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鵰俠侶的一曲「神話・情話」 撼人心脈(圖)

談談《神話・情話》和著眾人觀想「神鵰俠侶」所生的夢

作者:輕描淡寫 發表:2017-01-02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稱讚一個人在某領域的厲害,最簡潔有力的說詞是,他說自己是第二,沒有人敢稱自己排在第一。與眾多歌壇大咖合作的香港作詞人林夕,絕對是符合此說的頭一號人物。

拆夢後的織夢林夕的填詞世界

愛聽歌者喜愛歌曲會達到一天不能沒有聽歌的地步,同時也會關注歌詞所要傳達的意境為何。佈滿感情充沛的字詞,往往引發共鳴,進而被大眾推崇。那是因為符合心坎脈搏的歌詞,往往比負載千年名聲的大詩人的作品還要吸引人,更能朗朗上口,或者直截刻在腦海,三不五時就能隨興哼唱一段。這就是大眾文化的力量與魅力!

即使言語不同,若是旋律易讓人朗朗上口,歌詞意境又優美或感人,亦不乏各國的崇拜者的大力推崇,倘若搭配了電視台推出的戲劇,成為了主題曲,那就更令人難忘了。林夕這位知名的香港作詞人的大名,就是這樣留在大眾的口中心裡的。

1961年出生的林夕,本名梁偉文。他之所以使用筆名「林夕」,主要是因為喜歡香港填詞人林振強,覺得他的「林」字很美,又因為看了簡體版的《紅樓夢》,遂拆了「夢」字,成了營構出無數人的美夢或闡述心傷的「林夕」。

知曉林夕為筆名以及它的由來後,只覺得這個「夢」很大。

想要知曉林夕在歌壇的高地位,莫說他幫王菲、張國榮、陳奕迅等大牌歌王歌后寫下數不完的膾炙人口的歌曲,不提他與眾名人串聯在一起的諸多消息,我們只需回顧品酌他所撰寫的歌詞的時光,就能知曉這種「大」的意義。

眾人總能在短短幾分鐘內,就被他的文字所擄獲。那是因為林夕藉由一篇短文描繪出眾人難以對外道訴的複雜意識與多情的拼貼感知,無論是深情款款或無邊無奈或痛楚悲懷或厭倦憤懣。儘管有些捉捕僅僅是臨摹想像或看似為了表達情深而滲添更多的情感,但虛幻難抵達的夢本該如此,看似不實卻又著實穩妥。一旦有一絲絲貼穩心脈,就令人入了文字織繪的天地,一同奔騰一同繾綣。

神鵰俠侶的一曲「神話・情話」撼人心脈
搭配《神鵰俠侶》推出的主題曲《神話・情話》,讓眾人動容。(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我們不須一一列舉林夕的知名作品有哪些,亦不須細述他所寫的三千多首歌詞中,投入了多少肺腑情感,光憑一曲《神話・情話》,就讓人大呼經典。

《神話・情話》是金庸武俠劇《神鵰俠侶》1995年版的粵語主題曲,無數金庸迷一提起,無不直接讚嘆此曲搭配著由古天樂與李若彤演出的《神鵰俠侶》,是絕對絕對不能錯過的絕品!除了歌曲旋律本身就相當動聽,傾訴愛為何物的歌詞亦是經典。

《神話・情話》(粵語版)

演唱:周華健/齊豫 作詞:林夕 作曲:周華健 編曲:洪敬堯

(合)愛是愉快 是難過 是陶醉 是情緒 或在日後視作傳奇

(合)愛是盟約 是習慣 是時間 是白髮 也叫你我乍驚乍喜

(合)完全遺忘自己 竟可相許生與死

(合)來日誰來問起 天高風急雙雙遠飛

(合)愛是微笑 是狂笑 是傻笑 是玩笑 或是為著害怕寂寥

(合)愛是何價 是何故 在何世 又何以對這世界雪中送火

(合)誰還期求甚麼 可歌可泣的結果

(合)誰能承受後果 翻天覆海 不枉最初

(合)啊……有你有我雪中送火

(健)愛在迷迷糊糊盤古初開便開始 這浪浪漫漫舊故事

(齊)愛在朦朦朧朧前生今生和他生 怕錯過了也不會知

(健)跌落茫茫紅塵南北西東亦相依 怕獨自活著沒意義

(齊)愛是來來回回情絲一絲又一絲

(合)至你與我此生永不闊別時

愛是林夕筆下的曠世絕戀

觀看《神鵰俠侶》時,只覺得楊過與小龍女,是許多人無法實現的心底的夢。因為此夢無法兌現,才更顯得稀罕珍貴。觀看金庸小說與戲劇,小龍女的殊異與楊過對愛情的至死不渝驚豔了大眾的世界:小龍女的初次登場,即以不顯喜怒愁樂的嬌柔音調以及清麗秀美的絕俗容顏衝擊大夥的心坎。一襲白衣致使她宛若身處煙霧中,雪白的肌膚搭配著她的淡漠神色,真當世上無人能及她的冷潔若冰雪。

就是這般的淡漠女子才會更突顯愛情是該如何地撼天動地。與她搭配的楊過是位令眾女子怦然心動的癡情男子。莫說楊過外貌俊秀清朗、英姿勃勃,單憑他以極佳資質所展露的特異修為與屢經奇遇的命途,就令人深覺其人的與眾不同。

可「愛」究竟是什麼?林夕倒真藉由歌詞說中了大夥兒的心聲,「愛是愉快 是難過 是陶醉 是情緒 或在日後視作傳奇……」。愛若是不能讓你起任何情緒漣漪,迫得你喘不過氣,心跳更加急遽,起各種各樣的豐富想像及害怕擔憂,那這種愛還真是彷若身邊經過的路人般,讓你僅淪落至沒滋沒味的地步了。

誰不希冀成為對方眼中的獨一無二,可這就是世間難事!也唯有楊過與小龍女這兩人演繹出的曠世絕戀,才讓人認可這是一場逼得人目不轉睛的愛情,彷若全世界僅他倆的愛情是最純粹最無可攀敵的。於是,大家習慣了愛情之所以崇高,正是在於眾人的難以抵達。當看著男主女主不憑言語即已心照不宣,時間與萬事皆無法侵襲他們之間的一絲一毫,銳減不了他們對彼此的愛情初衷,這種「完全遺忘自己又生死相許」的永恆誓約令大夥兒乍驚乍喜,並獨獨認可與習慣眼中只有彼此的可歌可泣的愛情才是愛。

歌詞中的深情世界

雖說「愛」有很多種,雖說對愛的概念依舊是朦朦朧朧,但在這個被諸多雜想亂念給漫漶掩埋的紅塵中,總不禁想汲取到最好的。因此,不免盼隨著這個被大眾視作傳奇的傳奇一起相依相偎,與其一起南北西東的浸漫在想像境域中,觀想來來回回一絲又一絲的情絲。即使因人物的悲愁苦悶而萌生感慨,心感痛楚,也不願自顧自的置身事外,不願情緒無點滴沾染像是錯過了,又像是獨自活著沒意思著的。

喜歡文字的人,一定能體會文字捕捉現實或夢想的飄忽虛無與穩固堅實。然而,林夕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字一句鏤刻出人性與召喚出人們心底深處的可能尚未覺察的吶喊,以及能夠讓人忘卻現實苦悶,願意轉身投入的另一種美麗朦朧又鮮明的深情世界。

若是說,一個人在世上想留點足跡,有時候僅僅是像《神話・情話》這樣幾句讓人動容地無以復加的歌詞被傳頌著,就足矣了!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