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大陸民眾該如何配置資產

發表:2016-12-28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28日訊】12月26日,蘇寧金融研究院研究員石大龍發表文章認為,隨著物價的上漲,通貨膨脹成了當下宏觀經濟的熱詞。溫和、可控的通脹有利於大宗商品和黃金,對股票市場的影響是負面的,對現金和債券類資產的負面影響較為嚴重。

石大龍說,影響價格上漲的因素要麼是社會總供給收縮,要麼是社會總需求擴張。目前整體經濟的國內產出並沒有明顯增長,上游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的回升領先於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由此可見,供給收縮是價格水平上漲的主因。

石大龍認為,從CPI數據來看,明年CPI仍有上行壓力,預計全年CPI可能維持在2%以上水平。在通脹背景下,中國大陸民眾可以從以下方面做資產配置:

黃金和大宗商品可以配置相應的交易基金。黃金在通貨膨脹中具有保值增值的能力,大宗商品也會出現漲價的情況。

通脹對股票市場的影響是負面的,因為通脹會導致加息預期,從而引起資金面緊張,導致股市下跌。不過,通脹對某些特定行業來說是利好的。比如,PPI上行對上游原材料企業的經營有改善作用。

通貨膨脹背景下應盡量避免持有債券和現金。持有現金自不用說,只能坐視貨幣貶值。

貨幣超發的過程中,大量貨幣並沒有流入實體經濟中,卻推升了廣義價格的上漲,這種情況下,拿現金的人是最虧的。

通脹背景下,加息預期會導致收益率上行,從而引起債券價格下跌。近期,債券市場出現的大幅調整從某個層面來說,也有通脹的因素在內。

原中國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原司長管濤曾撰文說,負利率(通貨膨脹率高過銀行存款利率)可能會成為窮人的災難。銀行按照負利率向老百姓倒收存款收息,低收入人群的資產將面臨進一步縮水。利率會加大社會的貧富差距,抑制消費增長。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