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來一杯養生茶飲(組圖)

作者:古昱明 發表:2017-01-29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友歡聚,極易飲食無度,攝入過多熱量,體內又堆積了不少脂肪。泡壺養生茶,既能消食解膩,又能潤肺生津,驅寒保暖。

1、綠茶

年節來一杯養生茶飲
綠茶的抗氧化能力僅次於可可粉。

綠茶性寒,是未發酵茶,對於冬天容易上火、體形較胖(通常是實熱體質),或愛抽菸、喝酒的人,十分適合飲用,有去火、消食化痰、生津止渴、降血脂、預防血管硬化等作用,可加速癒合輕度胃潰瘍,但腸胃虛寒者不宜飲用。

綠茶的抗氧化能力僅次於可可粉,含豐富的兒茶素、維生素C等營養素,可提高免疫力,消除疲勞,預防口臭和感冒,也有抑制細菌活性,防止牙菌斑形成,防治蛀牙的功效。

綠茶沖泡1∼2次後就要換新茶葉,沖好後應盡快喝完,長時間放置易變質,不利身體健康。

2、紅茶

年節來一杯養生茶飲
紅茶甘溫,特別適合腸胃和身體較虛弱的人。

紅茶甘溫,是一種發酵茶,刺激性弱,特別適合腸胃和身體較虛弱的人。紅茶含豐富的蛋白質和糖,能助消化,去油膩,可養人體陽氣,增強抗寒能力,適合冬天飲用。

冬天是中風和心臟病的高發期,建議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常喝紅茶,既能生熱暖腹,又能減少中風和心臟病的發病機率。多喝紅茶對預防流感、骨質疏鬆,降低皮膚癌的發病率,也有幫助。

3、烏龍茶

烏龍茶是介於綠茶、紅茶之間的半發酵茶,溫熱適中,有潤喉、生津、潤膚、清除體內積熱等作用。

烏龍茶中維生素A、C、E含量豐富,並含多種抗癌、防衰的微量元素,有助於減少皺紋,抗氧化,防輻射,預防腫瘤,提高免疫力,保持皮膚嫩白光潔;有緩解冬天口乾舌燥、嘴唇乾裂的作用;對脂肪、蛋白質有較好的分解作用,能防止肝臟脂肪堆積,幫助減重。

4、花茶

年節來一杯養生茶飲
女性在經期前後和更年期適合喝花茶來消解鬱悶。(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花茶是以綠茶或紅茶加入不同香花薰製而成,包括桂花茶、玫瑰花茶、茉莉花茶、玉蘭花茶等。花茶是低熱量、低脂肪飲品,可以疏通經脈,養肝利膽,強健四肢。花茶中的花也會帶來不同的保健作用,茉莉花茶清熱解暑,健脾安神,對治療痢疾,防治胃痛有效;金銀花茶清熱解毒,提神解渴,能預防流感,對咽喉腫痛亦有療效。

大多數食用花卉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例如:維生素A、C、D、鉀、鐵、鈣等。食用花卉的鮮豔色彩顯示含有植物營養素,類黃酮、抗氧化劑有益的化合物,能降低癌症、心臟疾病的風險。女性在經期前後和更年期適合喝花茶來消解鬱悶。

5、紅棗茶

紅棗營養豐富,含有脂肪、蛋白質、多種礦物質元素(鈣、磷、鐵等)。有護肝、抗過敏、鎮靜安神、增強體能等功效。所含山楂酸等成分能抑制癌症;含有環磷酸腺甘,可擴張冠狀動脈,增強心肌收縮力。紅棗含糖量高,所產生的熱量大,尤其適合冬天飲用。

取紅棗5克,以刀子劃破後去核,放入杯中用沸水沖泡,即成紅棗茶,有養肝補血,健脾和胃,益氣生津的功效,對於婦女和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尤其適合。

6、蘿蔔茶

白蘿蔔味甘辛,性平,入肺、脾經,具下氣消食、除痰潤肺、消炎解毒、和中止咳、清熱散風、止痛消腫等功效。

白蘿蔔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的鋅,可增強免疫力;所含膳食纖維和促進五穀根莖類消化的澱粉,能幫助腸胃消化,預防大腸癌;含微量芥子油,能提振食慾;所含木質素、芥子油中的成分,能防癌;亦可降低膽固醇,預防膽結石、高血壓、冠心病。

取白蘿蔔100克洗淨,切片煮爛後,加點食鹽調味,再將茶葉5克沖泡5分鐘後,倒入蘿蔔汁內飲用,每天2次。蘿蔔茶能清肺熱,化痰溼,須注意:白蘿蔔茶忌和人參、西洋參同食,否則會影響藥效。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