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太空人實驗 住外太空減緩老化(圖)

發表:2017-02-06 2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雙胞胎太空人實驗住外太空減緩老化
雙胞胎太空人實驗 住外太空減緩老化。(網絡圖片)

美國NASA太空總署,為了瞭解人體在太空中的變化,特地找來一對雙胞胎太空人做實驗,將其中一人送上太空、一人留在地球,經過了長達1年的研究分析,NASA發現,在太空中生活將近1年的弟弟,白血球細胞的端粒變長,也就是說在太空中的老化速度是減緩的,這項發現讓科學家大感訝異。

漂浮在太空艙裡接受專訪,他是成功在太空無重力環境裡,生活了340天的美國太空人史考特凱利,這一趟任務為的就是要瞭解人體若長期生活在太空,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NASA找來史考特的雙胞胎哥哥馬克做實驗,一個上太空、一個留在地球上。

凱利在任務前、和執行任務期間,都蒐集了許多他自己的生物樣本,來記錄他的身體發生那些變化。

而在去年史考特回到地面上後,經過長達1年的取樣研究,NASA終於公佈實驗的初步結果,發現在太空環境裡,史考特的白血球端粒居然變長了!

史考特凱利:「最讓我驚訝的就是,白血球端粒的長度和結構,居然是往好的方向改變,因為身處太空這麼嚴峻的環境裡,我們通常都假設,會對身體帶來很大的傷害,像是骨質流失、肌肉量減少,我們的視力也會受影響,沒想到從生物學上來分析,會有好的正面的數據,這讓我感到很新奇!」

所謂的端粒,就是在我們的DNA鏈末端,用來保護DNA的一段分子,隨著老化或是壓力影響就會逐漸縮短,沒想到在太空中居然能拉長。

端粒通常是和老化有關,而較長的端粒代表的則是越年輕,這對未來的太空任務,比方說要上火星或到其他星球,都是個好消息!

NASA指出,史考特不只白血球端粒變長了,在第二次任務的後半時期,骨質形成能力下降、降落後認知能力減弱,而在任務執行期間,視線也會受到影響。

史考特凱利:「我現在在視力方面經歷一些變化,這和我上一次任務出現的狀況很一致。」

由於沒有地心引力,血液不會往下流,反而會往上衝,擠壓眼球影響視線。

許多在太空生活過的太空人,都會有心血管系統的問題,因為微重力,導致血液都會往上流至上半身,導致腿部變得無力、血液無法流通。

另外對腿部也是一樣,根據NASA研究,在太空待不到2週,肌肉纖維就會比在地球時減少3分之1,而待了340天的凱利,回到地球後到現在依舊在復健。

更年期女性若沒有治療骨質流失,每年將流失1。5%的骨質總量,但在宇宙的太空人,只要1個月就會流失相同的量。

NASA採取了這雙胞胎兄弟,血液尿液和腸道細菌等樣本,就是希望徹底瞭解,人體究竟有沒有辦法長期活在太空中。

在太空中我們的免疫系統,有許多部分會減弱,容易導致感染,而有些部分則會過於活躍,可能導致過敏或是過度敏感。

儘管詳細報告還要一段時間才會公佈,但特別的是,史考特從太空中回來時還長高了。

史考特凱利:「長高的這件事有點被誇大了,我是被拉長了!因為沒有地心引力一天到晚壓著我的頭,不過我想如果你在睡覺前量身高,隔天起床再量一次,也會發現你長高了。」

現在史考特的身高回到原本高度,而他的白血球端粒,也回到和哥哥一樣的長度,但這段太空生活的所有記錄,都將成為我們探索太空的依據。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