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面霾伏」的中國 難算的一筆經濟賬(組圖)

作者:唐新元 發表:2016-12-26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陰霾,在人們毫無防範的時候侵入人體,從而引發各種疾病。(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6年12月26日訊】陰,空氣中因懸浮著大量煙塵而形成的混濁現象。是一種由固體顆粒形成的空氣污染,其含有數百種大氣化學顆粒物質,在人們毫無防範的時候侵入人體,從而引發各種疾病。

發生陰霾時相對濕度不大,而霧中的相對濕度是飽和的。中國氣象部門卻用霧霾來偷換了概念,霧一不留神幫忙背了黑鍋。前些天中國大陸過半省份遭受嚴重陰霾污染,五億人生活在「毒氣」裡,空氣質量持續「爆表」,有些城市PM2.5和PM10指數一度雙雙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

曾幾何時,西方工業化國家也出現過霾的污染。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在1952年12月發生於倫敦的空氣污染,事件自12月5日持續至12月9日。發生的原因包括氣溫低、反氣旋再加上無風,以及大量燃燒煤炭所產生的空氣污染,形成了濃重的陰霾。

英國政府在數週後的報告中表示,截至12月8日,陰霾導致了四千人死亡,並導致十萬人以上受到呼吸道疾病影響。在2004年的報告更進一步指出,該事件導致估計有逾一萬兩千人死亡。

不過各個國家即使在陰霾最嚴重的時期,也僅僅集中在那幾個主要的工業大城市,如英國的倫敦、美國的洛杉磯等,從未發展到今天中國大陸這樣涵蓋過半國土和人口,甚至讓人們感到無路可逃的程度。

綠色和平組織的專家Lauri Myllyvirta在推特上說,他在北京為了保護自己的肺,他避免外出,並使用兩臺空氣淨化器,佩戴一副工業級防塵面罩,試圖將自己盡量跟空氣隔絕。


綠色和平組織專家Lauri Myllyvirta在北京的住處。(圖片來源:Twitter)

中國出現的這場災難,受影響的人數相當於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人口總和。甚至出現「陰霾難民」這個新詞彙,人口將從大都市向陰霾尚可忍受的中小城市或山區遷徙,因為陰霾被醫學確認為肺癌和抑鬱症的誘因。

如果中國國內的生存環境持續惡化,勢必導致中高收入群體更快的移民到海外,這一效應十分類似於持續戰爭引發的移民潮。中高收入群體將資產撤離中國,這是中國經濟的一個損失。

而這個趨勢誰也無法阻攔,因為根據美國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從低到高按層次分為五種,分別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基本的安全感是人較低的需求,如果一個國家不能滿足人們這一需求,那麼這個國家就不再是適合人們生活的。

從中國國內角度看,經過30年來依靠低能源效率和廉價勞力的經濟高速增長已經是強弩之末,特別是貨幣超發及地方政府盲目實施各類工程項目,加速導致煤炭、電力、鋼鐵等行業產能嚴重過剩,與此同時需求下滑,經濟結構性問題十分突出。

陰霾導致的經濟損失從官方的數據中可見一斑,例如,陰霾嚴重的石家莊市,在重度污染的情況下,關停和受限制的企業達到2025家,包括製藥企業、礦山和採砂場等,直接經濟損失近百億元(人民幣 下同)。

另據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由於陰霾導致的全國交通和健康的直接經濟損失保守估計為230億元。

以上只是一些片面的數據,如果把陰霾徹底拿下,中國經濟到底會降低多少個百分點?雖然經濟學界難做確切答覆,但一個可以確定的事實是,陰霾等環境因素已經越來越多進入到經濟學界的分析框架裡,而污染治理的實質則是中國經濟難以逾越的一關。

從中國的民眾對陰霾之害的關注和詬病來看,民眾已經無法等待。有民眾認為,這恰恰是中共政府只污染不治理導致的。從資本流出中國的情況來看,眾多資本也無法等待。近期,國際已經注意到資本流出中國加速的現象,以及經濟脫實就虛加重的問題。在重重的陰霾中,中國的業界和學者都在談論比如包括「玻璃大王」曹德旺這樣的企業巨頭投資美國建廠的話題。

中國企業過重的稅負和中共官僚體制的行政負擔是資本加速流出中國的一個主要原因。從另一個角度看,治理陰霾和污染問題主要靠企業家也是難以行通的。

回顧歷史上也曾受到陰霾困擾的英國倫敦的經驗看,嚴重的污染問題的解決不是一日之功,除了出臺多項燃料使用規範、以及制定限制工廠排煙的基準,更需要社會共識和數十年的努力才能解決,經過多年持續努力,終於讓藍天碧水回到倫敦。

中國環境研究專家和經濟學者們苦心計算由於污染導致的經濟損失,是為了影響決策者的政策制定,但卻不被重視。今天的中國終於不再是用數據證明,而是滿大街的口罩推動著人們看清陰霾的問題。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