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出乎意料的影響 海外人才拒回國?(圖)

作者:蘇智敏 發表:2016-12-31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歸們因雷洋而歸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31日訊】拖延半年之久的「雷洋案」,12月23日北京市豐臺區檢察院閃電宣布對五名涉案警務人員作出不予起訴處理,並關閉微博留言功能、刪盡不利官方評論,批評此案成了違法。但這仍不影響人們談論雷洋,官方的決定引發群情激憤,甚至讓考慮回國的人才止步。

海外人才拒回

中國政府在2008年決定實施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的「千人計畫」,目標是透過5到10年時間,在國家重點創新項目、重點學科和重點實驗室、中央企業和金融機構、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為主的各類園區等,有重點的引進並支持一批海外高層次人才回國創新創業。

但雷洋案的結果,使這個由中央組織部牽頭的千人計畫受到重創。據海外網站報導,清華大學一位負責海外引智的某位領導透露:國家「千人計畫」的動員對象-在美國著名學術機構裡卓有建樹的青年學者們,在雷洋案公布結果後,不少原本已有回國傾向的,目前紛紛失去了「聯繫」。

知情者表明,對海外學者而言,現在回國需考慮的,已不僅僅是薪酬和工作條件的問題。基本人身安全可能不保,讓海外人才對回到中國工作忌諱如深。

負責這項工作的人士私下表示,雷洋案在海外學人和學術界造成的負面效果之大,出乎預料。直接影響「千人計畫」:「千人計畫的受阻,對中國科研和產業創新造成的打擊,影響將極其深遠。」

維穩需求

忌成為下一個雷洋,人民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有網友批評,在趙家眼裡,他們的看門狗比知識階層重要一百倍。

對華援助協會特約評論員郭寶勝指出,檢察院不起訴決定書上只有豐臺區檢察院的公章,而沒有一個檢察官的署名,這違反常理的舉動,顯然是檢察官們害怕臭名遠揚。但當局顛倒黑白的動機,郭寶勝認為,這是因為中共政權維穩擺在第一位,依靠警界維穩,若按普通人的標準重判,勢必引發警界反彈,對維穩反而不利。

同為人大校友的郭寶勝認為,這是對警察黑惡勢力的一味袒護、是光天化日下的公開造假,是在維穩體制下對公民人權與社會公義的粗暴踐踏,必然引起受害人家屬、人大校友和社會民眾的一致反對和強烈抗議。

目前,由雷洋母校中國人民大學的「人大校友」群體參與的「不接受、不認可、不同意北京市豐臺區檢察院關於對雷洋案涉案犯罪嫌疑人不起訴決定」簽名活動,據知名獨立記者、亦是人大校友的高瑜在推特表示,已超過兩千人簽署,清華等全國高校聲援的簽名亦逾兩千。

但同時也有條未經證實的消息指,人民大學開會傳達中央對雷洋案的定性。一張微信截圖顯示,雷洋案被認為是人大校友會在背後操弄的有組織、有預謀的惡性政治事件,企圖重演八九事件,校方已開始約談參與聯署的師生,要求別再參加有關活動。另有人大校友向組織寫了不再參加聲援雷洋簽名活動的「保證書」流傳出來。

聯署的力量

簽名聯署不斷增加,意味著越來越多的人不願再沉默。近日,中國網友轉發知名獨立學者榮劍的一篇舊文《忘記歷史就沒有未來——光州紀行》。

被轉發的局部內容,正談及簽名的力量。韓國成功的民主轉型,大學教授持續不斷地掀起簽名運動,形成巨大聲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動員作用,迫使政府加快民主轉型步伐。

郭寶勝在他的評論中,也提及雷洋案的結果將可能成為壓垮危機四伏的中共獨裁政權的最後一根稻草。

他於文中提到,709案件裡被中共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的胡石根點明,中國憲政民主和平轉型事業的三大因素是:公民力量壯大、統治集團分化、國際社會介入。郭寶勝指出,目前由於美國新總統川普(特朗普)的聯俄抗中、貿易戰政策,國際社會對中共的遏制已兵臨城下,中共內部的分化也一直暗流湧動,而累遭打壓的公民維權行動,因雷洋案及中產階級的介入,將會有更大規模和力量的提升。當這三要素結合起來,搖搖欲墜的中共獨裁政權可能真的如高智晟律師所預言的在2017年土崩瓦解、壽終正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