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能反映健康問題,但絕不是你想的那樣!(圖)

發表:2017-02-28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指甲能反映健康問題,但絕不是你想的那樣!
指甲能反映人體生理、病理變化。(網路圖片)

有沒有聽說過 ,指甲上面的月牙越少身體越差?大多是因為身體有問題?然而,指甲上的這些變化,真的是身體健康的晴雨表嗎?

中醫認為,指甲與人體的臟腑經絡有直接聯繫,能夠充分地反映人體生理、病理變化。但你認為的問題,對於指甲來說可能根本就不是問題!

月牙越多越身體越好?

你以為看病是看手相嗎? 每個人的「月牙」大小和數量是恆定的,不用依靠這個來判定自己的健康狀況。不要認為自己的月牙特別多、特別大、特別白就特別健康。

指甲上的月牙學名叫做半月痕,由於指甲中間的生產速度快於兩側,所以無論是半月痕還是指甲,都是月牙一樣的弧形。它常見於拇指,其他指甲被甲護皮覆蓋,所以比較少見。

比如,你先天覆蓋著指甲根的那層皮比較寬厚,或者指甲的生長速度天生較慢,都會讓你的月牙露不出來,和健康無關屬於正常現象。

大幅度變化就可能是身體信號

雖然不能隻憑月牙識健康,但如果在非常短的時間內,你手上的月牙,從沒有變成了又多又大,或者本來有的月牙迅速消失,可真得去查查甲狀腺了。

甲亢讓月牙變大變多,甲減讓你月牙消失

當甲狀腺機能亢進時(就是甲亢),全身的新陳代謝都會起飛,指甲也會因此而迅速生長。甲護皮來不及完全覆蓋,所以你的白色小月牙,就會嶄露頭角或者變得大起來。

相反,甲狀腺機能減退,使新陳代謝變得很慢,指甲也長得很慢,原本有的月牙,也就會越來越小甚至沒有。

除此之外,營養不良和年紀變大,都會讓新陳代謝變慢,讓月牙變少甚至消失。所以,如果不是劇烈的變 ,就不用太緊張呢。

為何指甲上經常出現白點?

外傷

如果經常修剪指甲,曾經受到過撞擊或者被砸過,在受傷後很長一段時間,才會出現白色斑點,那時候你可能已經忘記自己受過傷,畢竟指甲的生長比較緩慢。

此外,過敏或者是特定藥物的副作用,也會讓指甲上出現白點。至於很多人說的缺鋅、缺鈣或者是肚子裡有蛔虫,都是不靠譜的。

真菌感染

這種病理性的白點是真菌性白甲,最開始是指甲板兒上有點狀的渾濁區,慢慢就會越變越大,甚至波及整個指甲板、甲床上。

如果確定是甲癬而且累及甲根,主要得靠口服藥,或者加用外用藥聯合治療,因為單純靠外用藥是很難滲透指甲板,徹底清除殺滅真菌的。

指甲上有豎紋身體抱恙?

豎紋是正常現象

如果指甲上出現的是細小的透明的那種豎紋,那就沒什麼大事兒,因為沒有多少人的指甲,是能完全光滑平整的。

出現豎條紋,既不代表你腸胃不好,也不代表你體質差,它只代表你的指甲上確實長了豎條紋。不信?你隨便抓幾個身邊的人看看,十個人中可能九個都有。

指甲表面從來就不是完全平整的。豎紋隨年齡增長會逐漸出現,並越來越明顯,就像皮膚的皺紋一樣,不需要特殊處理。

特殊情況特殊對待

如果你的指甲上,有一些與眾不同的條紋,有時還真能反映身體狀況,比如條紋是橫著的、凹陷得很深的、帶有特別顏色的,那最好也去看看醫生。

指甲周圍長倒刺,因為缺乏維生素?

不關維生素一分錢的事

倒刺是一種常見的甲周皮膚問題,是由於角質層過於乾燥,而發生分離導致的。秋冬季節,多多少少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

指甲旁邊的皮膚較薄,也沒有皮脂腺分泌油脂保護它,指甲周圍就成了倒刺的高發區域,容易乾燥、開裂,所以每次洗完手之後記得塗護手霜。

撕拉倒刺不僅很疼,而且還會讓周圍的皮膚受傷,用指甲刀剪也要清潔後再用。

来源:時尚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