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永遠的英國女王(3)英女王不退位探秘

發表:2017-02-07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女王全名為伊麗莎白•亞歷山德拉•瑪麗•溫莎(Elizabeth Alexandra Mary Windsor)。今年的2月6日,是英女王繼位登基65週年紀念日。

圍繞著超過一個甲子的歲月浮沉,伴隨著關於她以及英國皇室的種種官方的、民間的種種消息與傳說,至今仍為媒體和公眾所關注及樂道。在人們的心目中,現年90歲的伊麗莎白二世依然被一種神秘而又神聖光環籠罩著。

英女王是一個傳奇,是一個象徵,一個符號。她可能是英國的最後一任君主,也可能不是。但即使再過百年,這個符號依然會在歷史的風雨中熠熠生輝。

(3)英女王不退位探秘

%e8%8b%b1%e5%9b%bd%e5%8f%91%e8%a1%8c%e7%ba%aa%e5%bf%b5%e5%a5%b3%e7%8e%8b90%e5%b2%81%e5%af%bf%e8%be%b0%e9%82%ae%e7%a5%a8%e3%80%82
英女王90誕辰紀念郵票。(網路照片)

1947年,伊麗莎白在21歲生日那天通過廣播向英國民眾發表演說:「我向你們所有人宣布,我將把我的一生,無論或長或短,都貢獻給你們,貢獻給我們偉大的王室。」

在1953年的加冕禮上,女王通過廣播向她的臣民宣誓:「我將付出畢生的精力和全身心的努力,以不辜負你們的信任。」

每次女王的登基慶典,都會傳出她打算退位的消息,但最終都被一一否認。

伊麗莎白二世在位已達65年,也已經年邁90,但她卻依然明確表示不會退位。她不願退位有多重原因。其中之一來源於英國沒有退位的傳統,而且也與不成文的憲法規定相牴觸。再加上女王本身性格的緣故和她對王儲查爾斯的態度。

英國王室的終身制 罕有例外

女王為什麼寧肯為國「鞠躬盡瘁」,也不學習他國君王選擇退位?這其中有幾個方面的原因:一是根據英國王位的繼承規則,君王通常從即位開始到去世而終。中途退位的情況極為罕見,據說只在1936年出了意外。

英國君王向來是掌權到死方休。例如:喬治三世在任內發瘋、或像維多利亞一世因丈夫過世而隱居溫莎古堡不理世事,但他們也都緊握大權,直到死亡才離開王權寶座。

維多利亞女王執政早期也備受質疑。19世紀60年代,她為了悼念死去的丈夫阿爾伯特親王從公眾視野消失,這令她的支持率大幅降低。最後她克服了這些困難,成為「偉大的白色女王」和「歐洲祖母」。

%e4%bc%8a%e4%b8%bd%e8%8e%8e%e7%99%bd%e4%b8%80%e4%b8%96-%ef%bc%88%e7%bd%91%e7%bb%9c%e7%85%a7%e7%89%87%ef%bc%89
伊麗莎白一世 (網路照片)

1936年,喬治五世國王逝世,他的長子大衛繼位,成為愛德華八世。然而,愛德華八世「不愛江山愛美人」,執意要娶曾兩次離婚的美國婦女辛普森夫人,被認為無論從政治上和宗教上都不能夠被接受,被迫在當年年底遜位。伊麗莎白的父親、約克公爵成了喬治六世國王,伊麗莎白的命運也跟著發生了根本轉變。

當時,伊莉莎白二世還只是一名10歲的小女孩,她目睹了由於伯父退位所帶來的舉國不安,而且她堅持認為,伯父的退位是逃避職責,因為伯父的退位,迫使自己的父親頂起王冠。江山社稷的重壓縮短了父親的壽命,這使她至今也無法接受「退位」這兩個字。

另外,女王被認為是個有強烈責任感的國王,而女王高度的責任感很大程度是從她的父母那裡繼承來的。二戰爆發後,國王喬治六世和王后在倫敦遭到敵機轟炸後仍拒絕離開,冒著危險視察戰場,這給伊麗莎白公主留下了深刻印象。

%e5%9b%bd%e7%8e%8b%e7%9a%84%e6%bc%94%e8%ae%b2-%ef%bc%88%e7%94%b5%e5%bd%b1%e6%8b%9b%e8%b4%b4%e7%94%bb%ef%bc%89
國王的演講 (電影招貼)

2009年,喬治六世的妻子在戰時的一封書信被披露。書信中記載了戰爭中白金漢宮遭到德軍轟炸的場景。這對王室夫婦先聽到「一架德軍飛機呼嘯而過」,然後聽到「一枚炸彈的刺耳聲響」,慌忙躲避。在空襲中,3名僕人受傷,國王與妻子險些罹難。國王夫婦隨後親去倫敦視察被轟炸得最嚴重的地段,使王室在公眾中的威望得到了保證。1939年,口吃的喬治六世磕磕絆絆地發表的那次「與民同在」的講話,更是成為英國歷史上最著名的演講之一。

