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孔子之名》 一部教育從業者都應看的影片(圖)

作者:Benedict Rogers 編譯:周潔 發表:2017-01-18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假孔子之名》一部教育從業者都應看的影片
孔子學院是中共黨文化滲透的工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月18日訊】本文譯自《赫芬頓郵報》網站1月11日刊登的Benedict Rogers撰寫的文章,題目為「假孔子之名:中國如何用共產主義宣傳侵入西方大學」。以下為文章譯文:

十五年前,我去了曲阜——中國最著名的哲學家孔子的誕生地,他生活於公元前551年到公元前479年。此前的十年中,我大部分時間住在中國,並在中國各處旅行,包括香港。我想在返回英國之前瞭解更多關於中國文化古老智慧的來源。

一位中國朋友送給我一本《論語》,裡面集合了孔子的思想。當讀到「父母在,不遠遊,游必有方」時,我笑了。我18歲時第一次來到中國,在青島教了六個月的英語,然後去上大學。孔子若知道至少我父母親知道我所做的,想必會鬆口氣。

子曰:「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今天,這些也在困擾著我,尤其是在中國以及西方那些向中國統治者叩頭的人。

當今的中國(政府)在欺凌及嚴重違反本國人民人權,並不斷地把它的腐敗網路擴散到全世界,讓異議人士噤聲,延伸其影響力。它通過商業、網路噴子、外交以及最極端的手段——從其他國家綁架批評人士來這麼做,但最精明、最危險的一個工具是它濫用孔子之名。

根據中國政府的一個官方網站,目前世界上有500所「孔子學院」,至2020年的目標是1000所。2015年它們的預算是3.1億美元,從2006年至2015年,中國在孔子學院上花費了18.5億美元。表面上看,這些學院的存在是為了教中文和推廣中國文化。然而,與西方同行相比,孔子學院直接由中國政府資助和控制,它嵌入全球各地的大學裡面,使中共能夠影響該課程。此外,西方相應機構在不同程度上是為了推廣民主價值觀、開放社會的概念、批判性思維、法治和加強民間社會的能力,孔子學院是對立的,它在努力傳播中國共產黨的宣傳和讓任何異議的聲音沉寂。

現在一部新的記錄片《假孔子之名》(In the Name of Confucius)曝光了這一點。該記錄片由在中國出生的加拿大製片人Doris Liu撰寫和指導拍攝。在這部52分鐘的記錄片中,有一名叫Sonia Zhao的中文老師,她離開中國,來到加拿大一家孔子學院任教。「我以為孔子學院是一個文化機構」,她說。然而,她很快發現,作為孔子學院的僱員,即使在西方民主國家,她也「總是」感到緊張,擔心自己說的話是否會造成麻煩。「在我說任何話之前,我不得不三思。」

Sonia Zhao的故事,中心是事實上她是一名法輪功修煉者。法輪功是一個強調「真善忍」的佛家信仰。自1999年以來,法輪功一直遭到北京政權非常嚴重的迫害,因為它曾如此受歡迎,據估計當時有7000萬人煉法輪功,對於一個對任何大型群眾聚集都會感到緊張的政權,它感受到了威脅。雖然法輪功是一個和平的功法,但是遭遇到了殘酷的鎮壓,導致數十萬修煉者被監禁,許多人被酷刑致死,或成為野蠻地強制摘取器官的受害者。

「多年來,我一直隱藏我的信仰」,Zhao在鏡頭中說。「但我沒想到來到海外,曾經以為會是自由的地方,我仍然會受到限制。」她回顧了她仔細閱讀雇佣合同的那個時刻,由在中國出生的演員、著名人權活動家、加拿大世界小姐Anastasia Lin出演的Sonia Zhao,發現孔子學院禁止教師修煉法輪功,或與法輪功有關聯。必須迴避西藏、臺灣這些話題。「孔子學院在用一種隱蔽的方式向外國輸出對法輪功的迫害」,Zhao認為。

這部記錄片繼而曝光了存在於西方民主國家中小學和高校裡的孔子學院公開地做共產主義宣傳。例如,在多倫多,對兒童的教材是提倡毛澤東的教導。一名家長說「在一個民主國家,不應該存在這樣的東西,這是很簡單直白的。」

然而,孔子學院的數量在繼續增加。一名在密歇根大學學習的美國歌手在孔子學院的演奏中愉快地演奏了一首中文歌曲:「歌頌新生活,歌頌偉大的黨。啊,毛主席!啊,黨!您哺育了這片土地上的人民。」

北京官員並沒有試圖隱瞞孔子學院的真正目的。這些機構大都獨立於其主辦大學,由北京控制,遵從中國政府制定的「憲法」和附則,沒有透明度。孔子學院總部「漢辦」主任許琳在鏡頭中說,他們的工作是「我們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因為我們想擴大中國的影響」。她補充說:「外國的大學為我們工作。」

也許在這部影片中最令人震驚的部分是一些西方學者的天真、直接和不覺羞恥的共謀。在一個令人震驚的採訪中,(加拿大卑詩省)高貴林孔子學院主席Patricia Gartland和當地學區主席Melissa Hyndes表示他們的工作成功,「我們從來沒有任何的擔心」,Gartland告訴Liu說。她補充道出現的爭議只是「仇外心理」導致的。

當Liu問到西方學術機構是否應該接受不尊重人權的政府的資金時,Gartland不同意這個問題的前提。當提出一個關於在中國的宗教迫害問題時,兩名加拿大的教育官員終止了採訪。時任多倫多地區學校董事會的Chris Bolton也同樣對人權方面的擔憂不屑一顧,當提問令他太過不舒服時,他要製片人離開。如果我閉上眼睛,不去聽那些口音,會以為這三人是中國政府的代表。

然而,多倫多地區學校董事會並非都是親北京的人。面對證據,董事會最終投票決定終止該地區與孔子學院的關係。其他學校,如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也做了同樣的事。在美國,美國大學教授協會呼籲重新思考,稱「不可接受對中國政府的政治目的和做法讓步」。美國兩所大學——芝加哥大學和賓州州立大學以及歐洲至少有三所大學切斷了與孔子學院的聯繫。

《假孔子之名》的著重點在加拿大,但該問題是全球性的。在英國,至少有29所孔子學院,附屬於愛丁堡、利物浦、曼徹斯特、紐卡斯爾、諾丁漢、加的夫和倫敦大學學院等主要大學。在英國各地的中小學校還有127個孔子課堂教授的內容是倡導中共的,如果Doris Liu的影片是正確的話。

倫敦帝國學院院長Alice Gast表示希望英國的大學成為「中國在西方的最佳合作夥伴」。在歡迎這種中國影響力方面,英國在歐洲國家中排名第一,中國的國家媒體一度慶祝這標誌著一場「孔子革命」。

它不是什麼「孔子」革命,而是輸出一個殘酷、腐敗專政的價值觀。孔子說「苛政猛於虎」。我們需要醒來,在還可以挽回之前停止這種串通。《假孔子之名》是每一位涉及中國政策和教育政策的人都應該觀看的一部影片。

(原標題:假孔子之名:北京如何用共產主義宣傳侵入西方大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