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都知道藥品回扣 但誰知道最大頭是政府拿走了(圖)

作者:申東昕 發表:2016-12-28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藥品回扣的最大頭竟然是被政府拿走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28日訊】近日,官媒曝光上海、湖南兩地六家醫院醫生收受回扣事件,回扣佔據藥價比高達30-40%。衛計委回應並查處相關人員。但這樣的高額回扣並不是行業的個例,在醫藥行業競爭中,回扣已經成為營銷「剛需」,帶來藥價的瘋長與藥品創新無力。醫院作為利益既得者難以自查,衛計委的回應也只是在媒體曝光後的善後式被動作為。

1、回扣現象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作為默許者和維護者的衛計委難咎其責

對於行業盛行的藥品回扣,衛計委並非一無所知。第二屆中美健康峰會上,國家衛計委衛生統計信息中心主任饒克勤就公開透露,54%的醫生表示曾有過接受藥品回扣的行為,39%曾接受醫藥公司的會議資助。

《法制日報》報導,山東滕州中醫院「反回扣醫生」楊國梁拒收回扣並舉報醫院回扣成風,遭到同事鼓勵,當地衛計委官方文件稱其「疑有人格障礙傾向」。

金融時報中文網稱,一名高級衛生官員表示,所有在華經營的國內外藥企行賄手法眾多,但大部分錢財都是為了說服批准新藥品而流進政府手裡,醫院和醫生的回扣只佔據腐敗收益「很小的一部分」。

2、醫生吃回扣儼然成為「正常工資」的一部分,平均回扣標準高達25%

藥用銷售商為擴大銷量的直接做法就是將產品利潤分成給醫生,提高醫生使用產品積極性。通常醫生拿到藥價越高,回扣空間越大,醫生越傾向於開相應藥品。

商務部表明,全國藥品行業,作為商業賄賂的藥品回扣,每年侵吞國家資產約7.27億元,佔全國醫藥行業全年稅收的16%。

根據100份醫務人員收受藥品耗材回扣裁判文書分析表明,藥品耗材在通過正規招標程序進入醫院後,有處方權的醫生仍有很大尋租空間,能夠接受的藥品平均回扣標準25%,最低10%,最高可達藥價40%。醫生的回扣都用明碼標價的形式公開標出。如江蘇省淮安,一名腫瘤微創治療副主任能夠得到「射頻針」每根1000元、「i125粒子」每顆100元的回扣。

3、你為什麼買不起藥?因為60%以上的藥價耗在物流和公關上,其中就涉及大量藥品回扣

衛計委發布的《2015年我國衛生和計畫生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告》顯示,全國醫療總費用中,門診藥費佔48.3%,住院藥費36.9%。英美等國醫療費中藥佔比則大多在10%左右。一個藥品從藥廠到消費者手中,涉及環節包括藥廠、醫藥經銷商、醫藥代表、物價局、衛生局、藥監局、招標辦、醫院人士。藥品一旦進入流通環節,就開始價格飛漲。

根據財經網報導,各種類型藥品中,抗生素藥品利潤最大,實際成本不到申報價的1/10,而醫藥公司將50%利潤劃給醫院(就是所謂的藥品回扣),而醫院部分分配模式慣例為:院長、藥劑科長5-10%,開單醫生20-30%,藥劑科工作人員5-10%。

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針對藥價進行的降價措施已經執行了24次,每一次都宣稱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最終低價藥無人生產無人使用的現狀依然沒有改變。為了利潤進行的過度用藥與畸形用藥依然得不到整改。

4、不過現在最大的問題還不在藥價,而在於回扣體系給整個醫藥行業帶來的惡性循環

由於巨額的回扣作為營銷支出,虛高的藥價並沒有讓藥企從差價中獲利,藥品核心競爭力卻從藥效與針對性轉移到回扣空間,新藥研發經費轉移到現有重複生產藥品的營銷成本,形成惡性循環。

6家上市藥企年度報告中披露,企業支付巨額「銷售費用」,其中包括差旅費用和用於「企業發展」的營銷。廣州益佰製藥公司2012年淨利潤3.33億元人民幣,但銷售開支高達12.5億人民幣,平均每名銷售代表一年花掉17.4萬人民幣。為新藥研製和創新留下的經費寥寥無幾。

根據國家藥品監管部門數據,中國醫藥市場產品結構中,非專利藥品67%,已經獲得的新藥中,97%為仿製藥。製藥企業研發經費在2%以下。

5、由於公立醫院壟斷買方市場,而中國藥企卻過於分散,導致中小藥企市場只能靠回扣維持競爭與生存

中國藥品生產企業多達1.39萬,藥品批發商13265家。整體醫藥行業面臨20-40%的產能閑置。

雖然「十二五」規劃提出讓中國前20位企業佔據市場份額80%以上,「十三五」則提出一千億以上企業要有100家,但現行市場前10位藥企佔據市場份額不足5%(美國則高達68%)。中國最大的醫藥集團年銷售僅為全球最大製藥公司輝瑞的2.2%。缺乏有創新研製能力,集中度低,過剩嚴重的中小藥企市場對應的卻是醫療資源集中大醫院壟斷的買方市場,低水平重複生產與回扣亞營銷競爭成為必然結果。

6、指望醫院內部自查回扣是做夢,因為醫院從上到下都是回扣的既得利益者與參與者

藥品回扣已經成為集體腐敗案。公檢法辦案人員稱,醫藥領域貪污賄賂犯罪一般是多人共同犯罪,上至院長副院長,下至科長,採購員,往往一案涉及數十人。

河北省順平縣檢察院偵查該縣的醫院藥品回扣案中,發現涉案醫生72人,90%有處方權的醫生都參與其中。

根據對100份司法案宗的定量分析,88%的回扣案件中,受賄人和主要受賄人都是科室與部門負責人。科室主任點頭後,醫生「統方」往往是受賄實質環節。與其他醫生商定按照用量將回扣直接給予使用醫生,並安排可是成員分別負責統計和發放回扣工作。就連非直接相關的信息技術人員都能分一杯羹。負責幫醫生計算回扣的數據服務,一個信息科收取的「列印費」高達22萬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