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茶具如何選購和清洗?(組圖)

發表:2017-02-16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陶瓷茶具如何選購和清洗?
陶瓷茶具最受中國人歡迎。

飲茶一直是中國的傳統習慣,至今仍然很受人們的歡迎。現如今,茶具的種類有很多,而陶瓷茶具是其中最受歡迎的之一。接下來,要為大家科普的就是陶瓷茶具的選購和清洗,千萬不要錯過了。

陶瓷茶具的常見種類

青瓷

青瓷茶具是施青色高溫釉的瓷器。質地細膩,形態端莊,因其色澤青翠,用來沖泡綠茶,有利於顯現湯色之美。但不適宜用來沖泡紅茶、青茶、黑茶。

白瓷

白瓷茶具所用胎、釉皆為白色,它的產生比青瓷晚近2000年。白瓷茶具造型精巧適合沖泡各類茶,且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

黑瓷

黑瓷茶具是施黑色高溫釉的瓷器。黑瓷的燒制始於商周,宋代盛行,元明以後逐漸衰落。

彩瓷

彩瓷茶具的品種很多,包括青花瓷、琺琅彩、五彩和粉彩等,其中青花瓷最具人氣。景德鎮出產的青花瓷在我國最為出色。

陶瓷茶具如何選購和清洗?
白瓷茶具造型精巧適合沖泡各類茶,且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

陶瓷茶具如何選購和清洗?
中國人喜歡的陶瓷茶具。

那麼,陶瓷茶具要如何選購和清洗呢?

陶瓷茶具的選購妙招

購買陶瓷茶具一定要選擇正規的市場,切不可貪便宜購買沒有正式生產廠家的劣質產品。國家規定,將陶瓷茶具置於4%的醋酸中浸泡,鉛的溶出量不得大於7毫克/升,鎘的溶出量不得大於0.5毫克/升。正規的生產廠家的產品基本都能符合這一要求。

購買時要注意看茶具的成色,用手觸摸茶具表面,看內壁是否光潔。

用鼻子嗅,看是否有異味。

在使用前用沸水把茶具煮上5分鐘,或者用食醋浸泡2—3分鐘,以溶出茶具中含的有毒物質。

陶瓷茶具如何選購和清洗?
陶瓷茶杯。(以上均為網路圖片)

新買的陶瓷茶具怎麼清洗?

一般買來的陶瓷茶具,都要要清洗消毒,去除新壺的土味,有人採用煮的方法來消毒,即用乾淨無異味的鍋盛水,放壺入水中,小火煮開,放一些茶葉入內,煮一段時間後將陶瓷茶具取出,放在無異味的地方晾乾,煮壺,火不可過猛。時間約半小時為宜。煮過的陶瓷茶具,撈起來讓它陰乾,之後以清水洗滌,別讓煮過的茶渣留在陶瓷茶具內,再讓陶瓷茶具陰乾。

建議新購置的陶瓷茶具使用前,可用食用醋浸泡,以溶出大部分的鉛;洗滌的時候用溫水加入洗滌劑,用海綿或軟布擦試後,用清水清洗,然後用軟毛巾擦拭乾淨,不要用粗糙的刷子或洗潔布刷洗,避免損傷陶瓷茶具的釉面,產生刮痕。遇到茶垢可以用食用醋或者檸檬酸來浸泡後清潔。

来源:家庭醫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