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下竟隱藏150萬立方公里的湖泊(圖)

發表:2016-11-23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山下竟隱藏150萬立方公里的湖泊。(網絡圖片)

科學家在安地斯山脈一個火山(Andes)下方約15公里(9.3英里)處,意外發現一個水池,其容積與蘇必略湖(Lake Superior)相當。

研究團隊認為,地球上其他主要火山可能也潛藏著這種奇異湖泊,也許它們可以幫助解答現在火山為何不斷噴發的神祕現象。

當英國布里斯託大學領導的一組研究人員調查他們在玻利維亞安地斯山脈目前休眠的烏圖倫古火山(Uturuncu volcano)下發現的「異常現象」時,他們發現了這個巨大的湖。

經過仔細檢查,他們驚訝地發現水的儲存量達150萬立方公里,可媲美北美最巨大的蘇必略湖。

首席研究員Jon Blundy告訴新科學人的Andy Coghlan:「它的儲存量大約在蘇必略湖與休倫湖之間,這是一個驚人的巨大儲量。」

但不像地球表面上的淡水湖,這個儲水池被稱做阿爾蒂普拉諾-普納(Altiplano-Puna)的岩漿體,其水溫將近攝氏1000度,並與熔融岩混合在一起,它可能有使火山爆發得更強大的潛力。

重要的是,阿爾蒂普拉諾-普納岩漿體似乎降低了地震波和導電,不像周圍沒有水混合的岩漿。

為了試著找出原因,這個小組將火山噴出的50萬年岩石在與地表下15公里條件一樣的實驗室中與水混合。

他們計算出大約百分之8%至10%的水溶解於矽酸鹽溶體中,這解釋了他們在異常中發現的導電形式。

法國奧爾良大學的研究員之一的Fabrice Gaillard在一份新聞稿說:「10%被溶解的水意謂著每三個矽酸鹽分子中就有一個水分子。」

「水分被大量地溶解,這有助於解釋為何這些矽酸鹽液體有良好的導電性。」

研究小組仍不曉得為什麼導電性是如此重要,或它是如何影響火山爆發,但是他們已經在新西蘭的陶波火山帶和在華盛頓州美國最致命的聖海倫火山都發現相似、無法解釋的導電性。

研究人員現在計劃調查這種奇怪的導電是否也是其它主要火山地表深層的神祕的儲水池引發的證據,如果是這樣,他們希望能夠弄清楚它們是如何引起火山噴發。

重要的是,這研究也解釋清楚地表深處水交互作用影響地殼組成的複雜過程,這些我們正要開始瞭解的東西。

沒有參與研究的伊利諾州埃文斯頓西北大學的Steve Jacobsen告訴新科學人:「這個研究闡明了地球深水循環的一個新特徵,並提醒我們,我們對於水經由地殼的途徑和地質學的地函系統之瞭解有多麼稀少。」

責任編輯:陈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