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禁令發威?長期在海外 華人綠卡慘遭沒收(圖)

發表:2017-02-03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禁令發威?長期在海外華人綠卡慘遭沒收

綠卡。(美聯社,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提供)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簽署命令,暫時禁止7個穆斯林國家的旅客入境,即使持有美國綠卡也被拒之門外,引發機場混亂與示威抗議。隨後川普政府宣布放寬門檻,往來這7國的綠卡持有人皆可豁免,不會被禁止回到美國。但有媒體報導,一名持有綠卡的華人,因海外停留時間過長,返美時遭海關移民官員收走綠卡。有民眾擔心沒收情況恐隨政策加劇,但也有人認為不要什麼事都怪川普。

一名張姓男子上週由大陸飛抵溫哥華,逗留一天後欲從溫哥華搭車到西雅圖,卻在入關時被美國海關攔下,移民官員表示張男持有10年綠卡,在美國逗留時間卻不到3個月,認為他無意在美居住,要收回綠卡,讓他自動放棄或進入遞解程序,二選一。

移民官員也提出建議,日後再到美國時,張男可以辦商務簽證,現在中美簽證十年有效,可多次往返,同樣可以滿足他的基本需求。發生綠卡遭沒收正逢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命令期間,雖事後放寬門檻,政策還是引發持有綠卡民眾擔心出國回不來的慘況,但也有其他民眾認為不要什麼事都算在川普頭上。

2016年4月,也曾發生一名持有綠卡的華裔男子,因離境190多天,返回芝加哥過海關時,遭移民官員取消綠卡。美國海關對此事件回應,凡合法居民在離境180天以內,都不需要申請任何返美許可。如果離境超過180天,但在一年之內,雖然法律沒有規定需要申辦回美證,根據移民法,海關有權進行"特別處理與檢查",以核實當事人是否真的有意願繼續居留美國。

若離境超過一年的永久居民,則需要申請回美證。美國海關還強調,離美超過180天的綠卡居民,如果沒有報稅記錄,也有可能成為海關官員判定該旅客是否有意放棄身份的因素。注意!移民官員只能沒收綠卡,綠卡是否作廢不是海關能決定,只有法官才能。

擁有綠卡只是有美國的永久居留權,並非美國公民。要滿5年永久居民身份並住在美國境內30個月以上(或與美國公民結婚3年),申請並被批准入籍,才能成為美國公民。公民一輩子住在海外,也不會失去身份。但持有綠卡者,就不宜海外居留太長,一般不要超過一兩年,否則永久居民身份可能遭取消。

来源:阿波羅 來源:中時電子報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