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業為什麼哢嚓一下就斷了?(圖)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6-11-29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西省宜春豐城電廠擴建工程發生特大事故。(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29日訊】11月24日7時40分左右,江西省宜春豐城電廠三期擴建工程D標段冷卻塔平橋吊轟然倒塌,截至24日22時,確認事故現場74人死亡,2人受傷,遇難者年齡最小的23歲,最大的53歲。

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安全事故,新華社、央視、新京報這次動作很快,都在第一時間發出了消息和報導,新京報記者更是從施工方河北億能豐城項目部工作人員高士超嘴裡獲悉,事故「可能是混凝土強度沒達標造成的」。為趕工期,施工方依經驗,覺得混凝土已經干了,24日早上,工人們便開始拆除冷卻塔外圍的木質腳手架。但是由於天氣原因,混凝土並沒有像所想的那樣乾透,於是尚未乾透的混凝土開始脫落,最後坍塌。

央視記者趕到醫院採訪了一名傷者,這位傷者木然地應答:「哢嚓一下就斷了,斷了。」「哢嚓一下就斷了!」這是一句很形象的話,對於瞭解國內建築工程的人來說,不禁會冒一身冷汗!一個號稱百年大計的重點工程項目,一個曾獲得「魯班獎」的施工企業,承建的項目為什麼哢嚓一下就斷了?是鋼材質量出了問題?還是施工方趕工期出了問題?是否存在偷工減料?是否有過層層轉包?更重要的,誰插手了這個項目是否涉嫌嚴重的腐敗?

豐城電廠三期擴建施工單位是河北億能煙塔工程有限公司,這家公司雖然承建過許多大型工程項目,甚至獲得過建築工程最高獎!但近年來這家公司承建的項目發生過多起人員傷亡事故,不知這家公司採取了哪些整改防範措施?

2009年4月14日22時,位於南沙區廣州南沙黃閣熱電廠二期冷卻塔建設工地,由河北億能煙塔有限公司承建,北京德勝監理公司監理,在冷卻塔施工現場,由於汽車吊在後退過程中碰撞到一作業平臺的支撐柱,導致該作業平臺倒塌,平台上工人張某、劉某2人被倒下平臺砸死、另1名工人受傷。

2012年6月8日,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公司所屬湖南火電建設公司分包單位河北億能煙塔工程公司,及其勞務協作單位河北省邯鄲市眾合建築工程勞務有限公司,在雲南威信縣煤電一體化項目冷卻塔施工中,發生腳手架坍塌事故,造成7人死亡。

慘禍頻發在國內早己司空見慣,不僅官員麻木了,連輿論和網民也疲乏了。每當這樣的慘禍發生,總會有各種各樣的重要指示、批示,有關部門也會迅速派出各路人馬,查找慘禍的原因和理由,而導致重大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除了監管失常,更重要的還是腐敗留下的隱患。

中國速度和中國模式看似所向無敵,我們用三十年時間,完成了歐洲六百年美國二百年間所幹的事情,我們的摩天大樓己經超過了歐美,我們的高速公司高速鐵路己經雄踞世界第一!我們的水壩我們的核電站讓全世界驚目結舌讚嘆不己!然而那些看上去光鮮無比的樓堂館所、大壩大橋乃至核電站是否堪稱百年大計?一旦某個時刻「哢嚓一下就斷了!」,其後果又將怎樣?

我的朋友童大煥先生數年前就發出呼籲:中國,請放慢你飛奔的腳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靈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讓列車脫軌,不要讓橋樑坍塌,不要讓道路成為陷阱,不要讓房屋成為廢墟。慢點走,讓每個生命都享有自由和尊嚴。每個個體,都不應該被這個時代拋棄。

中國啊,請放慢你的腳步!別再踏毀脆弱的生存環境,讓天災和人禍從此遠去。

中國啊,請放慢你的腳步!等等道德和良知迷途回歸,讓信仰和靈魂能夠跟上。

中國啊,請放慢你的腳步!留給國人一個喘息的機會,讓疲憊的身心得以撫慰。

中國啊,請放慢你的腳步!看看系統和循環是否通暢,讓危險及事故不再發生。

中國啊,請放慢你的腳步!把那漫天的灰塵沖刷乾淨,讓清新的空氣重返大地!

可是這樣發自肺腑的呼籲又有誰聽呢?公共投資領域留下的隱患,短則一年兩年,長則十年八年,總會暴露出各種各樣掩蓋的問題,甚至有可能讓無辜者付出了不必要的生命代價,黨紀國法過去很少追究那些因貪腐導致的慘禍,因而各地豆腐渣工程越來越多,貪腐亂象越來越普遍越來越猖獗!

過去這些年,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投入巨資大搞建設,銀行配套的資金也有數十萬億之多,這些巨額投資究竟有多少被貪官及其掮客拿走?又有多少用於工程項目建設?而在一個沒有正常監督約束的體制下,人們無法知道資金的真實去向。

當官員們熱衷於上大項目上新項目之時,背後暴露的貪腐案例也越來越多,幾乎每一個項目都能造就一批隱形富豪!而號稱百年大計的重大工程項目早己千孔百瘡危機四伏!

1998年曾三次潰堤的江西九江,在肆虐的洪水過後,人們發現,這個「鋼筋水泥防洪大堤」不過是一堆「豆腐渣」。堤牆斷面的一頭,兩片各有一個拳頭厚的混凝土夾一片橡膠,中間是木頭,根本看不到鋼筋,另一頭斷面則是露出了少許筷子粗的細鋼筋。

而到了12年後的2010年,與「九江潰堤」更為相似的案例又在江西重現,當年6月21日,撫河中下游10萬畝圩堤唱凱堤突發決口,十多萬人被迫轉移。在媒體鏡頭下,人們再次發現,決堤口的堤壩並不是混凝土,而是外面長滿青草,裡面是疏鬆的砂粒砂基筑成的所謂堤壩。

豐城電廠三期擴建工程哢嚓一下就斷了,這個公司這個工程是否同樣涉嫌腐敗乃至偷工減料?神州大地,還有多少「哢嚓一下就斷了」的工程項目?有關部門應該迅速徹查,良心媒體和社會輿論更應該瞪大眼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