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祠記:人性之善 天下無不可化之人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17-02-1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像祠記》的作者是王守仁。王守仁(1472—1529),字伯安,別號陽明。浙江紹興府余姚縣人,因曾筑室於會稽山陽明洞,自號陽明子,學者稱之為陽明先生,亦稱王陽明。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和軍事家,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

王守仁《像祠記》古文原文

靈、博之山,有像祠焉。其下諸苗夷之居者,咸神而祠之。宣慰安君,因諸苗夷之請,新其祠屋,而請記於予。予曰:「毀之乎,其新之也?」曰:「新之。」「新之也,何居乎?」曰:「斯祠之肇也,蓋莫知其原。然吾諸蠻夷之居是者,自吾父、吾祖溯曾高而上,皆尊奉而禋祀焉,舉而不敢廢也。」予曰:「胡然乎?有鼻之祀,唐之人蓋嘗毀之。像之道,以為子則不孝,以為弟則傲。斥於唐,而猶存於今;壞於有鼻,而猶盛於茲土也,胡然乎?」

我知之矣:君子之愛若人也,推及於其屋之烏,而況於聖人之弟乎哉?然則祀者為舜,非為像也。意象之死,其在干羽既格之後乎?不然,古之驁桀者豈少哉?而像之祠獨延於世,吾於是蓋有以見舜德之至,入人之深,而流澤之遠且久也。

像之不仁,蓋其始焉耳,又烏知其終之不見化於舜也?《書》不雲乎:「克諧以孝,烝烝乂,不格姦。」瞽瞍亦允若,則已化而為慈父。像猶不弟,不可以為諧。進治於善,則不至於惡;不抵於姦,則必入於善。信乎,像蓋已化於舜矣!《孟子》曰:「天子使吏治其國,像不得以有為也。」斯蓋舜愛像之深而慮之詳,所以扶持輔導之者之周也。不然,周公之聖,而管、蔡不免焉。斯可以見像之既化於舜,故能任賢使能而安於其位,澤加於其民,既死而人懷之也。諸侯之卿,命於天子,蓋《周官》之制,其殆仿於舜之封像歟?

吾於是蓋有以信人性之善,天下無不可化之人也。然則唐人之毀之也,據像之始也;今之諸夷之奉之也,承像之終也。斯義也,吾將以表於世,使知人之不善,雖若像焉,猶可以改;而君子之修德,及其至也,雖若像之不仁,而猶可以化之也。

參考譯述

靈鷲山和博南山有像的祠廟。那山下住著的許多苗民,都把像當作神祭祀。宣尉使安君,順應苗民的請求,把祠廟的房屋重新修整,同時請我做一篇記。我說:「是拆毀它呢,還是重新修整它呢?」宣慰使說:「是重新修整它。」我說:「重新修復它,憑什麼呢?」宣尉使說:「這座祠廟的創建,大概沒有人知道它的起源了。然而我們居住在這裡的苗民,從我的父親、祖父,一直追溯到曾祖父、高祖父以前,都是尊敬信奉,並誠心祭祀,不敢荒廢呢。」我說:「為什麼這樣呢?有鼻那地方的像祠,唐朝人曾經把它毀掉了。像的為人,作為兒子不算孝順,作為弟弟則顯得傲慢無禮。對象的祭祀,在唐朝就受斥責,可是還存留到現在;他的祠廟在有鼻被拆毀,可是在這裡卻還興旺。為什麼這樣呢?」

我懂得了!君子愛這個人,會將愛推及到在這個人屋子上停留的烏鴉,更何況是對於聖人的弟弟呢!既然這樣,那麼興建祠廟是為了舜,不是為了像啊!我猜想像的死去,可能是在舜以干羽之舞感化苗民而使其歸順之後吧?否則,古代凶暴乖戾的人難道還少嗎?可唯獨像的祠廟延續在世。我從這裡能夠看到舜的品德的高尚,進入人心的深度,和德澤流傳的遼遠長久。

像的不仁愛,可能是它最初的情況,又怎麼知道它最終沒有被舜感化呢?《尚書》中不是說:「舜能用孝心使家庭和諧,家裡孝順安泰,家人不犯姦惡之事。」舜的瞎眼的父親也變得忠誠老實了,就是說瞽瞍已經被感化為慈祥的父親了。如果像還不尊敬兄長,就不能夠說是全家和睦了。不斷向善的方面發展,就不會演變為姦惡;不向姦惡方向發展,就一定會進入善的境界。確實如此啊,像已被舜感化了!孟子說:「天子派官吏治理像的國家,像不可能繼續做壞事了。」這是因為舜對象愛得深沉而考慮得詳盡,用來扶持幫助教導的方法也就週到啊。不是這樣的話,像周公那樣的聖人,卻也免不了出現管叔、蔡叔那樣的弟弟。這就可以看到像是已經被舜感化了。所以像能任用賢能的人,安於自己的職守,把恩澤施給百姓,死後百姓就懷念他。諸侯的卿相,由天子直接任命,這是《周官》中的制度,這制度大概是從舜封像那裡效法來的吧!

我因此有理由更加相信:人的本性是善良的,天下沒有不可以被感化的人。既然這樣,那麼唐朝人拆毀像的祠廟,是根據像的早期表現;現在苗民祭祀他,依據的是像的後期表現。這個道理,我將向世人說明,使人們知道,人的不善良,即使跟像一樣,也是可以改變的;君子修養自己的品德,如果到了最高境界,即使遇到像像那樣的不仁愛的人,也還是可以感化他的啊。

簡析

本文為王守仁被貶為貴州龍場驛丞時所作。像祠,是為紀念虞舜的同父異母弟像而修建的祠堂。根據古籍的記載,像在其母慫恿下,曾多次謀害舜,皆未得逞。其後,像被舜所感化。舜即位後,封像為有鼻國國君。在傳統觀念中,像是一個被否定的人物,唐代時,道州刺史就曾毀掉當地的像祠。王守仁相信「人性之善,天下無不可化之人」。他一語道出,興建祠廟是為了舜,不是為了像。舜的品德高尚,深入人心。像最後受到感化,說明舜的偉大,進一步說明君子修德的重要性。這也是王守仁一貫倡導的「致良知」的具體例證。「人之不善,雖若像焉,猶可以改;而君子之修德,及其至也,雖若像之不仁,而猶可以化之也。」看來修養德行才是最重要的啊,美好的品德不僅可以使自己身心受益,更能推己及人,恩惠和感化他人,讓德澤延綿流長。守住良知,堅守善良,回歸傳統,傳承道德,就會用更加睿智沉靜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的紛擾和亂象,就會在善念中深種福澤,進而能在善惡的選擇中為自己奠定美好的未來。

文獻參考及出處

王守仁,《像祠記》,明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