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去全球化影響更顯

作者:James Saft 發表:2017-01-01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1日訊】股市終究會像債市一樣,真正感受到去全球化(de-globalization)的影響,不過這可能需要一段時間。

川普(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猶如一道晴天霹靂,掩蓋了現實中的雜訊:貿易增長的腳步放緩,全球經濟更為緊密相連所帶來的效益在下降。

所以雖然債市投資者想到了川普的減稅增支計畫將提高通脹,但股市的注意力則主要集中在這些計畫無疑將給企業獲利帶來的提振方面。

股市的漲勢因此被引燃,與債市的急劇拋壓形成冰火兩重天的鮮明對照。隨後人們不僅開始琢磨川普可能實施的貿易限制的長期影響,還會思考全球經濟政策更偏重國內的大趨勢的長期影響。

「現今民粹主義在全球的擴散似乎尤其表現為國內的愈發偏重,而這將犧牲貿易和移民,」RBC Global Asset Management的分析師Eric Lascelles、Eric Savoie和Daniel Chornous在一份客戶報告中稱。

「全球貿易已經略有下滑。貿易和移民減少有負面的經濟影響。伴隨民粹主義而來的則是通脹上升,因廉價的外國商品(和低工資的移民)被更為昂貴的國內元素所取代。」

雖然有人並不認同「民粹主義」和去全球化的融合,但川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以及英國公投退歐所勾勒出的未來政府輪廓,將會壓制商品和人員的國際流動,這一點毫無疑問。

貿易增長放緩也毋庸置疑。世界貿易組織(WTO)預計,2017年全球貿易僅增長1.8%,正是4月時預估的一半。這也只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2017年全球產出增長預估的一半多一點。近幾十年來,隨著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聯繫更為緊密,貿易增長一般都是經濟產出增長的150%左右。

貿易增長低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終將拖累經濟整體增長,特別是經濟受到債務水平高企影響時。

「2012-2014年全球增長放緩,以及2015年商品和服務貿易下降的幅度顯示出,全球一體化進程背後的動能發生了變化,」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上週發布的報告指出,「事實上,衡量全球確實最常用的指數--全球貿易額與GDP之間的比值顯示,經濟相互依賴度在下降。」

此外據IMF,在1995-2008年間,全球化為全球經濟年增長率貢獻了十分之一個百分點。自那以後,貢獻率降至可忽略不計,而未來全球化和經濟增長則可能會倒退。

致命中國?

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這些趨勢正在演變成不利因素,而在此之後,我們將領略到川普的政策、英國退歐、以及明年選民有望選出內向型的領導(尤其是在歐洲)所有這些事件所帶來的影響。

川普已提名經濟學家納瓦羅(Peter Navarro)來領導新組建的白宮全國貿易委員會。納瓦羅是「致命中國:美國如何丟掉製造業」影片的導演,並且他曾在去年與投資人Wilbur Ross一道稱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貿易騙子」。這兩人將在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方面擔任先鋒,而且有跡象表明,至少對美國貿易設置的壁壘會增多。

這方面在2017年產生的影響,將不及削減公司稅和假期現匯匯回的影響大,但其影響會更長遠地持續,而且還可能影響深遠。而到某個時候,股市投資者可能會將此因素予以考量,或許最早明年下半年就會如此。

「全球可進入的市場對大多數企業而言非常重要,因為這意味著企業不用那麼依賴本土消費者和國內市場,可擁有很廣闊的視角,」Mellon Capital投資策略主管Sinead Colton對路透說。「限制更大,機會就更少。這樣的邏輯表明,企業整體上會不那麼盈利,從而可能導致投資減少,整體成長率更低。」

雖然移民減少帶來的薪資增長或許有經濟益處,但企業卻無福享受,原因是他們的經營成本可能會因此受到衝擊。

但去全球化在明年會開始被更直接地感受到,而且這樣的感覺會令市場不爽。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SAFT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