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川普就職演講看經濟:世界需要「川普」!(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7-01-2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川普就職演講看經濟:世界需要「川普」!
2017年1月20日,美國當選總統川普進行正式就職演說(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月26日訊】川普總統的就職演講全文,本網站已經刊登,敬請參考。

為了避免無謂的爭議,本人不公開評論這份講稿,但將講稿中最精華的部分摘抄出來:

今天我們是將權力由華盛頓交接到了人民的手中,即你們的手中。

長久以來,華盛頓的一小群人攫取了利益果實,代價卻要由人民來承受。華盛頓欣欣向榮,人民卻沒有分享到財富。政客們塞滿了腰包,工作機會卻越來越少,無數工廠關門。

真正重要的並不是政府由哪個黨派掌控,而是讓政府由人民做主。2017年1月20日,這一天將會被銘記,美國人重新成為了國家的主宰者。

這一就職典禮的核心是一種信念——我們堅信國家是為服務人民而存在的(焦點所在)。我們國家想要為孩子們提供優良的學校教育,為家庭提供安全的生活環境,為每個人提供好的就業崗位。

我們同屬一個國家,他們的痛苦就是我們的痛苦。他們的夢想也是我們的夢想,他們的成就將是我們的成就。我們萬眾一心,同住一個家園,將會共享耀眼的成就。

講空話的時代已經結束了。現在是行動的時間。

講稿中出現的部分觀點也一直是本人的疑問。全球化已經推進了接近三十年,數據表明,普通美國人的實際購買力並沒有明顯的提升。之所以政客和經濟學家們一直在歡呼全球化,那是因為全球化是屬於他們的全球化。相反,大多數一般民眾卻需要承受全球化帶來的副作用——包括美元不斷擴張給全球帶來的通貨膨脹、更大的教育醫療居住壓力、環境對民眾健康的損害,等等。

這種情形在其他國家存在嗎?或許在部分國家更嚴重!

美國和新興國家的貨幣擴張,帶來的是資產價格泡沫的不斷膨脹,貧富差距惡化。很多富人會沾沾自喜,因為自己是受益者。可是,當貧富差距繼續擴大,窮人在城市中無法生存,那時,居住在數百萬甚至上千萬市值房屋中的所謂富人,是無法獨立生存的,沒有菜市場、沒有環衛,城市就會成為一片死城,富人也無法存在,更別提貧富差距不斷惡化帶來的社會動盪。

一個不斷製造貧富差距的社會,就是一個互害的社會,沒有前途!

歐洲和日本等很多國家對全球化並不是全部投入,主觀表現在:他們願意建設區域甚至全球市場,以此參與全球化,但並不願意加速開動印鈔機(1989年華盛頓共識開始,經濟全球化不斷深入,美元不斷貶值,歐元瑞郎日元等不斷升值),卻將通脹長期控制在零附近或很低的位置,因為他們知道這種不健康的全球化所帶來的嚴重後果。這些國家中,以北歐國家、瑞士、日本為首。而一些新興經濟體,不僅全力參與共同市場建設,更飛速開動印鈔機,直接造成自身通脹或隱形通脹的高增長,未來自然需要承擔更嚴重的後果——程度不同的委內瑞拉化。

或許,本輪經濟全球化是對的,但部分國家的體制建設未能與經濟全球化同步,以歷史的角度看,最終帶來的結果很可能是錯誤的——長期的社會動盪。社會治理水平越低,未來展現的副作用越嚴重!

以往,政治家們不斷地提出要改善世界和各國內部的各種問題:貧富差距問題、環境問題,教育問題,治安問題等等,但這些問題在部分國家特別是部分發展中國家卻不斷惡化(雖然委內瑞拉是極端的例子,但原理上具有普遍的意義),演戲的該下場了,需要實幹家來解決問題。

這世界需要「川普(特朗普)」,雖然「川普」們未必能解決所有問題,但至少是有益的。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