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這樣喝粥比吃補藥還管用(組圖)

發表:2016-12-09 1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天喝粥,養生效果更好。

,一年四季都是可以食用的,而冬天喝粥,效果更好。冬季養生來一碗粥,也是滿滿的幸福。那麼究竟粥的做法是怎樣的?不同粥的功效又是怎樣的呢?

粥的製作簡單、能滋補、易消化、養腸胃,且因五穀肉菜皆可入粥,味道全、營養豐富。

專家表示,喝粥助人長壽的例子在歷史上很常見。南宋陸游在古稀之年,不僅齒牙完堅,且耳聰目明,最終活到85歲,要知道,古代人的平均年齡是很低的。陸游一生視粥為養生妙品,他在《食粥》一詩中說:「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眼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


糯米補氣作用更好。

大米粥對五臟的保養作用較為均衡,適合絕大部分人群。糯米作為大米的一種,含有較多黏質,補氣作用更好。

小米粥


小米粥是產婦理想的滋補品。

小米養心和胃,對胃有一定養護作用,且有助安眠。對老人、病人、產婦來說,小米粥是理想的滋補品。

玉米粥

研究證實,玉米中除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外,還含有核黃素、鈣、鎂、硒及多種維生素,有助預防心臟病、高血壓、高脂血症。

紅薯粥

紅薯能養胃健脾,預防便秘。脾胃不好的人,適合加紅薯煮粥。

燕麥粥


每天喝一小碗燕麥粥,可延年益壽。(以上皆為Fotolia圖片)

堅持喝燕麥粥,有助於降低「壞」膽固醇水平,防治高脂血症。哈佛大學研究證明,每天喝一小碗粗糧粥,如燕麥粥,可延年益壽。

專家強調,粥雖以五穀為主,但不能僅限於此,還應配以豆、菜、肉等,既增加營養,合理搭配食材還能增強保健效果。在五穀之外,加入紅豆、紅棗、蓮子、桂圓,可增強養心、補血效果,加入黃豆、山藥、山楂、白豆,利於健脾胃,加入綠豆、枸杞則能使養肝、護肝功效增加。

選好原料

煮粥原料的好壞,對粥的質量起著決定作用。《粥譜》中認為,若用粳米制粥,「以香稻為最,晚稻性軟,亦可取;早稻次之,陳廩米則欠膩滑矣」。新米富有膠質,具有黏性,煮出來的粥色白,滑嫩起膠,芳香可口;陳米因缺乏膠質,煮出來的粥不夠「綿」,味道也不夠純正。

辨好水質

煮粥要選用活水,即長流水,因此用自來水煮粥即可。有井水、泉水的地區,用這些活水煮粥效果會更佳。

洗米輕柔

穀類外層營養成分比裡層多,豆粒外層含大量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因此,在淘洗時不要太用力、長時間浸泡或用熱水淘洗,也不要加鹼,會破壞維生素。

用好火候

《粥譜》中說:「煮粥以成糜為度,大候未到,氣味不足,火候太過,氣味遂減。」要注意的是,煮粥應一氣煮成,不能中途間斷或加冷水,否則粥味不濃不香。

專家推薦,入冬後,可喝點龍眼枸杞粥、龍眼肉10克、枸杞20克、蓮子15粒、粳米100克,加水同煮,粥成加冰糖適量食用,有養血補腎之功。

脾胃消化不良的人,可試試橘皮粥,粳米100克煮至將成時,加入20克橘皮細末,再煮10分鐘即成。

山藥粥能強身健體,適宜各種人群,山藥30克、粳米180克,一起入鍋煮熟即成。

最後,專家提醒,喝粥一般以熱粥為好,特別是助發汗、促病癒時。粥雖好,但只建議每日一餐,不要過多。糖尿病病人儘量少喝,以防血糖升得太快。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