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治中國最久的一位皇帝是誰?長知識了!(圖)

發表:2016-12-01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熙在位61年,是統治中國最久的一位皇帝。(網路圖片)

康熙是統治中國最久的一位皇帝,他8歲繼承皇位,14歲親理政事,69歲時去世,在位61年,他君臨天下時間之長,在我國歷史上是僅見的。

1661年,順治帝駕崩,他的三子──8歲的愛新覺羅・玄燁繼承了皇位,成了清朝入關後的第二個皇帝,1662年,改年號為康熙。當時,國家政務由索尼、遏必隆、蘇克薩哈和鰲拜四個大臣輔理。

這四個輔政大臣中,索尼已年老體衰,遏必隆軟弱無力,蘇克薩哈雖然能遇事力爭,但遠不是鰲拜的對手,最後被鰲拜誣陷致死。因此,朝政大權被操於專橫跋扈的鰲拜及守舊派手中,他根本不把其他輔政大臣和康熙皇帝看在眼裡,官員們呈送康熙皇帝的奏折,他經常不給皇帝看而自做主張。他打出「率祖制、復舊章」的旗號,對西方的先進科學採取排斥的方針。

專權的鰲拜和雖然年少但要精心圖治的康熙帝,在很多根本問題上矛盾越來越尖銳。例如康熙帝主張通過改革使滿族統治者進一步封建化;抑制吳三桂等「三藩」的割據勢力;統一臺灣;對西北噶爾丹的分裂勢力要引起足夠的重視等重大問題和主張,鰲拜一律反對。年輕的康熙帝清醒的認識到,鰲拜如果繼續專權下去,不僅對自己的帝位是嚴重威脅,而且將會給清王朝的基業帶來不利的影響,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1667年8月25日,年已14歲的康熙皇帝毅然決然地撇開鰲拜,開始親理政事,此舉更加激化了他與鰲拜之間的矛盾,直到1669年最後除掉了鰲拜,康熙帝才開始大展鴻圖,建功立業。

在政治上,康熙為了維護、鞏固封建國家的利益,改革了中央機構,加強中央集權;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平定了三個藩王的叛亂活動後,繼續開展了收復臺灣、捍衛東南海疆的努力。康熙24年,他又出兵驅逐盤踞黑龍江流域雅克薩的沙俄侵略軍,遏制了沙俄對華侵略的野心;28年訂立《中俄尼布楚條約》,確定了中俄之間的東段邊界,在我國反侵略戰爭史上留下光輝的篇章。

此後,他又派兵消滅了噶爾丹集團、阿拉布坦叛軍,再次打擊了沙俄,鞏固了中國的西北、西南邊防,使中國形成了一個疆域遼闊、民族眾多的統一國家。

在經濟上,康熙注意減輕賦稅,減免錢糧,賑濟飢民;治理黃、淮,興修水利;獎勵墾荒,擴大耕地面積;廢除遷海令,開放海禁,推行有利於工商發展的政策等等,這一系列政策,大大促進了國家經濟的發展。

康熙一生勤奮好學,博覽群書。從數學、天文、曆法、物理、醫學、工程技術,到經、史、子、集,以及書畫等藝術方面,他都有所研究。他還多次下令組織力量編纂書籍,當時編纂的聞名中外的《康熙字典》一直留傳至今。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