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朋友(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7-02-23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找朋友
「海內存知已,天涯若比鄰。」(看中國合成圖片)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個好朋友,握個手敬個禮,你是我的好朋友!」這是小時候在幼兒園裡學會的一首歌,還伴有簡單的舞蹈動作。這是我最喜歡的兒歌之一,直到成年後,還因為它的簡單、單純而心生感動。

小時候,從來不知道孤獨為何物?鄰居家的姐姐、妹妹,胡同裡的哥哥、弟弟,大家很容易玩到一起,最喜歡的玩的是過家家。回到老家,更是被一群孩子圍繞著,陪著我抓知了、掏鳥窩。心裏一直很感動他們對我這麼好!永遠也抹不去那一張張質樸又熱烈的笑臉。城裡的姐姐想欺負我,哥哥就勇敢地站出來,主持正義,孤立她!

越成大越孤獨。成大後到重點學校去上學,身邊的玩伴就少了。上高中時,班主任老師開班會時告訴我們,高中階段是最容易交到朋友的!再小一些,不經事;再大一些,有心計了,高中同學可能會是一輩子的朋友。相信我和我的同學都被這句話騙了很多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用來形容交朋友之難。目前我的高中同學,聚餐幾年後,已久不聯繫了。

參加工作後,更是為單位複雜的人際關係和同事高深莫測的背景嚇住了,人的交往變得帶有功利性和目的性。陳道明說過:「朋友是關鍵時候跳出來傷害你的人。」往往最親的人對你的傷害是最深的。中共殘酷的政治運動中,連親人都要與你劃清界限,所謂「有難莫投親」,更不要指望朋友的信任與幫助了。人們已經習慣與明哲保身。

其實,誰的內心不渴望朋友呢?「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這遠古的聲音講述著與朋友之交的道義與樂趣,曾幾何時,人們還崇尚「與朋友交而不忠乎?」甚至講究「為朋友兩肋插刀。」

來到海外,脫離了不正常的政治環境和複雜的人際關係,首先精神放鬆了,人與人之間正常的人際關係讓人心情愉悅,我也逐漸的交了一些朋友。有位美國朋友告訴我:中國人不好親近。如果你在美國,我不敢說所有的人,絕大多數的人,你很容易和他們攀談。你的鞋子很棒!是嗎!就這樣很容易說起話來。可是中國人不同。中國人很冷漠。

剛接觸臉書facebook的時候,我很不以為然。覺得就像是面對大街上的人群,跟自己沒有多大關係。後來發現,facebook的設計理念是簡單而善意的。各地的人們在網站上分享一些有趣的或是有意義的事情,就如同在大街上主動吸引人們的注意力和興趣。「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很容易就交到朋友了。

中國人已經習慣於把心關上了。網路上的芸芸眾生,不過是現實中人們的翻版罷了,以一種友善、包容的心態對待朋友,敞開心扉與人交流時,是輕鬆而喜悅的,收穫的是同樣是真誠與善良。

Facebook上可以分享自由的資訊,還能結交四方的朋友。我看到facebook上有人問,「回國後怎麼上facebook啊」?答曰:「翻牆。」很快我就接觸到不少中國大陸的用戶,我詢問他們「在國內可以上facebook嗎?」,答曰:「不能。谷歌、FB、Youtube都要翻牆。」「翻牆真累啊!」「還有一位大陸網友翻牆來到Facebook中國區交友群組激動地問,「有中國人嗎?我找中國人!」跑大半個地球來找中國人,我也是醉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