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養花新手入門之利用光照、高錳酸鉀與雞蛋殼

發表:2017-02-10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光照對花卉生長發育有什麼影響?

光照是花卉植物製造營養物質的能源,沒有光的存在,光合作用就不能進行,花卉的生長發育就會受到嚴重影響。大多數植物只有在充足的光照條件下才能花繁葉茂。不同種類的花卉對光照的要求是不同的。

花諺云:「陰茶花、陽牡丹、半陰半陽四季蘭」。按照花卉對光照強度不同的要求,大體上可將花卉分為陽性花卉、中性花卉和陰性花卉。

(1)陽性花卉

大部分觀花、觀果花卉都屬於陽性花卉,如玉蘭、月季、石榴、梅花、紫薇、柑橘等。在觀葉類的花卉中也有少數陽性花卉,如蘇鐵、棕櫚、變葉木等。多數水生花卉、仙人掌與多肉植物也屬陽性花卉。凡陽性花卉都喜強光,而不耐蔽蔭。如陽光不足,則易造成枝葉徒長,組織柔軟細弱,葉色變淡發黃,不易開花或開花不好,易遭病蟲害,

(2)陰性花卉

在蔽蔭的環境條件下生長康好,如文竹、茶花、杜鵑、玉簪、綠蘿、萬年青、常春籐、大岩桐、龜背竹、秋海棠等,如長期外於強光照射下則枝葉枯黃,生長停滯,嚴重的甚至死亡。

(3)中性花卉

在陽光充足的條件下生長育好,但夏季光照強度大時無原則稍加蔽蔭,如桂花、茉莉、白蘭、八仙花等。綜上所述,各種花卉對光照和要求不盡相同,而且即使是同一種花卉,在生長發育的不同階段對光照的要求也不一樣,幼苗需光量時可逐漸增加,陽性的菊花卻要求在短日照的條件下形成花蕾。

高錳酸鉀在養花中的應用

高錳酸鉀是一種強氧化劑,因殘留少,不易造成藥害而被廣泛使用,近年來在家庭養花中常常也會用到高錳酸鉀,新手花友看到別人在用,也想用,但是苦於對高錳酸鉀不瞭解,那麼高錳酸鉀到底在家庭養花中都可以做什麼呢?

1、風信子、洋水仙等進口的球根植物,往往經過漂洋過海後,都帶有黴菌,很多花友用高錳酸鉀溶液來對球根進行消毒;

2、在扦插花卉苗木時,用高錳酸鉀溶液對插穗、器具等進行消毒處理已是常事,這對防止插穗感染腐爛、促進插穗生根的確效果不錯。

3、播種時對種子進行消毒,有些植物特別是仙人掌科,以及各種多肉植物種子,有的花友喜歡在播種前用高錳酸鉀溶液進行消毒,不過最近的一篇文章對這種殺菌的方法進行了質疑,文章作者認為高錳酸鉀會降低種子的出苗率,所以花友在使用時需要權重衡量一下了。

4、防植物病害,在播種和移栽前,用0.1%高錳酸鉀溶液浸種或苗木消毒處理,可防止軟腐病、霜霉病及根莖病等。

高錳酸鉀使用注意事項:

一是忌用死水(礦物水)、污水及熱水配製藥水;二是藥液要隨配隨用,防止氧化失效;三是防止與強鹼性農藥混合使用,以免降解失效。

雞蛋殼怎麼做肥料

雞蛋殼做肥料在國內花友並不陌生,經常可以看到別人家的花盆裡放雞蛋殼,那麼雞蛋殼怎麼做肥料,雞蛋殼做肥料到底對植物有沒有效果呢?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

首先雞蛋殼做肥料到底對花草有沒有肥效?

曾經有花友做過一個實驗,分別用一樣的苗,一樣的土,來實驗雞蛋殼對植物的作用,結果顯示雞蛋殼對植物生長有促進作用。

那麼雞蛋殼怎麼做肥料?

有的花友直接把雞蛋殼放花盆裡,結果要不就是發臭了,要麼就是生蛆了,這種做法是錯誤,因為雞蛋殼裡面因為有沒有弄乾淨的蛋清,所以很容易腐爛。正確的做法步驟是:

(1)把雞蛋殼放到室外晾晒;一到二天後, 雞蛋殼就變干變脆了,再掰成小塊;(也有講究的把蛋殼洗乾淨曬乾)

(2)把小碎塊放進飲料瓶或碗裡,用筷子或小棍把蛋殼搗碎;

(3)撥開花盆表層的泥,將搗碎的蛋殼埋進去,再用泥土填好,讓其慢慢吸收即可。

ps:雞蛋殼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可以調節土壤的酸鹼度。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