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雅文明起源解謎 複雜超乎想像(圖)

發表:2016-12-13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帕倫克國王帕卡爾的頭像。(網路圖片)

馬雅文明是世界重要的古文明之一。也可能是多種文化交流融合。馬雅人擁有高超的建築藝術水準、獨特的像形文字,在數學和天文學等方面也有極高成就。然而,馬雅文明的起源卻依然被迷霧籠罩。

一個國際科研小組在《科學》雜誌上提出新論點說,馬雅文明並不是馬雅人獨立創造的文明,而是可能源自多種文化的交流融合。

馬雅文明的起源,目前存在兩種主要觀點:一種觀點認為,馬雅文明是在現在的墨西哥南部、瓜地馬拉和貝裡茲等地幾乎完全獨立發展出來。另外一種觀點則認為,更古老的奧梅克文明是馬雅文明的文化母體。

美國和日本考古學家的研究發現,這兩種觀點均無法描述馬雅的完整故事,瑪雅人可能是透過跟許多其他人群接觸,發展出其獨特的文化和建築藝術等成就。馬雅文明的複雜程度超過之前的想像。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學者在發表於《科學》的論文章裡說,馬雅人可能並不是像研究人員之前爭辯過的、僅僅只跟奧梅克人有過接觸,或是在沒有外界影響的情況下發展出了獨特的文化和建築。他們可能跟恰帕斯中部及南太平洋沿岸等地的許多其他人群有過重要的互動,在此基礎上發展出了馬雅文明。

研究人員挖掘了位於瓜地馬拉的一個馬雅文明的遺址塞瓦爾,結果發現它成為主要文化中心之一的時間,比奧梅克文明類似建築風格的沿海文化中心拉本塔,要早約200年。此一發現顯示,拉本塔不可能像之前認為的那樣,是塞瓦爾的主要影響來源。

研究人員指出,塞瓦爾的主要建築群由一個廣場區、一個位於西部的平臺或金字塔及一個位於東部的土墩組成。這種通常被稱作「E形組合」的建築組合,在整個中南美洲南部都有發現。拉本塔的建築也同樣被歸類為這樣的建築組合。

此外,在塞瓦爾的廣場中,還發現了由玉石等製成的綠石斧等多件宗教儀式上使用的祭品,這樣的祭品在中美洲南部的其他地方也有所發現,其中包括在墨西哥恰帕斯州的兩個同時代的遺址中。

綜合來看,這些結果並不表示馬雅文明比奧梅克文明更古老,也不能證明馬雅文明是獨立發展起來的。相反,它們說明,在西元前1150年至西元前800年之間,馬雅文明「曾積極地參與一個廣泛區域內發生的、一次重大的社會變遷的過程」。

這種建築組合可能「反映的是一種新的社會形式及社會秩序」。這種新的社會秩序形式,不是從一個諸如墨西哥灣沿岸的奧梅克文明這樣的中心發展而來的,而是在與中美洲不同人群的廣泛互動中發展出來。它並非之前所認為的那樣「非此即彼」,早期的馬雅文明形成過程「要比我們認為的複雜得多」。

責任編輯:葉語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