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儲險守3萬億美元 官方坦承干預匯率

發表:2017-01-09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9日訊】1月7日,中國央行公布的金融數據顯示,中國2016年12月外匯儲備下降410.8億美元,降幅為1.3%,連續第六個月縮水,但單月降幅較上月收窄,整體規模降至2011年3月以來最低水平。

中國2016年12月外匯儲備30,105.2億,維持在三萬億美元上方。預期30,100億,前值30,516億。

截至2016年12月末黃金儲備678.78億美元,前值697.85億美元。

中國央行相關負責人對媒體表示,從影響外匯儲備規模變動的因素看,主要包括:(1)央行在外匯市場的操作;(2)外匯儲備投資資產的價格波動;(3)由於美元作為外匯儲備的計量貨幣,其它各種貨幣相對美元的匯率變動可能導致外匯儲備規模的變化;(4)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關於外匯儲備的定義,外匯儲備在資金運用記賬時會從外匯儲備規模內調整至規模外。

該負責人稱,從全年的情況看,央行穩定人民幣匯率是外匯儲備規模下降的最主要原因。估值方面,非美元對美元總體貶值和資產價格變化也對外匯儲備規模造成影響。

中國瘋狂拋售美元背後的四大真相

中國拋售美元究竟有什麼目的呢?通常情況下,當一個國家面臨資金外流壓力時,穩定匯率就是一個重要的任務。由於中國的匯率是有管制的浮動匯率,而非完全自由的匯率,在人民幣貶值壓力下,中國會選擇拋出美債,對美元資產形成壓力,實現外匯的平衡,從而提振人民幣,穩定匯率。

中國從2014年11月22日首次降息後,就連續進行過多次的降息降准,貨幣政策總體上偏向寬鬆;而與此相反的,美國則在2014年退出了量化寬鬆政策,在2015年又開啟了加息通道,目前川普(特朗普)已當選總統,美聯儲主席耶倫的演講透露出了更多加息信號。

受此影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跌不休,2015年8月11日匯改以來,人民幣基本延續貶值的趨勢。而在這個期間,中美之間的國債利差已經悄然發生了變化,不難看出一個重要的變化是,近年來中美之間的國債利差在不斷縮小,隨之而來的是資本外流的壓力不斷增大。

因此在中美貨幣政策差異、人民幣貶值預期增強、中美利差縮小、資本外流壓力加大等因素的影響下,大規模的外債拋售和減持也就不難理解了。畢竟,中國央行還是要控制住人民幣匯率,不能完全袖手不管。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