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是心的枷鎖和牢獄

發表:2017-02-18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經上有個故事,說很久以前,在波羅奈國,有一個人,以苦力為生,他非常的勤儉,每當有些積蓄時,他就換成黃金,封藏在瓶罐裡,然後埋藏在家中,每當看著黃金一天天的增加,他的快樂也就與日俱增。

日子一天天過去了,他終身省吃儉用的結果,終於換來了滿滿七個瓶罐的黃金,但這時,他也終於老病了,由於仍不肯花錢請醫生治療,最後終於留下他的黃金,與世長辭了。

死後,由於嗔恨,和唸唸不忘他留下的黃金,終於使他變成一條毒蛇,仍日日夜夜的守護著他生前所埋藏的黃金。就這樣,物換星移,經過了一萬年之後,有一天,他突然醒悟到,就是由於這樣的執著和嗔恨,才使他一萬年來脫離不了蛇身。當從這樣的執著覺悟後,他就將黃金供養三寶道場,很快的,他就獲得解脫了,而相傳,這條毒蛇,就是舍利佛的某個前身。

%e4%b8%80%e5%a0%b4%e5%a4%a25

「執著」,是心的枷鎖和牢獄。

當心一執著,就像針眼般的狹小。

當心一打開,天地可以無限的寬廣。

就像這條毒蛇,因為嗔恨和對黃金的執著,使他一萬年來不得超生,而當有一天醒悟了,終於發現,原來自己陷在自己所造的執著迷夢裡。

同理,怨恨或任何的情緒執著也一樣,它將我們關入心的牢獄中,讓我們執著在怨懟裡,然後急於要尋找到我們的「仇家」,來討回它應有的公道。

但當我們突然覺悟了,就好像從夢中醒悟了,我們才發現,原來,怨恨和所有的執著一樣,都是一種「虛幻」不實的情緒,如「夢」,如「幻」,如「泡影」,如「露」亦如「電」!

我們這才發現,原來心靈的領域,可以如此的開闊和自在!而「執著」,就是對這樣一種開闊本質的違背和逆反,也是一切痛苦的源頭!

當我們醒悟了,我們就學會「寬容」了,不只寬容了別人的過錯,也相對的淨化了自己,讓自己向著更寬廣的清明自性回溯,而由此所展現的,將會是一個沒有任何不安和痛苦的光明廣大的心境。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