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只是幻覺?物理學家有難解之謎(圖)

發表:2017-02-16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實」只是幻覺?物理學家有難解之謎
人類所感知的所謂「現實」,很可能只不過是一種幻覺。(網絡圖片)

也許我們人類的感官在欺騙我們,也許存在感是一種錯覺,而所謂的「現實」並不真實。人類腦海中對世界的看法,以及物理學家對宇宙的發現皆反映:人類所感知的所謂「現實」,很可能只不過是一種幻覺

生活科學網站報導,科教頻道節目《穿越虫洞》中,摩根•弗里曼(Morgan Freeman)提出了一個想法:我們所知道的一切,只不過是一個存在於我們頭腦中的概念。

弗里曼在節目中問道:「真實是什麼?我們如何能夠肯定,我們周圍的宇宙是真實存在的?我們怎麼能知道,我們看到的世界,和別人感受到的世界是一樣的?」

人的感官會犯錯誤。實際上,人們所想所認知的,都經過大腦的過濾和處理,從而構建人們對世界的認識。通常情況下,這種過濾是有幫助的,人們從而可以從周圍環境時刻出現的信息中,挑選出重要的信息。

但這種過濾能力也存在一個缺點,就像我們看一個魔術師表演時,起到的作用。

美國加州大學心理學家勞倫斯•羅森布魯姆(Lawrence Rosenblum)的另一個身份是魔術師。他說:「一個很好的魔術師,會充分利用人們大腦的感知過程。」例如,一個魔術師往往一方面引導觀眾的目光到他的一隻手上,同時他會用另一隻手做其它事情。

但羅森布魯姆並不認為,人們這種易被人誤導傾向,可以作為證據,證明所有的現實只存在於我們的頭腦中。他說,「我們的感知系統可以被愚弄,但我並不認為這意味著現實只是存在於我們的大腦中。」

作為社會成員,人們能夠創建一種大家認可的真實。弗里曼在節目中說:「我們都是社會意識的一部分。」

例如,在現實中,錢就是一張張紙片,但這些紙片代表著更有價值的東西。這些紙片有決定生死的力量,但是,弗里曼說,如果人們不相信這些紙片的力量,錢就沒有任何價值。這說明,錢的價值是虛構出來的,但這種虛構很有用。

另一個人類都有的虛構是樂觀。英國倫敦大學神經科學家達裡•薩洛特(Tali Sharot)對「樂觀偏見」進行了研究:人們有高估生活中正面事件的可能性的普遍傾向,同時,有低估負面事件可能性的普遍傾向。

在節目中,薩洛特做了一個實驗,她給一個男子戴上大腦掃瞄器,並要求他評價負面事件,比如,告訴他肺癌會發生在他身上。接著,告訴他真實的情況。

當實際風險與此人的估計有偏差時,他的大腦額葉會發亮。但當現實情況比他猜到的情況更好時,大腦對這種差異會做出更好的反應。

這說明人類不由自主的會持樂觀態度。薩洛特表示,這可能是因為樂觀「往往帶來很多積極成果。」樂觀的人往往活得更長,更健康,過著更成功的生活,而正面思考是一個人自我實現的前提。她說:「比如你覺得你更有可能獲得晉升,你就更有可能投入更多的精力和工作時間。」

但這種略帶扭曲的世界觀,也可以成為一個缺點。例如,一個人可能會繼續吸煙,因為他們認為自己不會得肺癌。薩洛特警告說,在某些情況下,現實一些是很重要的。

物理學家超越了人類頭腦的界限去尋找外部現實,但這種現實也不一定是絕對真實的。科學家瞭解到的基本現實,是基於量子力學,在這個領域,會發生各種各樣奇怪的事情。一個電子可以表現為一個粒子或波,這取決於人們如何測量它。科學家們可以測量一個粒子的位置或在任何給定時間的動量,但從來沒有同時測出這兩者。

劍橋大學理論物理學家董大衛(David Tong)在節目中說:「量子力學是我們創建的最好的理論。」然而,如此現實的理論卻是由眾多不可知定義的。

另一位物理學家、麻省理工學院的史蒂芬•那恩(Steven Nahn)說:「我絕對相信現實是真實的,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我們能理解它。」那恩的科學家團隊在2012年發現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證據,該粒子為其它粒子賦予質量。

宇宙中的空間,可能比我們所知道的更多,在那些空間,基本力的表現與我們這個空間看到的截然不同。例如,重力是四種基本力中最弱的,但在其它空間,它可能非常強。弗里曼說:「在這個隱藏的現實中,一切都會大不相同。」

宇宙,甚至可能是一種全息圖像(hologram)。全息原理是指,在空間的區域中可以存儲的信息,與該區域的表面成比例,而不是與它的體積成比例。這其中的一個可能含意是,這個世界實際上是二維、三維的這種說法可能只是一種幻覺。這就可以解釋一些量子力學的古怪現象。

責任編輯:葉語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