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赫有名的九大古都 第一名竟不是北京!(圖)

發表:2016-12-10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九名:北京


古都北京的天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北京是一座有著約三千年歷史的古都 ,在不同的朝代有著不同的稱謂,大致算起來有二十多個別稱。是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四大古都之一和世界上擁有世界文化遺產數最多的城市。

第八名:臨安

從酒樓、茶館伎藝人指下口中傳來的作樂聲,市民的歡笑聲,絲竹管弦之調,暢懷痛飲之音,傳入深宮,傳到仁宗的耳畔。這就是古都臨安當時的夜生活,可想之繁華。

第七名:開封

東京開封古稱汴京,歷史上曾有魏、梁、晉、漢、周、宋、金等七個王朝建都於此,史稱七朝古都。再加上西漢時的梁國、後宋和明朝(今則以夏朝、大齊和後宋),又稱十朝古都。

第六名:南京

勾踐滅吳後,創南京城垣史。楚威王大敗越國,石頭山築城置金陵邑。三國鼎立之初,吳建國,稱作建業,為南京建都之始。公元937年,南京成為南唐的首都,稱為江寧府。朱元璋稱帝,建立明朝,以「應天」為「南京」。

第五名:洛陽

中國四大古都之一,十三朝古都,擁有一千五百多年建都史,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最早、朝代最多、歷時最長的城市。道學、儒學、佛學、理學或淵源於此,或首傳於此,或光大於此。世界「四大聖城(耶路撒冷、麥加、洛陽、雅典)」之一。

第四名:咸陽

位於陝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穿南,山水俱陽,故稱咸陽。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設郡縣,在咸陽周邊京畿要地置內史,統轄關中各縣。

第三名:鎬京

在今西安市長安區西北,是西周時代的首都,又稱西都、宗周,周武王即位後,由豐遷都鎬京,《詩・大雅・文王有聲》篇有:「考卜維王,宅是鎬京」。

第二名:朝歌

中國商朝四代帝都和春秋時期衛國國度,兩朝故都。在商紂王時代,中國首都朝歌非常繁華,歷史記載「朝歌夜弦五十里,八百諸侯朝靈山」。武王代紂,紂王於牧野兵敗後,兵撤鹿台而亡。武王克商後,兵抵朝歌,遷九鼎於朝歌。

第一名:長安

盛唐長安,周長達35.56公里,面積約84平方公里,是現在西安城牆內面積的9.7倍,漢長安城的2.4倍,隋唐洛陽城的1.8倍,元大都的1.7倍,明南京城的1.9倍,明清北京城的1.4倍,公元447年所修君士坦丁堡的7倍,公元800年所修巴格達的6.2倍,古代羅馬城的7倍。世界第一個百萬人口的城市。

責任編輯:清淨有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