從那段時間起,伊莉莎白二世就確立了一種「為美好事物盡個人責任」的人生準則和價值觀,一生都在兢兢業業地實踐,至今不變。

一張照片的背後

去年歲末時白金漢宮公布一張照片,畫面中站在女王身邊的不是菲利普親王,而是查爾斯王子。而且,95歲的老親王沒有入鏡。

%e5%a5%b3%e7%8e%8b90%e5%af%bf%e8%be%b0%e6%98%af%e5%8f%91%e8%a1%a8%e7%9a%84%e5%ae%98%e6%96%b9%e7%85%a7-%ef%bc%88%e7%bd%91%e7%bb%9c%e7%85%a7%e7%89%87%ef%bc%89
女王90歲壽辰發表的官方照 (網路照片)

外界分析,這張照片的發表意味深遠,傳達的當然不止是女王和王子之間的母子情,還是另一個更重要的信號:查爾斯王子會穩妥地戴上王冠。

目前,除了查爾斯王子排在第一順位,排在第二順位的是其長子威廉王子,第三和第四則是威廉王子尚且年幼的長子喬治和女兒夏洛特。

如果伊麗莎白二世能夠像她母親一樣活到101歲,那麼查爾斯王子80歲才能正式登基。

%e6%9c%89%e4%bc%a0%e5%a5%b3%e7%8e%8b%e5%af%b9%e6%9f%a5%e5%b0%94%e6%96%af%e5%9c%a8%e5%a9%9a%e5%a7%bb%e4%b8%8a%e7%9a%84%e8%a1%a8%e7%8e%b0%e6%9e%81%e4%b8%ba%e4%b8%8d%e6%bb%a1%e3%80%82_fotor
有傳女王對查爾斯在婚姻上的表現極為不滿。(網路照片)

傳聞女王與查爾斯王子的關係並不親密由來已久。自上世紀90年代,查爾斯與黛安娜破碎的婚姻鬧得甚囂塵上,不到10年,查爾斯又不顧眾人反對迎娶卡米拉。有傳女王對查爾斯在婚姻上的表現極為不滿。許多人認為,女王不太喜歡黛安娜王妃,認為她破壞王室。

當年與黛安娜的失敗婚姻令查爾斯成為眾矢之的,至今深沉懷念黛安娜的英國民眾總在質疑他能否成為稱職的國王。

2003年,一向身體健康的女王進行了三項手術。1月她動手術移除了右膝蓋破碎的軟骨,12月又在左膝蓋進行了類似的手術,並又修補了臉部的器官損害。一系列手術讓人擔憂伊麗莎白女王操勞過度,應該多加休息。

2016年12月20日,白金漢宮宣布,女王將把超過25個機構資助他人的工作轉交給其他王室成員承擔。女王過去一年減少參與公開活動,但她目前仍是大約600個慈善機構和組織的名義領導人。幾天後,12月25日,女王因感冒缺席聖誕節禮拜活動,這在過去的28年中尚屬首次,而在聖誕節早上前往教堂參加禮拜已經成為英國女王以及整個王室的一項傳統。2017年1月1日,伊麗莎白二世因重感冒未癒再次缺席新年教會禮拜儀式,引起公眾關注。

畢竟女王已經年屆90,雖然她本人公開表示無意退位,並同意讓她的子女承擔更多國事活動。她也開始減少外訪次數(一般來說她每年都會進行兩次國事訪問和兩次英聯邦國家的訪問)。許多接近伊麗莎白的人說女王不可能自行退位,和她母親一樣,只有到身體無法負荷的那天才會停止工作。雖然身負重任及受身體老化的逼迫,但對於耶穌基督的虔誠信仰和追思父親勇敢的人格,時時提醒並支持她效法先祖維多利亞女王,恪盡職守。

%e8%8b%b1%e7%9a%87%e5%ae%a4%e7%9a%84%e5%9b%9b%e4%b8%96%e5%90%8c%e5%a0%82%e3%80%82
除了查爾斯王子排在第一順位,排在第二順位的是其長子威廉王子,第三和第四則是威廉王子尚且年幼的長子喬治和女兒夏洛特。(網路照片)

坊間一度傳聞女王欲隔代傳位,即跳過查爾斯,將王位直接傳給長孫威廉王子。對此說法,英國前首相梅傑稱不會發生這種情況。「女王既然已經承諾永不退位,那麼在女王離開我們後還是由查爾斯王儲繼承王位。在他之後,威廉王子才會成為英國國王。」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