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世大智慧 左宗棠8句人生哲學(組圖)

發表:2016-12-17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宗棠8句話 教人擺脫庸俗 神交古聖先賢 。

左宗棠是湖南湘陰人,清朝大臣,著名湘軍將領。一生親歷了湘軍平定太平天國、洋務運動、同治陝甘回邊、清軍收復新疆之戰等重要中國歷史事件。

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功名止於舉人,轉而留意農事,遍讀群書,鑽研地理輿地、兵法。後竟因此成為清朝後期著名大臣,後在征討阿古柏時,光緒帝破格敕賜進士,官至東閣大學士、軍機大臣,封二等恪靖侯。與曾國藩、李鴻章、張之洞,並稱「晚清四大名臣」。

左宗棠儘管不被人認為聰慧,但被人評價為大智慧,他的人生哲學被認為對如今的人們仍然適用、實用,這些人生哲學包括哪些呢?一起來看看他的8句話。

1、好便宜者,不可與之交財。多狐疑者,不可與之謀事。

點評:好貪便宜者,和他交財必然會造成不愉快。多疑的人,無法和他一起做事,因為合作最重要的就是彼此坦誠,互相猜忌是無法合作的。

2、身無半畝,心憂天下;讀破千卷,神交古人。

點評:這是左宗棠的述志聯。上聯可以和顧炎武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相媲美。下聯表達向古之仁人志士看齊的志趣,「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讀書是為擺脫庸俗,與往聖先賢神交。

3、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就平處坐,向寬處行。

點評:這是左宗棠的一副對聯。上聯意思是要胸懷遠大抱負,只求中等緣分,過普通人生活。「發上等願」是志存高遠,具有悲天憫人的情懷;「結中等緣」是恪守中庸之道,追求圓滿而不是完美;「享下等福」是享受生命的真福,體味人生的樂趣。

下聯意思是看問題要高瞻遠矚,做人應低調處世,做事要留有餘地。「擇高處立」,才能高瞻遠矚;「就平處坐」,才能消災遠禍;「向寬處行」,才能暢行無阻。

4、窮困潦倒之時,不被人欺;飛黃騰達之日,不被人嫉。

點評:「不被人欺」指的是人在逆境中,困窘時要保有自己的人格尊嚴,不能接受別人的羞辱;「不被人嫉」指的是在順境中,發達時要保持低調,謙和待人,不要遭人嫉恨。

5、能受天磨真鐵漢,不遭人嫉是庸才。

點評:大丈夫要越挫越勇,不向困難低頭,不輕言放棄;不做一個爛好人,做個有才華的,能有所作為的人,既使被周圍的一部分人嫉恨也勇往直前,當仁不讓。

6、萬有不齊天地事,一無可寄古今情。

點評:天地間的事形形色色,都有存在的理由。凡是現實的都是合理的,凡是合理的都是現實的。古往今來,萬事成空,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獨愴然而涕下!

7、讀未見書,如得良友;讀已見書,如逢故人。

點評:讀書就是和古人為友,好書常讀常新。

8、自奉寧過於儉,待人寧過於厚。

點評:一切均從簡省,斷不可浪費。此惜福之道,保家之道也。


左宗棠8句話 教人擺脫庸俗 神交古聖先賢 。(以上均為網路圖片)

来源:陳大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