的安全穩定。他表示,國際社會有道義責任,為香港不斷被中共政府壓縮的民主自由發聲。

沃茲議員進一步談到,美國是否要履行道義上的責任為香港民主發聲,取決於美國願意在多大程度上犧牲和中國在經貿上往來的好處。

蒂姆.沃茲議員在會後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如果經濟是我們和中國交涉時唯一的考慮,那我會感到很擔心。我不認為那會產生出最好的決定。這就是為什麼這是我們的責任,為什麼我們在這裡討論這件事。」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