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唯一被賣身為奴的公主 悲慘!(圖)

發表:2016-12-07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晉惠帝畫像。(網路圖片)

在歷史上,當國破家亡之際,那些堅持活下去的公主,其不幸遭遇之離奇的程度超出我們想像,也超出史家記錄的範圍,我們所能瞭解的並不多。痛苦就像千百年前的流星,早在我們注目之前悄然滑落,永遠沉寂。但歷史確也記載下來一件公主賣身為奴的事例,那便是西晉惠帝的次女臨海公主曾有過這樣一段噩夢般的經歷。

晉惠帝的皇后賈後生有四個女兒,長女河東公主、次女臨海公主、三女始平公主及小女哀獻皇女。其中,次女臨海公主命最不濟。

臨海公主原被封為清河公主。西晉滅亡,洛陽大亂,皇族紛紛逃難.她途中與家人及姐妹失散。一名鄉村野夫發現了落難的清河公主,他並不知道公主的真實身份,競為幾文錢將她轉賣給吳興縣的錢溫作奴婢。

錢溫有一個女兒,從小嬌生慣養,為人自私專橫,尤其對身邊的家僮侍婢。更是頤指氣使,非打即罵。錢溫買得公主後,便將她送給愛女當丫頭。公主一生中最苦難最卑微的生活便由此開始了。

清河公主生得儀錶端莊,因為身上帶著皇室血統,一步一顰都極有韻致,那是一種非小家碧玉所能及的氣度。這很使錢女妒忌,她套問公主被賣之前的身份,公主都避而不談。

錢女對公主相當冷酷。動不動就差她做這做那,稍有不慎就用鞭子抽打,關在黑房間,幾天幾夜不供吃喝。公主孤苦伶仃,舉目無親。只能打落牙齒往肚裡吞。她心想,從前做皇女的時光再如何繁華,終究也是一場過眼煙雲。她認了命。

晉元帝在江南恢復了晉朝,史稱東晉。

清河公主聽到這一消息,彷彿在黑暗中抓著了一線希望。錢女差她外出購買脂粉時,她乘人不備,逃出火坑,歷盡千辛萬苦,到達都城,求見當朝天子。然而門口的衛士見她衣衫襤褸,一身奴婢打扮,不相信她就是前任晉惠帝的女兒。在她賭咒發誓之後,衛士將信將疑,終於同意向上稟報。

在元帝面前,公主涕淚懼下,陳訴了這些年來的顛沛流離及所遭受的種種苦難。元帝感嘆皇女的不幸,更憤怒錢溫及其女兒如此虐待公主。他命人押來錢溫及其女兒,送入死牢。

不久.晉元帝改封清河公主為臨海公主,下嫁宗正曹統。公主的生活,終於雲開霧散。她作為公主曾被賣身為奴的經歷也堪稱史之唯一。

臨海公主歸宗後,十分希望晉元帝盡早收復淪陷國土,解救自己的母親羊獻容以及成千上萬仍陷入苦難中的國人,但司馬睿屬於皇室的疏族,素無名望,並無恢復中華之志,而又害怕有人以北伐的名義建立功業,威脅他的統治,僅僅滿足、偏安於江南一隅。而一些沽名釣魚者,又常拿北伐作為在朝廷中爭權奪利的籌碼,並不真心北伐,以致統一的機會盡失。臨海公主享年71歲。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