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國經濟最不確定的一年 黑天鵝恐再起

作者:馬光遠 發表:2017-01-0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1日訊】毫無疑問,2017年,對於中國經濟而言,是金融危機以來最複雜最危險最不確定的一年。

一方面,全球經濟進入後危機時代,過度的貨幣放水導致全球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冰火兩重天,在資產價格泡沫沉渣又起的同時,實體經濟仍然低迷,全球政治動盪和貿易摩擦勢必愈演愈烈,各種黑天鵝事件防不勝防;

另一方面,中國經濟探底過程遠未完成,在窮盡了很多政策工具之後,中國將重啟經濟增長的希望寄託於供給側改革,供給側作為結構性改革的措施,如何平衡結構調整與過去多年積累的種種風險的防範與治理,極其考驗高層的智慧。

首先應該明白,2016年中國經濟儘管最終可能錄得6.7%左右的增長,並且在前三個季度的增速均為6.7%,但這絕不意味著中國經濟已經見底。

筆者關注到一些學者對於「6.7%」這個數字已經表現出了極大的樂觀,預測「L」型轉折點到來的人逐漸增多。這是一種非常危險和短視的觀點。

必須指出,中國經濟所謂的「L」型,絕不是經濟增長數字停止下滑,而是通過供給側改革,完成結構調整和動能的轉換,也就是,完成發動機的轉換。

筆者認為,中國很多學者對於「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的巨大轉變仍然缺乏認識,從中國經濟的大週期而言,2010年以來,中國經濟事實上已經進入到和過去迥然不同的「無人區」,必須轉換思維思考中國經濟:

其一,必須轉換對中國經濟速度的認識思維。中國經濟在經歷30多年近乎兩位數的增長之後,經濟增長的歷史規律和各種約束條件明白無誤的證明,中國經濟已經告別高速增長期,這已經為中國經濟過去6年的事實所證明,那些輕言中國經濟還能以8%以上的速度增長20年的觀點既違背事實,也缺乏任何理論根據,必須清醒地明白,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不可能反彈,目前6.7%的增長仍然算很高的速度;

其二,必須轉換對中國經濟未來的國際環境變化和流動性變化的認識思維。金融危機以來8年全球貨幣放水的日子正在結束,隨著美聯儲啟動10年以來的第二次加息,強勢美元回歸,全球流動性轉折點正在到來。

對於中國而言,強勢美元的回歸,不僅意味著中國貨幣政策也要被動收縮,更重要的是,強勢美元導致資本流出中國的速度加劇,在房價經歷了一次劇烈的泡沫運動之後,中國貨幣政策面臨真正的囚徒困境;

其三,必須認識到中國紅利週期已經結束。過去30多年中國賴以快速增長的很多紅利要麼消耗殆盡,要麼今非昔比,人口紅利、資源和環境紅利以及中國的追趕型增長模式,都已經到了極限;

其四,必須轉換對中國經濟系統性風險認識的思維。2017年是真正的風險之年,過去8年,中國主動被動加槓桿的行為迄今為止沒有進行一次徹底的清算,某些領域變本加厲。

槓桿成為中國經濟頭上的達摩克里斯之劍,影子銀行、政府和企業債務、產能過剩、房地產泡沫等各種高槓桿的風險都成為危險係數極高的因素,而人民幣貶值和資本外逃成為當下中國經濟新的高風險因素。處理不慎,不排除發生系統性的風險。

筆者同意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明年的定調:一是強調「穩」是大局,二是特別強調風險思維。會議多次提到風險,比如「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決心處置一批風險點,著力防控資產泡沫,提高和改進監管能力,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在特朗普上臺後,中美之間也許不一定發生貿易戰,但貿易摩擦的加劇是必然的。等等,這絕非無的放矢。

控制風險是明年經濟工作的頭等大事,只要不發生系統性風險,中國就能按照計畫深化供給側改革,一旦發生系統性風險,供給側改革將無從談起。筆者認為,和過去相比,除了經濟領域的風險,包括房地產泡沫、企業債務等,2017年的突出風險還有三:

第一,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危機。2016年民間投資斷崖式下滑的背後,本質上是信心問題,對中國經濟、中國改革、中國未來的信心開始動搖,這是最大的風險,信心的喪失會引發連鎖反應。挽回民營企業家對中國經濟的信心,需要從改革的真誠、從改革的不動搖、從保護他們的人身財產安全,以及預期入手。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多次提到穩定民營企業家的信心,這是對的,但需要從制度和改革的真誠上入手,過去改革形成的共識千萬不能顛覆,左的做法千萬不能還魂,否則,難以讓企業家安心;

其次是人民幣匯率問題,人民幣對美元的持續貶值其實是經濟大週期轉換的結果;

三是資本外逃問題。筆者最近一直強調,資本外逃必須高度重視,資本外逃是一個綜合信心指數,外逃的不僅是資本,還有人,還有未來和希望。必須有智慧的應對,既不引發恐慌,同時能夠遏制流出加速的情況。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光遠看經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