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符合天意的占卜術有多神奇?(圖)

作者:倪健哲 發表:2017-01-1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祈求符合天意的占卜術有多神奇?
古人相信用龜占卜更能通神(圖片來源:Pixabay)

占卜、算命,從古到今一直都在市井間流傳着。從擺在路邊寫着「鐵口直斷」的算命攤子,到現在各種五花八門的占卜術,人們總喜歡藉由算命、占卜來得知未來,指點迷津。

不過,占卜最初的含意是什麼,真的是為了了解個人運勢、趨吉避凶的工具嗎?

龜卜

中國有五千年歷史,文化博大精深。翻開史書,歷史上有許多國家大事都會通過占卜來做最後的決定。

最早的占卜,應該是自遠古時期的「龜卜」開始。《史記・龜策列傳》中記載:「聞古五帝、三王發動舉事,必先決蓍龜。傳曰:索隱曰此傳即太卜所得古占龜之說也。」、「夏殷欲卜者,乃取蓍龜。」可見,當時龜卜的地位是相當重要的。

龜卜的占卜過程是:將龜的腹甲與背甲分開、磨平,在龜甲的背面鑽鑿。接着由占者卜問,再用燒紅的木枝於鑽鑿處進行燒灼。這時,龜甲上會出現裂痕,之後由王或史官根據裂痕來判斷結果,最後將卜問的內容與結果刻寫在甲骨上面,也稱為「卜辭」。

現在我們所謂的甲骨文大多是卜辭與記事。其中,卜辭是王室的占卜紀錄,卜辭的內容包含「序辭」(日期、人物)、「命辭」(卜問的事情)、「占辭」(視兆人判斷吉凶的話)與「驗辭」(應驗的話)。

由於,王室大小決策都會透過占卜來決定,並了解生活上的吉凶禍福,因此甲骨文所記錄的事情相當繁瑣仔細,進而成為歷史考證的重要文獻。

擲筊

有去廟裡拜拜的人都知道擲筊這項習俗,當人們心中對某樣決定有所疑惑或是有難解之情事時,總會到廟裡上炷香、擲筊杯,藉以解惑。有時候家族中的事若不能解決,也會擲筊請示神主牌(祖先牌位),幫忙做最後的決定。

擲筊的習俗起源為何,並無詳細考據,按照一些傳說故事來看,這項習俗並不是從廟裡開始的,而是一般的家庭對往生父母求取意見時所用。

二十四孝中有一個關於擲筊的小故事︰漢朝有位孝子名為丁蘭,幼年時便失去父母。他因為思念父母,便將兩塊木頭刻成父母親的雕像,供在堂上,每天向雕像跪拜請安,如有任何決定,則擲筊向父母詢問意見。

某日,一名為張叔的人要向丁家借東西。丁蘭不在家,其妻子便擲筊詢問,結果是否定。當時張叔喝了點酒,失了分寸,不但當場破口大罵,並且踢打雕像一頓後才離去。

丁蘭回到家裡,發現木像似乎臉色欠佳,詢問妻子後,得知父母的雕像遭人無理對待,便生氣地跑去張叔家,將他痛打一頓。衙門知道此事後,便差人前來捉拿丁蘭。這時兩尊木頭雕像竟流淚了。之後,地方官了解事情始末,敬佩丁蘭的孝心,向朝廷奏之,皇帝下詔讓地方官將丁蘭刻木孝親之事繪製成圖像,作為孝行典範。

丁蘭刻木孝親,和後來的祖先牌位類似,而原文中的擲筊又寫為「卜筶」,所以也有傳說認為這兩樣習俗起源於丁蘭。

易經

《易經》被認為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占卜書,不少命理師與風水師拿此書研究,著作了各種占卜法。古代許多「鐵口直斷」的「半仙」,也以《易經》為推算命理的工具。事實上,《易經》的內容雖然看似簡單,但是裡頭所記載的文字與符號,卻有着相當深奧的內涵。

《易經》是中國歷史上最古老的文獻之一,它彙集古代的《連山》、《歸藏》和《周易》為一部書,但《連山》和《歸藏》早已失傳,因此後人又稱《易經》為《周易》。

《易經》的內容是以一套「陰爻、陽爻」的符號來描述狀態的變易。「太極」、「兩儀」、「四象」、「八卦」組合為六十四種卦象;書中並記載着簡短文句與故事。其內涵可代表中國古人的宇宙觀、精神觀、科學、數學、哲學等,甚至以現代科技的計算機概念都能夠對應(0與1的二進制法),是相當了不起的智慧。

這本奇書的作者為何人,從古到今眾說紛紜。古人普遍認為是周朝文王所著,也有人認為,《周易》的「周」字是後來加上去的,因為《易經》三書中都未曾提到朝代,因此學者也只能認為是古史累積而成的結晶。然而以其中深奧的道理含意來看,說它是一部「天書」也不為過。

古人相信行事必須順應天意,順天而行即為吉、逆天而行則為凶。不論龜卜或擲筊,最初占卜的用意都是為了與上天、祖先溝通,藉此了解自己的決定是否符合天意;包括《周易》都是為探索天地間的規律而書。

但是,現在的命理、風水不但講求推算吉凶,更妄言改運,卜卦、擲筊者則心想名利色氣之事而有所求,與「占卜」二字的初衷差之千里。

其實,正因為人的一生都是上天安排好的,命運不可改變,算命、占卜才會有準確的可能。當生活遭遇困頓或磨難時,不妨暫時放下改變命運的念頭,嘗試敞開心胸、坦然接受天意的安排。即使苦難難解,若轉換角度樂觀接受它,或許可以讓生命的視野更加開闊。

責任編輯:飄蓬徜徉 来源:看雜誌78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