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原理】為什麼黃金等於「美元」?(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7-02-2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2月23日訊】以前說過,說黃金是商品的說法是荒謬的,估計到今天,部分人已經改變,但是,今天希望的是徹底改變,黃金不是商品,是貨幣!

稍有經濟學常識的人都知道,確立貨幣信用有兩種方式:第一是群體普遍接受性原則;第二是主權確立。這是非常經典的理論,無可置疑。對於後一種,每個人都清楚,當有人用槍對準你,命令你用什麼貨幣來交易的時候,你只能從了。兩者之間是有複雜關係的,比如,中華民國末年,金元卷不斷超發、基本等於紙張,結果民眾自動使用銀元和大米進行交易,金圓券被拋棄了。這就說明:主權發行的貨幣,即便手中有槍,也只有信用還勉強可以保持的時候,貨幣才有存續的基礎,否則就會被拋棄。今天的人們,迷信槍,但槍不能保證貨幣的流通,源於: 貨幣流通於全社會的各個角落,而主權做不到將槍對準每個使用或持有其他貨幣的人(這很明顯,因為金粒、銀元尤其是大米的流通根本沒法限制);主權貨幣貶值過快,佩戴槍的傢伙們也會調轉槍口,所以,任何主權貨幣都不能僅僅依靠槍來維持。當代的一些主權在這個地方是有創新的,這個問題留待明天。

黃金是什麼?

其一,有人說,糧食、軍火、原油、淡水等等,都是貨幣(或作為貨幣之錨),這些說法都是不準確的。比如:一個保持了幾百年中立的國家,你用軍火購買它的商品,只要他不是軍火商的話,他就不會接受,結果,你就無法購買他的商品。還比如:你用原油購買沙特的商品,沙特估計都懶得理你,因為它根本沒地方放。這些商品,都有價值,但對不同的國家或人民的價值不同,在某些場合甚至不被接受,不具有普遍接受性,不能成為普遍接受的信用媒介或貨幣發行之錨。在此,普遍二字最重要,而全世界的人民與國家普遍接受的只有黃金。「普遍」的含義是每個人或國家都接受,沒有遺漏。

其二,不同膚色、不同語言、不同種族的人們,都接受金銀,已經深入了每個人的內心,並成為一種文化,是人類本身歷史與文化的一部分。這意味著,他的普遍接受性已經深入到人們的內心,在未來的很長時間,都難以改變,自然就是天然的貨幣。

漢朝的陳平說:其它的東西人們都可以拒絕,但沒人可以拒絕黃金。這已經點出了黃金的內涵。

回到正題,在佈雷頓森林體系解體之前,美元長期實行金本位,被世界越來越多的人們所接受(但做不到普遍接受),也進入世界各國央行的儲備系統。到了佈雷頓森林體系之後,基於信用紅利和自身的國力等因素,依舊處於世界貨幣的核心地位。但這種核心地位是不確定的,價值穩定的時候,人們願意持有,當美元貶值加速的時候,就會被人們所拋棄,所以,他的普遍接受性是不完善的。這就說明,美元並不是全世界的人民普遍接受的貨幣。

從普遍接受性來說,在全世界的「貨幣」中,如果黃金是大王,美元只能是小王。

世界其他國家或地區的貨幣,與美元的原理近似,價值穩定,人們願意持有,價值下降,人們就會拋售。

現在,出現了問題,美國是世界最大經濟體,我需要美國商品,而這傢伙一般都需要美元結算,此時我就需要美元,恰好兜裡又沒有美元,怎麼辦?(這裡指的不僅是美元,也包括100多年前的英鎊,以及未來的某種世界主要儲備貨幣),只要拋出黃金即可,因為世界各國和人民都接受它(包括美國人以及100多年前的英國人),就可以換回美元,當然,你也可以換回歐元、澳元、加元,等等。所以,黃金因為自己的普遍接受性,就等於世界的所有貨幣,也就是世界所有國家貨幣發行保證金。

黃金就等於美元,也等於其它任何貨幣。

但美元不能永遠等於黃金。

今天,用美元在世界市場上可以購買黃金,這是因為美元現在的信用是有一定保證的,人們願意持有,美元就等於黃金。但是,如果有一天,美元像玻利瓦爾一樣,除非必須要購買一些生活必需品用玻利瓦爾進行交易,否則不會有人拋出黃金買入玻利瓦爾並持有它,此時的玻利瓦爾就不等於黃金,因為玻利瓦爾已經完全喪失了貨幣的價值儲藏功能(這是貨幣的一項主要職能)。所以,從長時間的角度來看,任何紙幣都無法等於黃金。

當代貨幣的本質是銀行卷,雖然現在被各國央行裝扮的很像貨幣,但永遠不是貨幣,這一點無法改變。僅僅是在價值穩定的階段可以代替貨幣的職能,只有金銀才是真正的貨幣,根本在於只有金銀具有完備的普遍接受性。

黃金在全世界的普遍接受性(這是建立貨幣信用的最基本方式)超過美元,這是基礎,沒有這個基礎,這種「印」美元的辦法就不成立。今天說的就是原因。

很多朋友喜歡那些忽悠、招眼球的東西,實際上,只有理論性的東西才能真正地提升自己,告別被忽悠。這也是經濟財經最基礎、最核心的內涵,其他所有現象都建立在這些基礎之上,在此基礎上分析一些現象,才可以手到擒來。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