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對中國的三點期待

發表:2016-11-2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1月28日訊】在當前動盪的全球環境下,IMF第一副總裁利普頓(David Lipton)對中國表達了三點期待,首先是「照顧好自己」,與此同時應秉承多邊的行事方式,並認真傾聽夥伴意見。利普頓是在11月22日社科院主辦的「不斷演變的全球政治經濟格局:融合還是割裂?」研討會上表達上述觀點的。

在他看來,中國應該首先「照顧好自己」。在全球金融危機後,美國和歐洲都是由於自身出現不少問題,導致不得不應付自身問題,而無暇顧及國際合作和政策協作。對於中國來說,當前最重要的是推進改革,完善對經濟體的治理,保證金融領域存在的問題得到有效控制。少關注一點是否能實現可能達到的最高增速,而是尋求實現最高的可持續的增速。

第二個期待是,秉承多邊的行事方式。他表示,很多人會說,中國在國防安全方面常常採取單邊性行為,但是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國在經濟領域一直秉承多邊的行事模式。中國可以與IMF一道,可以在歐洲、中東等很多問題上,繼續推動國際合作,就像今年在G20,最近在APEC會議,以及去年在巴黎氣候大會上所做的一樣。這在當前那麼多西方國家考慮收縮、逆全球化的環境下,顯得尤其重要。

第三個期待是,傾聽夥伴的意見。一些國家確實有一些真真切切的不滿。至少在經濟領域,「撞頭對決」的做法是不太合理,沒有意義的。

美聯儲升息問題,他表示市場當前基本上認為美聯儲下個月升息是板上釘釘的。在IMF看來,重要的是美聯儲的政策是與經濟實時狀況相吻合的。失業率已經下降至5%左右,薪資上漲也已經出現。升息看起來是合理的。

當前,市場比過去一段時期中的任何時刻都更為深信不疑。他說,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在看到美國經濟改善的同時,預測當選的川普(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會支持需求,這包括減稅、提高國防支出、建基礎設施等,最終什麼樣的政策被推出還很不明確,但市場無疑已經認為,會出現利率更快步的上升和美元的走強。

他表示,美聯儲副主席費舍爾(Stanley Fisher)已於11月21日表示,如果川普政府落實基建方面的動議,會在財政和貨幣政策之間提供互補性。這一評論表明,美聯儲眼中目前的美國經濟狀況也是正在走強的。

針對在大規模基建以及減稅政策下,美國已經不低的政府債務水平是否會帶來進一步的風險,他表示由於美國基建有很大的修繕、完善需要,美國基建的回報水平較高,而借貸成本又足夠低。只要項目選擇合適,不認為債務問題是顯著的。

就美國方面對於中國參與美國基建是否存在顯著障礙,他繼續回應稱,美國政策制定者會區別只牽涉經濟回報的投資和涉及所有權控制的投資。10年前迪拜港公司在美國投資港口,可能讓該公司控制美國港口,當時美國國內討論的核心問題就是控制權問題。如今交易有很多可能的架構搭建方式,完全可以讓中國投資者獲得回報,讓美國方面保有管理控制權。這樣的實踐有明顯更大的成功可能。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