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服裝企業向越南轉移存在風險(圖)

發表:2017-01-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服裝企業向越南轉移存在風險
越南南定省的襯衫縫製工廠。(圖片來源:日經中文網)

【看中國2017年1月3日訊】中國的服裝企業因國內人工費上漲,加快了將生產基地轉移到越南的行動。越南的人工費比中國便宜近6成,而且地理位置毗鄰中國,因此成為轉移生產基地的主要候選地。雖然存在中越兩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對立等不安因素,但摸索向新的「紡織大國」越南轉移生產基地的動向似乎會繼續。

接單生產毛衣等針織品的中國服裝企業南旋將擴大在越南的生產。南旋總部位於廣東省惠州市,2015年在越南胡志明市郊外建設了工廠並啟動生產,工廠的二期工程預定於2017年4月完工。

南旋的主要供貨對象是經營服裝連鎖店「優衣庫」的日本迅銷公司。來自迅銷的訂單佔其銷售額的5成以上。2009年,越南與日本間簽訂的經濟合作協定(EPA)生效,原則上越南向日本出口紡織產品不會被徵收關稅,這也推動了生產的轉移。南旋還打算開拓其他新的日本企業客戶。

中國羽絨服製造和銷售商波司登也將擴大在東南亞的生產。藉助與日本伊籐忠商事的資本合作關係,波司登開始在與伊籐忠商事有關的越南紡織工廠進行試驗性生產,計畫根據生產動向進一步擴大產量。

波司登首席財務官(CFO)麥潤權在電話記者會中表示,訂貨方要求實現跨國生產體制的趨勢在增強,這成為OEM(貼牌生產)業務失去部分訂單的原因。表明其轉移生產的目的是削減製造成本。

中國的服裝產品出口額按日元計算每年超過20萬億日元,一直穩坐亞洲「紡織大國」的地位。但中國國內的人工費在5年裡翻了一番。隨著這一人工費的迅速上漲,來自委託進行貼牌生產的海外訂貨企業的成本削減壓力日漸增加,中國企業也不得不討論轉移低附加值商品的生產。

但另一方面,2014年春季越南發生了抗議中國在南海開採石油的大規模反華遊行,中國大陸和臺灣企業的工廠成為襲擊的目標。因此向越南轉移生產也存在供應鏈被切斷等地緣政治風險。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特朗普)表明瞭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意向。TPP的難以生效也可能對期待降低關稅的出口基地轉移形成阻礙。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